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造假记者出书报复,大揭百年老报“内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毒品、自杀和性

  “根本不值得一看。作者假装写成一篇忏悔书,但实际上却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

  ———《纽约时报》报新任总编辑

  新快报讯《纽约时报》记者贾森·布莱尔去年曾因制造假新闻而轰动一时,被开除后,他开始着手撰写新书,把自己那段不光彩的历史记录下来。在即将出版的《烧掉老板的房子———我在纽约时报的生活》一书中,布莱尔对这家备受尊崇的百年老报的评价竟是:编辑室充斥毒品,报纸上满篇谎言。

  报社“可卡因朋友”多

  布莱尔在书中写道,尽管他在进入《纽约时报》前就有吸毒的毛病,但他刚开始一直在竭力控制自己,怕被同事发现。有一次,一个同事邀请他去一家豪华宾馆,会见一位富太太。宴席中,一名男子很自然地向所有在场宾客发放了可卡因。他和那位同事都吸了。时间长了以后,他渐渐发现,办公室里有好多同事都有吸毒的习惯,也就不再遮掩。最多时,他一天花在毒品上的钱达到1000美元。有时候,钱不够花,他就会把“库存”的可卡因转手卖给报社里的“可卡因朋友”。

  布莱尔说,他并不是因为绝望或新奇而吸食毒品,和报社里其他的“可卡因朋友”一样,吸毒给他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他举例说,报社里的一个编辑喜欢吸大麻,吸完以后他很长时间都坐在原地不动,但下笔如有神助,起的标题都特别棒。而他也有不少好文章是在吸毒后写就的。

  布莱尔还在书中回忆了和一名女同事“毒品会餐”时的情景。布莱尔说:“夜里,我们开着朋友的车在马路上乱窜。后来,我们找到一处没有人的地方,在车里一起吸毒。第二天早晨上班时,我们已经吸完了价值350美元的毒品。后来,我打电话请病假回家了,她还回到报社去开会。”
左图:布莱尔新书封面。
  许多同事选择自杀

  在布莱尔看来,媒体是一个只重视结果的行业。在各种各样的压力下,他和许多同事一样,有时候会失去灵感,感觉十分空虚。他在书中回忆了几个最终选择自杀的同事:一位搞调研的女同事被老板训斥后开枪自杀;《纽约时报》驻巴黎记者站主任得知自己要被调回总部后开枪自杀;一名经济部的记者从纽约的乔治·华盛顿大桥上一跃而下;同样,一名经济部的编辑从报社的楼顶上跳下。

  布莱尔坦言,就在他造假的丑闻曝光后,他也曾把自己关在一个酒吧的厕所里想自我了结。后来多亏女友一直帮他开解,他才彻底走出生命中的阴霾岁月。

  公关人员走歪门邪道

  布莱尔还在书中描述了《纽约时报》部分公关人员的工作流程,他称,他们向客户索要音乐会门票,要求客户请他们吃饭喝酒,甚至要求客户向其提供性服务。此外,布莱尔还提到《纽约时报》高层之间的内耗。
右图:《纽约时报》前记者贾森·布莱尔。
  事件回放

  去年5月,创刊达一个半世纪的美国老报《纽约时报》发表声明,宣布该报记者贾森·布莱尔一手炮制假新闻,并为此向其他报业同行和广大读者致歉。该报执行总编辑豪威尔·莱尼斯与总编辑杰拉尔德·博伊德随后双双引咎辞职。这是《纽约时报》自创刊以来最大的造假丑闻。

  据调查,自2002年10月至2003年5月1日被解雇,布莱尔使用了包括抄袭、虚构、主观想象等各种“造假”行为,向该报发回了包括华盛顿狙击手案件和美军女兵林奇事件等36篇假新闻文章,造假率高达50%。

  布莱尔现年28岁,从马里兰大学辍学,仅有高中文凭。

  (张婧婧)

  (晓健/编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