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专题 > 正文

美国对海地危机态度暧昧 前总统仍可能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3: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 当地时间3月5日,海地爆发大规模游行。上万名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走上首都太子港街头,在美国和法国大使馆附近游行示威,谴责美国“占领”海地,呼吁阿里斯蒂德回国执政。同一天,美军证实已深入反政府武装占领的城市执勤,并解除部分叛军的武装。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正在中非共和国流亡的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日前表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准备以参与国际绑架罪起诉法国驻海地大使。

  万人示威要前总统回国

  据美联社报道,约有1万人参加了当天的示威游行,其中一些人的腰间还别着手枪。他们高喊“布什———恐怖分子”、“阿里斯蒂德万岁”等口号,聚集在美国和法国驻海地大使馆前抗议。一些示威者身穿印有阿里斯蒂德照片的T恤,挥舞着海地国旗,伸出5个指头,高喊着“阿里斯蒂德———5年”,以说明阿里斯蒂德5年的任期未满。美国大使馆外,一名年轻男子一边喊口号,一边脱下裤子,把光屁股朝向执勤美军的方向。全副武装的美军士兵站在使馆屋顶警惕地注视着,并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示威者们还谴责海地国内的富有阶层加入美法行列,对海地实施“占领”。一位示威者情绪激动地高呼:“富人从来没有为我们大众做过任何事情,现在他们又带走了总统。如果阿里斯蒂德不回来,这里的生活将会变成地狱。”此次示威游行是自阿里斯蒂德3月1日辞职后,海地首次爆发支持他的游行。阿里斯蒂德近日曾表示,他并没有签署正式的“辞职信”,美国对外公布的辞职信被做了手脚。他将很快返回海地,重新上台执政。

  美军忙着解除叛军武装

  就在太子港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的同一天,美军特种部队深入此前被反政府武装占领的北部部分城市执勤,其中包括近日被反政府武装占领的第二大城市海地角以及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

  据目击者称,美军到达这些城市后,已下令反政府武装解除武装。当地电台报道称,尽管在解除武装过程中,美军遭遇了一些抵抗,但双方并没有交火。据悉,抵抗最激烈的城市是戈纳伊夫。该城2月5日叛乱升级伊始就被反政府武装占领。反政府武装首领居伊·菲利普此前已答应美国要求,承诺近日解除武装,但并没有提出详细的计划及时间。菲利普的一名顾问近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除非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解除武装,他们才可能解除武装。

  美海军陆战队3月5日起开始在首都太子港沿海的一处贫民居住区巡逻。与此同时,美法部队还协同海地警察,在首都其他一些地方开展巡逻。此外,美国计划向500名海地海岸警卫队支付至少3个月的薪水,并出钱帮助他们修葺被毁坏的设备,让海岸警卫队能够正常运作,阻止海地难民跨海逃往美国。

  法国计划掏钱长期驻军

  海地目前共有来自美国、法国、智利、加拿大的2000多名士兵,其中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数量最多,占一半以上。法国、智利、加拿大则分别向海地派驻了800名、130名及60名士兵或军事警察。联合国此前已批准多国组成5000人的维和部队,进驻海地。加拿大国防部部长普拉特近日已宣布,加拿大还将向海地派遣450名士兵,加入联合国授权的临时多国部队。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3月5日称,法国打算向海地提供经济援助,并长期在海地派驻维和部队和民用安全人员,以帮助这个贫穷的加勒比海岛国克服社会和经济危机。

  据悉,反政府武装头目、海地前警察总长菲利普此前曾要求海地重新组建海地军队。但美国南方司令部总司令希尔近日赴海地参观后表示,这个赤贫的国家根本就不需要军队,而是需要“专业有效”的警察力量。

  美洲国家组织同时宣布,海地由反对派、国际组织以及海地政府组成的“三人委员会”5日选举产生了由7人组成的“名人委员会”,其中至少4人来自反对派。按照原先制定的计划,该委员会将在数天内任命海地新总理。被任命的总理在得到海地临时总统亚历山大批准后将组建政府。

  游说美国阿氏白扔730万

  据《华盛顿时报》5日报道,阿里斯蒂德执政期间曾不惜重金游说美国政要,想方设法和美国拉关系,可惜这些钱最终都打了水漂。

  《华盛顿时报》的报道说,从1997年至2002年,阿里斯蒂德政府曾经花费了730万美元游说美国政府。对于这个80%的民众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加勒比国家来说,这绝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军事政变中下台的阿里斯蒂德曾在上世纪90年代长期流亡美国,和美国的许多政要都建立了相当不错的私人关系。正是在美国出兵推翻海地军政府的情况下,阿里斯蒂德才得以回国复职。

  阿里斯蒂德复职之后便开始不惜巨资游说美国政要和那些能够向白宫施加影响的名人。根据情报人员向美国司法部提供的报告,阿里斯蒂德政府曾经向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库兹班法律公司提供538万美元资金,要求该公司在白宫和国会山为海地政府进行游说。

  此外,阿里斯蒂德政府还曾向前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罗恩·德勒姆斯下属的一个公关公司提供57万美元的资金,旨在推动美国国会通过有利于海地政府的难民庇护法规。

  美国模式10年嫁接失败

  阿里斯蒂德的这次流亡是10年来海地经历的第二次政坛巨变,前一次是1994年美国出兵海地,帮助流亡国外的这位民选总统回国复职。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10年过去了,海地仍然走不出“民主体制”下政治运作失败的“怪圈”?为什么10年过去了,海地依然因为贫富矛盾最终导致局势动荡?

  其实海地危机的发生并非偶然。首先,阿里斯蒂德选择了一个不适合本国特色的发展模式。10年来阿里斯蒂德照搬西方社会模式,这不仅影响了经济体制,也影响了政治、社会和文化体制,为此海地付出了沉重的社会代价和经济代价,导致政局混乱、政令难行,贫富矛盾无法得到缓解。从经济方面看,海地采用西方国家所推销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致使经济停滞不前。时至今日,海地仍然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民众的不满情绪日益增强。

  海地的困境实际上也是拉美部分国家20多年来政治、经济动荡的一面镜子。拉美国家一向被美国视为后院,也是其最积极地推销“民主制度、市场经济”的试验田。但今天的海地危机却再次提醒人们:一个国家或地区必须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和面临的现实问题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某种政治体制、经济模式或价值观念并非繁荣与发展的“万灵药”。

  其次,内政不举是阿里斯蒂德被推翻的内因。身为大主教的阿里斯蒂德一度被当做海地民主和发展的希望,受到海地中下层人士的拥护。1990年,海地举行了首次自由选举,37岁的阿里斯蒂德以压倒多数的优势当选海地历史上首位民选总统。然而当选后的阿里斯蒂德在经济政策上毫无建树,至今海地75%的人生活在赤贫状态下,全国只有20%的居民能用上自来水,文盲率高达80%。而且阿里斯蒂德还被控姑息和迁就腐败和贩毒等行为,甚至武装街头团伙,利用他们和警察部队打击政治异己,可谓人心尽失。

  美国还是阿氏的“靠山”?

  在这次海地危机中,美国的表现令人玩味。曾经扮演了阿里斯蒂德“靠山”角色的美国这次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在日前国际社会提出的有关让阿里斯蒂德同反对派分享权力的和平建议遭到反对派拒绝后,美国和法国官员开始直接或间接地敦促阿里斯蒂德辞职。正是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曾经多次重申不会提前辞职的阿里斯蒂德不得已选择再次流亡。

  然而面对自己一手扶植的“民主政权”,美国的态度也没有一狠到底。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多次明确表示美国“拒绝民选总统被武力赶下台的主张”,那么,阿里斯蒂德的流亡非洲大陆是不是美国人玩的异地避祸的把戏呢?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们已经纷纷上街游行,甚至举枪示威,美军不管不顾,却进一步加快了解除叛军武装的步伐,美国人还会像1994年海地危机时那样,先控制住反叛的武装力量,再“拥戴”阿里斯蒂德复职,抑或是扶植一位新的亲美总统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只是,美国或许要采取另一种方式,而不是单纯地推行“嫁接”民主模式,才能保住自家后院的安全了。

  相关专题: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里斯蒂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