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临时宪法有望今日签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8:09 大连日报

  赵卓昀在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内的什叶派代表5日迫使临时宪法签字仪式推迟之后,伊各派就此问题展开了紧急磋商。什叶派代表、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穆罕默德·巴赫尔·乌鲁姆6日宣布,签字仪式将于8日下午举行。具体时间宣布

  乌鲁姆说:“在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上,我们正在向达成一个协议的方向迈进。临时宪法签字仪式必须在星期一(8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晚7时)举行……我们希望达成一个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

  在宣布这一最新的签字时间前,乌鲁姆在伊拉克中部城市纳杰夫与伊什叶派地位最尊崇的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阿里·西斯塔尼的儿子穆罕默德·里达进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其他一些临管会成员,包括艾哈迈德·查拉比、穆瓦法克·鲁巴伊等。

  会谈地点是在什叶派另一位重要领袖大阿亚图拉穆罕默德·赛义德·哈基姆的家中。穆罕默德·里达负责在西斯塔尼与临管会代表之间来回传递信息。稍后,临管会成员又来到乌鲁姆家中继续进行磋商。

  临管会于本月1日就临时宪法草案达成一致,并决定在3日正式签署这一伊拉克战后首部基本法。但2日首都巴格达和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发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导致签字仪式被推迟,改在当地时间5日下午4时举行。但在最后关头,临管会内5名什叶派成员突然提出异议,签字仪式被迫再次延迟。前景依然迷离

  尽管乌鲁姆6日的表态相当乐观,但万一各派谈判破裂,临时宪法草案无法签署,将会对伊拉克收回主权的整个进程造成严重影响。

  临管会中的库尔德人代表马哈茂德·奥特曼6日对法新社记者说:“我认为,(谈判破裂)将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我们将不得不从头开始讨论所有问题。如果无法签署这份文件(临时宪法),甚至可能会影响到6月30日的主权移交。”

  另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人士说:“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人们认为他们可以在最后关头提出更多要求,那么这就有可能促使那些此前作出妥协的人改变主意,也提出更多要求。这样,整个进程就将崩溃。”

  这位匿名人士说,乌鲁姆之所以宣布要在8日签署临时宪法,是因为临管会其他成员只同意给什叶派代表两天时间来与什叶派宗教领袖进行磋商。

  现在,解决问题的关键可能取决于始终隐藏在幕后的西斯塔尼的态度。据说5日什叶派代表临阵变卦就是因为得到了他的指示。

  此前,因为不同意美国制订的交还伊拉克主权的时间表和移交方式,西斯塔尼就曾经两次作梗,迫使美方不得不作出调整。

  什叶派此次提出的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临时宪法草案的两项条款上。其中一项有关总统制形式,什叶派希望能把目前临时宪法草案规定的设1名总统和2名副总统改为设1名总统和4名副总统,其中3人来自什叶派,另外两人分别来自逊尼派和库尔德人。

  另一项有争议的条款与明年举行的永久性宪法全民公投有关。根据目前的临时宪法草案,只要有3个省的民众以2/3多数否决永久性宪法草案,即使这一宪法草案在伊拉克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多数民众的支持,它仍将被否决。

  鉴于库尔德人现在在伊拉克北部3个省份享有自治权,什叶派认为,这一条款等于是让人口占少数的库尔德人拥有了制约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的能力。但库尔德人也不愿轻易放弃这一条款。一名库尔德官员说:“我们不会放弃,这是一项合法要求。”(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