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特工群体独霸普京政府 新总理亦为前克格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4: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5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普京总统对于弗拉德科夫的总理提名。弗拉德科夫随后表示,自己将就建立一个精炼而高效的政府承担起责任。美联社同日表示,自新总理的任命通过后,普京政府的大权已经大半落入了具有前克格勃特工和军队成员背景的“强力集团”(俄文音译为“西罗维基”)手中了。在5日的投票中,352名国家杜马议员对弗拉德科夫投了赞成票,而不赞成和弃权的议员分别只有58人和24人,普京对弗拉德科夫的总理提名议案轻松获得通过。弗拉德科夫随后在杜马发表演讲,认为改革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罗斯现有膨胀低效的政府机构,将有助于消除各部门互相推卸责任的局面。

  根据弗拉德科夫的政府“整编”计划,新政府将“远远小于”现政府23个部门的庞大规模。而且他表示将从自身做起,将自己手下的副总理从目前的几个人减少到一个人。弗拉德科夫甚至指出,俄现政府多达1/4的职责功能都是不必要和多余的。他透露,新政府将采取措施确保国家经济稳定增长,并将努力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进展,优先推动高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工业科技资源向经济领域转化,并确保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并重视对各方面人才的培养。

  在推进政府规模改革的同时,弗拉德科夫还需要平衡普京政府中各派之间的矛盾,特别是考虑“西罗维基集团”的利益。

  对于新总理弗拉德科夫,俄罗斯国内媒体注意到,在他个人的简历中,从他1972年学校毕业到被任命前往前苏联驻印度使馆工作之间,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是空白,因此马上有分析家指出,这一年的历史空白意味着弗拉德科夫和普京政权中的大多数人一样,都具有前克格勃秘密特工的背景,因为这一年的空白,正是他接受克格勃秘密训练的证据。甚至有俄罗斯媒体将弗拉德科夫称作“西罗维基集团的秘密成员”。

  对于赢得本月14日总统选举易如反掌的普京而言,他多年来已经在政府中安插了不少“戴军衔的前特工”。但在普京任命弗拉德科夫之前,那些前克格勃特工主要控制的还是国家安全领域的权力,如今,随着弗拉德科夫的上台,前克格勃特工们已经开始向俄罗斯决策机关的每个角落渗透势力:他们摇身一变,成为地区政府代表、杜马议员、副部长、总统顾问等实权大员,最终控制国家经济和司法大权,以及媒体的监管权在内的一系列国家权力。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普京身边,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中,拥有特工和军队背景的“西罗维基”集团成员比例已经高达60%,而在2000年到2003年间被普京任命的所有政府副部长中,至少有35%的人出自“西罗维基”集团。以俄司法部,以及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内为例,也分别被安插进了三四名“西罗维基”集团成员。此外,在俄罗斯国内的七大行政区域中,有五个区域的最高行政长官是“西罗维基”集团的成员。

  不过对于弗拉德科夫的总理任命,有分析家指出,这是普京平衡自己内部统治权力的表现,因为提名弗拉德科夫意味着普京将其他具有更明显“西罗维基”集团特征的人员排斥在总理宝座之外。美国卡耐基基金会的研究院玛莎·利普曼则认为,普京通过任命弗拉德科夫,一方面表示自己将继续和“西罗维基”集团站在一起,但另一方面则体现出他不希望在自己第二个总统任期中过多仰仗“西罗维基”集团势力的愿望。

  批评家们指出,普京政府中“西罗维基”集团的崛起,将使俄罗斯面临集权主义国家政权统治的威胁。信奉秩序纪律高于一切,对持不同政见者毫不留情的“西罗维基”集团,将直接威胁到俄国内独立媒体、杜马中反对党派的生存,并在俄国内导致例如自然资源重新国有化的集权主义浪潮。(陈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京+克格勃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