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整体上市”诱惑河南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0: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栾小龙

  TCL集团的整体上市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模式,从而也引起了一场关于整体上市优劣的讨论。无论目前是否有定论,这对河南诸多上市公司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2004年2月27日11时,按照日程安排,一年一度的河南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结束,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会人员陆续离开。此时,却有12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和董秘,被会议的组织者中国证监会郑州特派办(3月1日起,更名为河南证监局)通知,留下开一个小型座谈会。

  证监办专门“开小灶”,会是什么事情?

  主持会议的证监办副主任董家臣一语点题:如何借助金融创新,实现公司做大做强?

  董说的金融创新,具体是指TCL集团股份“整体上市”、武钢股份拟定向增发等,这也是2004年1月TCL集团成功上市以来,国内资本市场的一个热点。

  何谓“整体上市”?

  这要从国内上市公司与母公司之间的关系说起。据业内人士介绍,股份公司组建时,很多是由控股的集团公司拿出一块优良资产,然后包装上市,由此导致的一个直接后果是,上市公司与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复杂多样,而关联交易本身因为容易转移利润,损害中小股东利益,而为监管部门严加看管。

  “没有办法,原来是一体的,现在拿出一块来上市,关联交易很难避免。”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如是说。

  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还有同业竞争、上市公司规模普遍偏小等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TCL集团等公司的金融创新,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思路。

  目前“整体上市”主要有两个模式。一个是“TCL模式”,就是TCL通讯(上市公司)折股(折股价21.15元/股)注销,并入TCL集团股份,然后集团整体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4.26元/股),方式应该说比较简单;另一个是武钢股份(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模式(尚待批准),武钢股份向武钢集团和流通股东同时定向增发,将原属于集团的上游(炼钢厂等)、下游(轧钢厂等)的生产经营性资产“装”入上市公司,进而实现武钢集团整体上市。

  “中国证监会在TCL整体上市上,花了很大工夫,意见反馈前后21次,主席办公会就开了3次,应该说,这是一个明确的政策导向,”证监办主任侯苏庆说,“即资本市场要发挥它在培育大企业、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作用。”

  也就是说,TCL“整体上市”是监管部门的试点,它成功了,这方面便会加快,其他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和集团,实施起来会顺畅得多。

  侯苏庆认为,TCL整体上市是多赢,关联交易减少不说,TCL通讯原股东受益,因为折股价合理,每股能换集团4.96股,同时,集团募集到25亿元资金,为下一步快速发展打下初步基础,而集团发展,税收增加,地方政府也受益,另外,李东生等管理层身家合计已达13亿元,成为合法富翁,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确立起来,有恒产者有恒心。

  不言而喻,这是一个新机遇,正如侯苏庆所言,很多外省上市公司都在加紧准备,证监办将河南12家上市公司召集起来,只能算刚刚“出题”。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一直图谋做大做强的上市公司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安彩高科当初上市时,拿的是安玻公司的优良资产,同证券市场上普遍存在的情况一样,他们与母公司安彩集团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关联交易,而且尽管在产品的生产规格等方面有所避免,仍有一定范围的同业竞争,影响到公司发展。

  该公司总经理蔡健德说,2003年年底,在考虑安彩集团整体改制时,将彩玻产业做大做强,成为第一主业。为此,首先必须将公司的彩玻,集团的大规格产品,及集团下属的成都、天津公司,在郑州的安飞公司的彩玻,进行整合,避免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而且,根据公司整体思路,国际上很多彩玻企业,也都向安彩靠拢,如2003年,收购美国康宁公司的9条生产线,最终要在今年年底,最迟明年年初,实现世界第一、整合国际国内彩玻业的目标。

  想做大做强,资金支持至关重要。蔡健德说,他们原本有再融资计划,准备先把集团本部这块整合好,在考虑投资者回报的基础上,逐步做大,目前的TCL模式,与集团的改制、整合思路基本一致,他们会认真研究,将方案进一步具体化。

  而双汇发展和其母公司双汇集团,则在TCL整体上市的信息公开后,一直密切关注,认真研究,准备结合企业情况和发展战略,找出最好的突破点。

  双汇发展董事长张俊杰认为,双汇集团的发展战略是,逐步整合国内农副产品加工资源,整合全国肉类企业,2003年集团公司销售额121亿元,2010年的目标是1000亿元,想实现目标,必须整合,而整合需要资金。

  TCL等企业的做法,为他们将上市公司与集团在整体战略上一致起来,形成一个拳头去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照,他们会很好地抓住机遇,发挥上市公司融资平台的作用,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河南另一家巨型企业安阳钢铁,也有自己的想法。其董秘阎长宽说,目前公司主要和安钢集团下属的水冶炼钢厂有较大的关联交易额,因而,有将其并购进上市公司的考虑,同时考虑的,还有集团下属的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铸管公司,他们正同集团协商,有待进一步论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河南一直在培育有竞争力的“航母”级企业集团,而且标准(总销售额)一路提升,先是10亿元,后是50亿元,再是80亿元,目前过100亿元的集团有两家,相比TCL集团2003年300亿元的销售收入,差距还不小。

  而且,为避免同业竞争和过多的关联交易,克服上市公司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关于股票发行工作若干问题的补充通知》明确规定,同一集团内原则上不得设立多个上市公司。

  这就是说,一集团想将自己下属企业分拆上市,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实现“航母”梦,从政策层面上是不鼓励的,必须另辟蹊径,TCL模式之所以能引起众多上市公司关注,原因就在于此。

  “河南想拥有航母级企业,必须抓住整体上市的机遇,否则差距将越来越大。”一业内人士认为。

  关键是,怎么抓住机遇?其实,分析TCL集团的成功策略,能有不少启发。

  “不管是TCL模式,还是武钢模式,都有一个重要前提,集团的资产要非常优良,一点儿也不次于上市公司,以TCL为例,它的IT、家电资产都很好,哪块拿出来都能单独上市,如果你剩的都是没有盈利能力的,或发展能力不强的资产,想装到一起捆绑上市,不可能。”侯苏庆说。

  显然,整体上市不是所有公司都能效仿,证监会更不会让一哄而上,拖累证券市场。

  实际上,整体上市相当于二次上市,非常复杂,必须兼顾各方利益,新、老股东,地方政府,国资委等等,特别要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否则,市场将视整体上市为“利空”,反倒适得其反。

  “证券市场上不只是上市公司的事情,还要投资者参与,要给他们以信心。”一业内人士说。

  事实上,TCL模式能成功,与其对流通股东高折股率(1∶4.96)不无关系。

  这需要金融创新,一个企业一个策略,没有哪个企业能简单地按TCL模式去复制。

  “各公司要请教投行专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模式,不能闭门造车,我们感觉,河南肯定有几家企业具备条件,比如双汇、安彩。”侯苏庆认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