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缺数千万“灰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6: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伴随中国高校的不断扩招,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两会期间恰逢大学生求职高峰,与会的许多政协委员呼吁:大学生就业应另辟“灰”径——到社会急需的“灰领”职业中去。“灰领”人才供不应求

  “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灰领’人才在制造业乃至整个经济持续发展中越来越重要,也为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职业选择空间。”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副主委鲍敏中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前,“灰领”人才在中国供不应求。资料显示,中国城镇企业共有职工1.4亿人,其中高级技师仅占0.41%,技师只占3.1%,而在发达国家,这个比例达到20%~40%。也就是说,中国至少还缺三、四千万“灰领”。

  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一边却是巨大的“灰领”市场乏人问津。据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项调查,一个高级技师面前,有7.33个就业岗位等着。在北京,高级技师岗位与人才的比例是7∶3。从学历社会向资格社会转型

  “‘灰领’人才奇缺的主要原因是观念问题,社会上普遍重学历而轻技能。”鲍敏中说,“由于社会关注的是财富而不是劳动,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择业观念。”

  结构性矛盾加剧了灰领人才短缺的状况。鲍敏中指出,中国不少专业培养的大学生并不符合就业市场的需求,尤其是在以各种尖端技术产业、信息产业和高技能服务业为代表的知识经济时代,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中新职业大量出现,要求求职者既要有理论和专业知识又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

  “CEO是人才,‘灰领’也是人才。”全国政协委员章鲁说,“灰领”并不是介于“蓝领”与“白领”之间的中间地带,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新的有独立的智能结构、职业特征的人才类型,它标志着中国从学历社会向资格社会的转型已经开始。为适应这一转型,无论社会还是大学生都应转变观念。

  “随着‘灰领’的不断增多,白领、蓝领与灰领的比例将成‘菱形’,即白领和蓝领的比例逐渐减少,‘灰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成为吃香的‘银领’。”鲍敏中委员乐观地预测。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云路李薇薇白领蓝领和灰领

  whitecollar(白领)一词,用来形容非体力劳动者,例如教师、公务员、办公室职员等。白色的衣领,说明他们的职业要求其服饰整齐清洁。

  bluecollar(蓝领)一词,指靠双手劳动谋生的工人,因为工作环境的要求,他们要穿较深色的衣服上班。

  graycollar(灰领)一词,产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晚期的美国,原指负责维修电器、上下水道、机械的技术工人,他们多穿灰色的制服工作,因而得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灰领的含义和范围发生了相应的改变,成为既能动脑又能动手,具有较高的知识层次、较强的创新能力、掌握熟练的心智技能的新兴人才的代称。

  灰领,不是蓝领向白领的过渡阶段,不是比蓝领高一点比白领低一点的阶层,也不是蓝领和白领的平均值,更不完全是二者的叠加。而是介于白领、蓝领之间,既具有良好的理论素养,又能付诸实践的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中,不仅核心制造业、动漫画制作、广告设计等25种职业被初步界定为灰领,甚至连飞行员、外科医生、记者也被纳入灰领。灰领是一种新型的人才类型,是一个有独立的智能结构、职业特征的人才类型。

  在现在的人才市场上,白领和蓝领都比较好找,但是灰领却难寻觅,成为最为稀缺的人才品种,是目前企业中最匮乏的人才。(来源:长沙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