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代变迁中的沙特王室:走在危机与变革边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7: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武装警察在街头检查车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沙特王子阿卜杜拉为国家改革运筹帷幄。

利雅得大街上的妇女装束。

  “沙特王室统治者感觉到,他们的国家处于危机当中,但不知如何加以解决之。可留给他们解决的时间已不多了。”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一位著名的阿拉伯学者说:“沙特人所要的就是一个平静的生活。”但他不得不悲痛地承认,他们已经不再拥有这样的生活了。“9·11事件”美国世贸大楼轰然倒塌,以及此后的一系列事件,包括伊拉克战争以及去年沙特本土发生的两次恐怖袭击,极大地冲击了沙特人的生活以及沙特王室———一个在现存君主制中享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绝对权力、巨额财富和最为复杂的庞大家族。这个家族统治自72年前建立开始,便一直以来面临着现代性和民主的冲击,但它依靠建立严厉的统治维持着相对平静的生活。然而,冷战后尤其是反恐时代的来临,将这个家族推上了变革或毁灭的歧路。

  沙特国王法赫德同父异母的弟弟阿卜杜拉王子,自国王1995年中风后一直主持政事。他知道如果将自己的国家及其家族从混乱中拯救出来,挽狂澜于未倒,必须进行改革。去年,他采取了几项史无前例的但仍然是尝试性的变革。有意无意间,他唤起了改革者的希望和激起保守派的不安。

  他最大胆的允诺是在地方选举中让人们投票决定其中一半的席位。他的持改革思想的朋友们强烈地暗示他,这仅仅是通向社会宽容和开放的开始,应该导向更大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多元化。但最近,随着王子努力在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寻求平衡,踌躇不前的感觉重新回归,王室内部的不和谐汩汩涌现。沙特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洪庆明·撰文

  严刑峻法控制社会

  沙特是政教合一的君主制专制王国,没有宪法和议会,禁止成立党派。国王既是国家元首,也是宗教教长,集宗教、政治、经济、军事大权于一身。对内实行严格的专制统治以维护社会的稳定和政权的延续。

  严厉控制社会

  在新闻自由方面,报纸要么在国外发行,要么冒丧失广告和禁止发行的危险。1991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在沙特当局的命令下,当地报纸在5天后才报道了这一事件。去年,英国的《经济学人》被禁封了8次,没有给出任何理由。

  公众示威抗议绝对禁止。去年10月,因试图在新月红十字会主办的人权会议期间示威,首都利雅得逮捕了271人,其中83人可能被送上法庭。一周后,其它几座城市的抗议者遭到了类似的待遇。

  法律和道德的控制也极其严厉。对那些触犯法律尤其是道德法律的人,处罚通常极端严厉。对他们的审判多数秘密进行,被告没有请辩护律师的权利。据一家被沙特禁止的国际人权组织统计,自1980年以来共有1400人被处死。平均每年有40人因犯有毒品罪、抢劫和强奸罪被公开砍头。近年来,鸡奸和巫术也往往被处以死罪。最常见的是非法贩卖酒精罪,有时候罪犯可能受到多达1000鞭的鞭刑。

  妇女地位低微

  对妇女的诸多限制依然有效。宗教当局把妇女最适合呆的地方界定在家庭。她们只是生育的工具,每名妇女平均生育率在6个孩子以上。如果去公共场所,必须戴上头巾,只能露出脸甚至仅露出眼睛。她们在没有亲近男性陪同下不能外出旅行;不能以自己的名字做生意;没有政府批准不能与非本国公民结婚;不能驾驶汽车。妇女录取率占大学招生一半以上,但只有6%参加工作。在工作场所,她们理所当然地受到隔离,即便在报社或银行。政府里完全没有妇女代表。

  然而,对妇女的这种压迫性图景又趋于松弛的迹象。刑法和民法逐步自由化;妇女进入报界;更重要的是,沙特人变得更愿意在家庭和工作场所讨论这种话题。诸如妇女权利这类禁忌话题进入讨论之列,至少在专业人士圈子当中。

  时代导致危机累聚

  人口带来经济问题


  沙特人不再有过去———譬如20年前,那么自信了。一方面,人口正在侵蚀着繁荣。自上个世纪80年代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顶点,人口迅速增长,而国民财富则没有得到相应的增长。随着石油价格的下跌,沙特经济从1985年开始经历了长期的衰退。20年来,人均收入已从当时的2万美元降低了一半以上。

  高人口增长率和经济衰退,使得教育和就业成为国家的难题。从1986年开始,为了应对经济衰退,沙特开始严格限制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以免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过多从而超过经济的吸纳能力,结果每年有大量低学历的年轻劳动力加入到就业行列。失业率也急剧升高,在“没有统计传统的沙特”,政府公布的数字是8%-9%,而外界估计其失业率高达13%-30%。

  教育激发现代意识

  其它可能导致危机的原因是政治性的。随着沙特教育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许多人,尤其是专业人士,对自己国家与外部现代世界的隔绝日益不满。宗教人士执掌着控制社会生活大权,电影院仍旧被禁止;公共场合不准播放音乐;禁止电话公司让电话发出铃声;酒精更是无论公私场合都绝对禁绝。今年的情人节,当局公开禁止个人以任何方式庆祝,有200名孟加拉和缅甸工人因罔故禁令而被捕。

  技术促进社会发育

  因特网、移动电话和卫星电视在技术上仍是禁用的,但沙特现在有80%多的人口,在没有道德警察干涉的情况下使用着,所有这些都侵蚀着当局在社会生活方面的严厉控制。不过这并不代表当局控制放松,允许它们存在只是这委实是无法阻挡的洪流,专制之手毕竟有限,无法控制日益丰富的社会生活。安全机关依旧努力控制通讯领域,至少有3万个网址被屏蔽了。

  改革航程暗礁杂陈

  开启“民主之盒”


  去年6月,阿卜杜拉王子开办了一个“国民对话”,召集约100名人士共同讨论他正着手的制度化的程序问题。这个月举行的第三次“国民对话”,史无前例地召集了30名妇女讨论妇女问题。协商会议现在也已有三名女性“顾问”;妇女在今年第一次上了电视;商界妇女正获得更严肃的关注。显然,阿卜杜拉王子正逐步将妇女带入公共舞台,他意识到禁绝妇女在经济中起更大作用正在毁坏经济本身。地方和省议会一些议员谈论着直接选举,一些改革者认为可阐释性和公开性比选举本身更重要。对政府预算公开的要求也日见增强。协商会议慢慢地获得权力,譬如质询政府大臣的权力,尽管还没有权力要求这些大臣当场回答。与此同时,部分直选地方议会可能培育民主的种子,让公众进入决策领域。

  希望与危险并存

  改革存在着一个有希望的前景,也有一个晦黯的前景。就希望来说,阿卜杜拉王子可以与站在他一边的坚定改革派———如电力和水源大臣G·戈塞比一道大胆而机智地推动政治、宗教和经济多元化。这种变革方案最大胆的步骤就是,他跳过一代,遴选那些较年轻的、受过西方教育的王子组成核心集团。他们能意识到王室财富不受限制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渐进地建立立宪君主制,让议会直接选举,并享有应享的权力。或许还可直选或间接选举一个王子会议作为参议院。

  但这个目标长远的改革计划被广泛地视为是乌托邦的和危险的。尽管沙特王室秉承着彼此纷争不得外传的祖训,但内部也已出现了抵制的迹象。王位继承序列正移向纳耶夫王子一系,他是个受到改革者激烈诅咒的顽固保守主义者,昏聩无能,难以承担引领沙特走向现代化的重任。但他执掌着沙特的舆论宣传的警察大权。而且,教规严厉的瓦哈比派(早在2个世纪前就与王室紧密联合在一起)肯定会反对任何自由化的努力。

  敢问路在何方?

  存在着“第三条道路”吗?或许吧。最有希望的妥协迹象(虽然存在于现有的权力基础之外),是温和的宗教人士与世俗的改革者合理地联合起来,并肩为自己赢得更多的代表性和更多地从王室那里获得信任。事实上有人认为,“基地”组织现象已驱使温和的宗教人士和渐进主义者合流。不管出现哪种情况,沙特王室都必须选择适应之或灭亡。

  国际档案:逆境中崛起的家族王朝

  沙特家族的始祖是18世纪的沙特·穆罕默德·伊本,但他仅仅赋予这个在未来的岁月里帝王辈出的家族以“沙特”一名,真正使沙特家族崛起并领袖群伦的是穆罕默德·伊本·沙特。18世纪中叶,穆罕默德·伊本·沙特与挚友谢赫·瓦哈卜一起投身军旅,并以沙特家族栖息的德拉伊叶村为中心,逐渐建立起沙特家族的第一个王朝。在瓦哈卜的努力下,瓦哈比教派的影响急剧扩展。伊本·沙特与瓦哈卜的联手奠定了沙特王朝的基础和模式:沙特王朝的教权归瓦哈比教派,政权归沙特家族。他们的子孙对先祖的遗训无不谨遵。

  1773年,伊本·沙特之子阿卜杜·阿齐兹攻占利雅得。他继续在半岛实施伊斯兰教改革的同时,迅速把沙特王朝的疆域向四周扩展。但19世纪初这个王朝被埃及总督阿里灭亡。1824年,沙特家族的掌门人图尔基的堂兄担任了纳季德部族酋长。在其统治内再克利雅得。为了巩固在该地区的地位,沙特家族承认了埃及总督阿里对沙特的象征性宗主权。

  1834年,图尔基遇刺。其长子费萨尔击败刺客,成为国王。但费萨尔死后,沙特家族因兄弟阋墙导致王朝实力锐减,终为外敌所乘。沙马尔地区的部落领袖穆罕默德·伊本·拉希德1891年攻克了沙特家族的最后壁垒利雅得。

  1902年,时年21岁的沙特家族新任掌门人伊本·沙特东山再起,逐步重新统一阿拉伯半岛。

  为了加强君主的作用,防止国内由于四分五裂而造成的社会政治问题更加尖锐化,伊本·沙特于1932年9月18日颁布了“统一阿拉伯王国各个地区”的诏令,从此改名为“沙特阿拉伯王国”。

  有“众酋之长”之称的伊本·沙特为控制各部族,一生先后娶了各部族的300多个妻子。其子女不计其数,其中得到法律承认的儿子就有40多人,孙子、重孙数百人,加上3个旁系家族的子孙,沙特家族的王室男性成员多达5000余人。

  1953年,一代开国之君伊本·沙特病逝。临终前,他将长子沙特和次子费萨尔叫到床前,让他们发誓团结协力治理国家,即使彼此之间存在分歧,也不能让世人知道。

  在目前沙特王室的众多派系中,以法赫德国王为首的“苏德里七兄弟”集团和以王储兼第一副首相、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阿齐兹为首的沙马尔部族是最强的两个派系。虽然在王室的内部存在着不同家庭背景的派系,但沙特王室成员之间基本上秉承祖训,保持和睦,以维护王室整体的一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