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官方否认扎卡维已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0:06 大连日报

  赵卓昀在伊拉克2日发生多起爆炸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之后,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都指责伊拉克反美武装头目阿布·穆萨·扎卡维策划了这一系列袭击事件。然而,一份据称由12个反美武装组织联合发布的声明却说,扎卡维早已被美军炸死。

  反美武装联合声明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美联社4日报道说,一份声明近日出现在巴格达西北约50公里处的费卢杰。声明说,扎卡维已经在美军此前对伊拉克北部苏莱曼尼亚山区的空袭中身亡。

  这份声明由12个反美武装组织签署,其中包括一些美军官员过去曾经提及的组织,例如“逊尼安萨尔军”和“穆罕默德军”等。“逊尼安萨尔军”被认为是“安萨尔”组织的一个分支,而“穆罕默德军”则被认为由伊拉克前情报官员和安全部门特工组成。

  目前还无法证实这一声明的真实性。

  声明中没有说明扎卡维死于何时。值得注意的是,美军曾在去年4月萨达姆政权垮台后对“安萨尔”组织在伊北部的据点进行过空袭。扎卡维被认为与这一组织关系密切。

  驻伊美军一名发言人说,有关扎卡维已经死亡的消息是错误的,美国掌握的证据表明,他在美军去年的空袭后仍然活着。

  在扎卡维的家乡约旦扎尔卡市,一家汽车修理店的老板告诉美联社记者,扎卡维的侄女说,扎卡维一直与他母亲乌姆·萨耶勒保持联系。最后一次是在4个月前,当时扎卡维与正住院接受手术的母亲通了电话。警方窃听了那次通话,并很快对乌姆·萨耶勒进行了盘问。此后,扎卡维就再也没有与家人联系过。

  美联社记者4日给扎卡维家打去电话,接电话的一名妇女说:“他(扎卡维)现在与我们没有联系。我们不知道他的任何情况。不要再打来电话了。”她随后挂断了电话。

  美军编造谎言?

  今年2月,驻伊美军宣布,美军和伊拉克库尔德武装1月在伊北部地区逮捕了伊拉克反美武装与“基地”组织之间的信使哈桑·古尔。当时,古尔带着一张电脑光盘准备前往阿富汗,把它交给“基地”组织头目阿卜杜拉·汗。光盘中有一份长17页的报告,其内容显示,反美武装策划在伊拉克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利用宗教矛盾挑起内战,从而迫使美国撤离这个海湾国家。古尔在审讯中供认,报告的作者就是扎卡维。

  扎卡维在报告中说,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反美武装的最佳策略就是袭击什叶派目标,比如其宗教场所和领导人,借此激怒什叶派向逊尼派复仇,而两派的仇杀很有可能将在伊拉克挑起大规模内战。面对不堪收拾的混乱局面,美国人也许将被迫抽身。

  但反美武装在声明中说,所谓扎卡维撰写的报告纯属美军“杜撰”,其目的是以此来“支持他们(美军)有关(伊拉克)内战的理论”。

  反美武装的声明说,扎卡维之所以未能逃脱美军的空袭,是因为受一条假腿拖累。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说,负伤的扎卡维逃出阿富汗之后前往巴格达接受治疗。美国情报人员也说,他可能装了一条假腿。

  在美英联军入侵伊拉克前,扎卡维被认为躲藏在伊拉克北部。战争爆发后,他可能潜入了伊朗,并继续承担着协调“基地”与“安萨尔”之间关系的任务。

  但反美武装的声明否认了这些说法:“事实是,伊拉克没有‘基地’组织。”虽然有一些阿拉伯国家武装人员进入伊拉克从事反美斗争,但现在留下来的只有很少一部分。

  “我们不得不帮助他们中数以百计的人离去,因为他们已经成为抵抗活动的负担。很难把他们隐藏起来。”声明说。

  费卢杰位于“逊尼三角地带”内,是反美武装活动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当地街头经常会出现反美武装的传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