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末代王后”流亡美国 靠写自传和借钱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2:43 今日早报

  法拉赫·巴列维是一名65岁的老年妇人,在美国马里兰州波托马可市过着平淡的生活;但是在25年前,她却是一位呼风唤雨、众人簇拥的伊朗王后。不久前,法拉赫出版了一本自传《永恒的爱∶我和伊朗国王的一生》,首次回忆了她和丈夫伊朗末代国王巴列维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日前,法拉赫接受了美国《纽约时报周刊》和美国广播公司记者的采访,亲自讲述了她流亡异国25年来的艰难岁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王朝被推翻:携带子女避难异国

  法拉赫替巴列维生下了两子两女,巴列维后来正式将她加冕为伊朗王后。然而,法拉赫的“王后生涯”并没有维持多少年,巴列维国王的亲美倾向激怒了国内的伊斯兰反对派,他被人称作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治傀儡”,当时,德黑兰大街上到处都是抗议和示威的人群。1979年1月,巴列维王朝终于被伊斯兰革命所推翻,巴列维携带一家老少匆匆逃离伊朗,开始了漫长的流亡之途。他们先后到过埃及、摩洛哥、巴哈马群岛、巴拿马和墨西哥等国避过难。

  流亡途中:丈夫女儿先后死去

  1980年,流亡中的巴列维死于癌症,法拉赫则带着4名子女继续流亡。最后,他们从埃及举家迁移到了美国。不过,法拉赫的子女们显然适应不了西方的生活,3年前,法拉赫最年轻的女儿、31岁的“末代公主”雷拉患上了沮丧症和失眠症,终于在一天晚上因服用安眠药过量而死亡,没有人知道这到底是一次事故还是一场自杀。法拉赫回忆道∶“当时我是那么悲伤,正是从那时起,我决定撰写自己的回忆录。”

  曾受到萨达姆迎接

  在接受《纽约时报周刊》记者采访时,法拉赫回忆称,她曾在1978年11月亲眼见到过当时还是伊拉克副总统的萨达姆。法拉赫道∶“那是1978年11月,我去伊拉克圣城纳杰夫会见一位‘受人尊敬’的什叶派领袖,萨达姆当时是伊拉克副总统,他迎接了我。当我看到他时感到有一点惊讶,因为当时他身上穿了一件黑斗篷,一直拖到脚脖子,他好像故意要使自己看上去与众不同,具有独特风格似的。”

  今非昔比:流亡美国借钱度日

  当记者问到她在美国的日常生活时,法拉赫道∶“以前在德黑兰的王宫里,每天有60个人围着我转,帮我做这做那。但是在这儿,我只有两个人∶一个做饭的女厨师和一个司机。在美国,我的经济非常拮据,有时候要向朋友们借钱度日。”

  法拉赫称,当年逃出伊朗时,她曾携带出了一些自己的首饰珠宝,但如今,这些珠宝几乎全变卖光了。法拉赫道∶“它们曾帮我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日子。”

  如今靠写自传谋生

  不过,法拉赫显然不用为她未来的生活担忧,因为《永恒的爱∶我和伊朗国王的一生》一书的出版,已经为她带来了至少15万美元的稿酬收入。法拉赫道∶“这本书的稿酬是20万美元,但是税后我只能拿到15万。我保存了这张支票的照片以作纪念,因为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亲手挣来的钱。”

  法拉赫称,流亡异国的生活让她看透了世态炎凉,也更加意识到金钱的重要。法拉赫道∶“我对钱从来不感兴趣,我甚至鄙视它。但现在我只有很少一笔钱,我知道没有钱很多事情都做不成。归根到底,生活中的每件事情都和钱有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