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科考站扑通掉进北冰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6: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俄军紧急派遣直升机和核动力破冰船前往营救

  俄罗斯有关方面4日说,目前世界上惟一的极地漂流科学考察站,“北极-32”浮冰考察站所在位置的冰块3日下午破裂,浮冰考察站沉入水中。所幸的是,考察站上全体考察人员安然无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俄北极考察项目负责人索科洛夫4日介绍,“北极-32”浮冰考察站所在位置的冰块3日下午受流冰群挤压而发生破裂,考察站沉入水中。

  “北极-32”号极地漂流科考站共有6座装配式房屋。另外,科考站还配有一辆雪地汽车和两台T-70型拖拉机。冰块破裂导致考察站沉没时,考察站上12名考察人员均未受到伤害,他们携带着考察站上的主要科研设备迅速转移到两块较小的浮冰上面,现在已经漂流到挪威斯匹次卑尔根岛西北约700公里处的洋面上。俄罗斯边防部队的救援直升机5日启程前往北冰洋的“北极-32”浮冰漂流站,准备营救12名被困冰面两天的科学家。救援小组计划6日开始执行营救任务。由于目前北极圈内日照时间短,光线微弱,救援小组须克服困难,先锁定浮冰漂流站的精确位置。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核动力破冰船“北极”号也正驶向漂流站,估计5天内抵达。万一直升机无法飞抵漂流站,破冰船将替代成为解救科学家的主力。

  俄“北极-32”浮冰考察站建于去年4月份,是俄北极考察工作中断了十多年后重新建设的首个北极浮冰考察站,它是俄目前惟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惟一的浮冰科考站。据介绍,浮冰科考站的建站目的是研究北极地区的气候变化情况。研究表明,最近50年来北极和南极的气温上升了1.5到2摄氏度。气温的升高导致“北极-32”浮冰科考站所在位置的冰块开始融化。

  据索科洛夫介绍,10个多月的时间里,“北极-32”科考站共漂浮了2750公里,其主要考察项目在科考站沉没前就已接近完成。他说,这次科考站沉没事件并不影响俄今后的北极考察工作。下一个北极浮冰考察站“北极-33”计划于今年4月开始运转,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建站浮冰。据新华社

  新闻资料A

  今年1月就曾出现险情

  2004年1月18日,“北极-32”科考站所在的大冰块有一部分冰分离而走,在分离走的这块长1.5公里的冰块上有运输机跑道。分离的原因是科考站所在地区水温变暖。科考站站长当时报告说:冰块分离并没有影响科考站的运转,12名工作人员无人受伤。

  新闻资料B

  上个漂流站也掉进了海

  世界第一座北极漂流科考站“北极-1”号建于1937年。俄罗斯极地漂流科考工作于1991年暂停。当时“北极-31”号科考站曾因水温变暖、冰块破裂而落水。“北极-32”号科考站是根据圣彼得堡科研所的倡议而于2003年春天建立的。它位于距北极150公里的地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