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尸体清洁工悲情告白:尸体见证残酷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6:24 扬子晚报


伊拉克人在为死者擦洗身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给无辜遭殃的姑娘擦拭身子

  在巴格达以南大约115英里的纳杰夫市的一个白色大房间里,由于水龙头在哗哗地流水,因此,房间里就显得格外潮湿,似乎连空气都是湿湿的,而房间里的几位妇女脸上的悲伤表情更是让这个房间显得阴森森的。就在这里,哈丽拉•夏里夫正在给一位20岁的小学女教师擦拭身子。女教师名叫阿伊达•贾巴尔,3月2日,当巴格达的哈达米亚清真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寺遭遇自杀炸弹袭击的时候,贾巴尔和许多无辜的穆斯林顿时被炸得血肉模糊。系着一块长及小腿的塑料围裙的夏里夫的任务就是把贾巴尔的尸体擦拭干净。她首先把一只红色的水桶放进一只装满了水的大罐子里,然后撒上一些樟脑丸,再用一块干净的毛巾蘸上水,一遍又一遍地给躺在冰冷的水泥板上的尸体擦拭身子。夏里夫一边为贾巴尔抹身一边轻声地哼着一曲赞美母亲和女儿的传统歌曲,这一歌曲是穆斯林在痛失自己的亲人的时候才唱的。

  尸体清洁工要忙上一阵子了

  贾巴尔是在3日送到这里的第二位女性遇难者,而夏里夫知道,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还会有更多的尸体被运到这里。2日发生在巴格达的惊天大爆炸中,大约有70名无辜的平民百姓被炸死。而且,那天穆斯林圣城卡尔巴拉也遭到了肉弹的袭击,而且那里被炸死的无辜者多达110人。夏里夫知道,在接下来的许多天里,她和纳杰夫的其他尸体清洁工要忙上好一阵子了。夏里夫对记者说:“这种事情对我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用一句阿拉伯谚语来说,我的心已死。”她说话的时候,脸上十分勉强地露出了一丝笑容,但是分明看得出这个笑容里面充满了痛苦,悲伤和无可奈何。

  母亲哭着为女儿擦拭身躯

  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去世之后,他们的亲人习惯于把遗体运到纳杰夫安葬,因为纳杰夫是他们信仰中的圣城之一。根据穆斯林传统,死者在去见真主之前必须带着清洁的身子。

  从事尸体清洁这种职业的一般是以家庭为单位,通常是全家老少一起上阵,而夏里夫就是带着她的母亲和祖母一起在为死者擦拭身子。下午1点45分,贾巴尔的哥哥和弟弟运来了她的棺材就走了,但是,陪同前来的贾巴尔的母亲穆卡希娅•哈克尔女士坚持要给夏里夫她们帮一把手,亲自给女儿擦一把身子。

  在房间中央的水泥板上,哈克尔和夏里夫一起打开了裹着尸体的毯子,映入她们眼帘的是一幅惨不忍睹的景象,哈克尔和夏里夫的伤心泪水滴答滴答地落在了可怜的姑娘身上。真正夺走贾巴尔生命的是她头部遭受的一个巨大伤口,她的脑浆都流了出来。接下来,哈克尔和夏里夫一起用一把剪刀小心翼翼地把贾巴尔的衣服剪开,然后给身体洒上水,夏里夫接着开始用洗衣粉擦拭其四肢。哈克尔对着已经不会说话的女儿说:“我原指望在我死后你给我擦拭身子的,谁知道会出这种事。现在谁来给我擦拭身子?”。最后,夏里夫用浮石把贾巴尔的双足擦洗了一遍,用棉花把身体上被炸出来的一个又一个伤口填上,然后裹上了第一层裹尸布,接下来是一层塑料布,随后是一块刻有《古兰经》章节的裹尸布,最后一件事情就是给包裹整齐的尸体洒上一遍香水。在此之后,几位专门负责抬运棺材的工人把尸体抬起来,装进了棺材里。夏里夫把棺材盖子关上的时候对这个可怜的姑娘说了最后一句话:“姑娘,你不要害怕。真主会保佑你的。”

  从尸体上目睹残酷历史

  在过去25年中,这些清洗工目睹了镌刻在一具具尸体上的残酷历史。

  在纳杰夫,有5个清洗死者的地方。在阿尔萨德尔清洗中心,工作通常从早上7点就开始了,结束时间是下午5点,这个中心有男子部和女子部。

  3日早晨,有些人把死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亲人遗体送了过来。上午11点,一辆辆卡车运载着装有爆炸案遇难者尸体的粗糙棺材和涕泪交加的亲人开进尘土飞扬的停车场。

  残酷的现实毁掉洗尸工

  33岁的阿布德自13岁起就从事这项职业,他妈妈也是尸体清洗工。自1986年萨达姆开始对什叶派进行政治清洗后,他就经常会看到残酷的情景。“萨达姆倒台后,我对自己说事情会有改观了。”他说。阿布德希望再也不做这种工作了,但一种责任感又把他拉到这里。

  多年来积聚的痛苦开始给他带来不良后果,他说总是感到很愤怒,觉得不道德。“一想到用我这双手跟老婆孩子吃饭就倒胃口,”他说,“我应该独自吃饭。”

  就在他说话时,一辆卡车拉着一名24岁的遇难者过来了,阿布德疲惫地朝门外看了一眼,然后站起身走向水流不息的清尸房。吴越人 雪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拉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