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肇星:2003年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6: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6日下午3时,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邀请我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问,我们注意到今年温总理的报告有一个很重要的判断,他说过去的一年中国在国际上赢得了更多的理解、信任、尊重和支持,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我想问一下李部长,这个判断的现实依据是什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李肇星说,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刚刚过去不久的2003年,我们可以看到,温总理的讲话,这一段的论述是完全有充分的事实根据的。首先,我们的外交是全中国人民的外交,有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支持,外交工作才取得了那么大的成就。从本质上说,中国的和平发展,十三亿中国人不断富裕起来,这本身就是对人类进步事业的最大贡献。

  李肇星说,实际上,外交工作就是服务,首先是服务于全国人民建设小康社会这样一个崇高的目标,为国内的经济建设创造一个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另外就是交朋友,我们是朋友越多越好,去年,我们一共接待了18位外国国家元首,22位外国政府首脑,31位外国外交部长,我们的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和政协主席贾庆林一共访问了22个国家,行程共达16万6千多公里。

  李肇星说,我们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们与大国和发达国家的关系得到了加强,我们和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也在不断地扩大。

  李肇星说,中国参加和参与了全世界一共多达135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外交官活跃在这些国际组织当中,不管是在伊拉克问题上、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或者像对非典这种突如其来的疾病的处理上,我们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参加了有关的国际合作。

  李肇星说,新中国的外交也在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这样一项宗旨,去年我们和有关部门、有关地方以及有关国家协调配合妥善地处理了日军在华遗留的化学武器泄漏事件,俄罗斯由于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火灾事件,新西兰语言学院倒闭导致中国留学生失学事件,利比亚战前协助安排中国公民安全撤离等问题。今后我们将继续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在国际上维护我国法人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多做实事。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