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布什真的要抓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2:01 新民周刊

  撰稿/房宁

  兵不厌诈,美国人到底抓住拉登没有,恐怕除了拉登和布什以外无人真正知晓。然而,虚惊一场也好,空欢喜一阵也罢,这则颇有些喜剧色彩的乌龙报道,却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这就是:布什是否真的要抓住拉登?如果真是要抓,什么时候抓获是最佳时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首先,我们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这就是在美国总统布什先生的日程表上,最紧迫的项目绝不是抓捕那个来去无踪、亡命天涯的拉登,而近在眼前的美国总统大选。抓住拉登也许是为了美国,但赢得大选则关乎布什个人的命运与前途。

  有人会问,抓住拉登,为美国除去心头大患,岂不是布什竞选最大的利好?!“胜利者是不受惩罚的”这在世界许多文化中是天经地义的通则,但在美国奇怪的政治文化中却未必如此。远的不说,别的不说,现任总统的父亲,老布什就曾吃过大亏,1991年老布什打赢了海湾战争,却在第二年竞选连任的时候,丢了总统的宝座。

  前车之覆,后事之鉴,何况事情发生在自己父亲身上。当年老布什以百时战争,即一百个小时就干脆利索地“解放”了科威特,结束了战事。但世界上最讲实用主义的美国人却“卸磨杀驴”,把干完活儿的老布什总统打发回家养老,这简直是对这位立功海外的美国英雄的侮辱。如今的小布什当然不想重蹈覆辙。

  对于小布什总统来说,他的政绩、他的功劳、他在美国历史上地位,都是与让美国人没齿难忘的“9·11”以及“反恐战争”联系在一起的。在一定意义上,小布什是一位美国历史上的“战时总统”。对于布什总统来说,赢得“反恐战争”的胜利,他就会彪炳史册,和他父亲一样成为美国的英雄。但另一方面,如果“反恐战争”进行得过于顺利,特别是完成得太早,恐怕对于布什总统个人来说却未必是好事。弄不好,让人捉摸不定的美国选民再来个“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这可是绝非布什所愿。所以,目前对于布什以及进行得如火如荼的竞选活动来说,最理想的形势莫过于,“反恐战争”节节胜利,但大功未成,仍须努力,美国还处于战争状态,危险并未消失,反恐还需要再接再厉。换言之,就是美国还需要在布什总统的英明领导下,把反恐进行到底。

  把反恐进行到底,不仅符合美国的利益,更能够使布什总统的利益最大化。因为,在战争进行到如此关键的时刻,怎么能够更换美国的总司令呢?用美国牛仔的语言就是:跑到一半的时候是不能换马的。按照这个逻辑,美国反恐的战车还必须让布什总统驾驭4年,白宫不能换主人。这个逻辑很可能成为美国眼中钉——拉登先生的一顶保护伞,试想,萨达姆已经被美军活捉,如果再抓住拉登,美国的反恐岂不是大功告成?!布什总统轰轰烈烈的“反恐战争”不成了他一个人“独角戏”,那样多落寞呀!

  3月2日美国国土安全部运行周年的庆祝会上,美国总统布什发表演讲,他说:“我们的敌人受了伤,但是还没有被彻底制服,他们还想再次攻击美国,这就是我们的现实生活写照。只要还有敌人在暗处潜伏,并准备进行破坏活动或杀死(美国人),我们的生活就不能正常化。”想必布什总统传递的信息,美国选民都能够听懂。

  话题回到拉登是否被捕的悬念上,如果拉登已被美军抓获,在美国的政治文化氛围下以及当前异常敏感的大选时期,很难想象布什政府会秘而不宣,毕竟那样做风险太大。但另一种可能应当是存在的,这就是:美军已经掌握了拉登的行踪,甚至在一定程度将其限制或控制在一定区域内,围而不抓,“引而不发,跃如也”,直到布什总统最需要这个胜利的消息的时候,再一网打尽。美国的政治家们有句谚语:“政治就是在最合适的时候扣动扳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说,他认为拉登将在“该落网的时候被捕”。拉姆斯菲尔德先生这句耐人寻味的话,能否为当前扑朔迷离的形势做个注脚呢?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