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腊大选反对党微弱胜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政府将面对奥运会筹备工作等一系列棘手问题

  希腊最主要的反对党新民主党在7日的大选中以超过5个百分点的优势击败了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取得大选胜利。新民主党主席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在出任希腊下一届总理后首先就将面对今年在雅典举行的奥运会以及塞浦路斯加入欧盟等一系列棘手问题。

  攻擂“意外”成功

  据希腊国家电视台7日晚间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新民主党在当天选举中获得45.5%的选票,泛希社运获得40.2%,希腊共产党获得5.5%,而其它三个小党共获得7%左右。
结果公布后,外交部长、泛希社运主席乔治·帕潘德里欧承认“守擂”失败。这一结果使泛希社运维持了十多年的执政地位告一段落。

  图片:奥运筹备问题是左右希腊大选的话题。图为希腊公民在奥运宣传画下等待投票

  当天结果与此前分析人士的预测颇有出入。虽然大选前新民主党已表现出优势,但一些政治人士认为,泛希社运前景依旧十分光明。特别是2个多月前,希腊总理康斯坦丁·西米蒂斯主动将党主席让贤给有“总理世家”美称的帕潘德里欧之后,希腊国内对泛希社运的看好程度曾大幅提升。

  没机会“试牛刀”

  对于卡拉曼利斯在雅典奥运会前5个月赢得大选,希腊国内也有不少人为之捏着一把汗,毕竟,目前的处境是,雅典尚有超过一半的场馆还未竣工,其中包括奥运会主会场。

  此外,卡拉曼利斯还必须对塞浦路斯以统一国家的身份于5月1日加入欧盟一事作出快速反应。

  对于卡拉曼利斯即将面临的处境,法新社说,他“根本就没有喘息或者小试牛刀的机会”,言下之意,前路尽是严峻挑战,要么大刀阔斧快刀斩乱麻,要么被重压压倒。颇有“成败在此一举”的意味。

  “口号”需变现实

  卡拉曼利斯的新民主党7日获胜后,一些评论家指出,既然攻守两党在主导政策方面并无太大区别,那么就要看新民主党上台后是否能切实有效地将泛希社运没有完成的“口号”变为现实。

  此番大选前,泛希社运与新民主党的主要宣传承诺还是集中在引进外资、促进经济、医疗保障、加强教育等方面。

  “没有时间批评(奥运会筹备工作)了,”

  卡拉曼利斯上星期对路透社说,“我们上台后,将努力确保筹备工作按原计划完成……并向世界尽可能奉送上一届最好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曾有“裙带关系”?

  自卡拉曼利斯1997年接过新民主党党主席一职以来,在他身边就充斥着各种刺耳的言语。由于新民主党的创始人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正是现任主席的舅舅,因此不少人认为卡拉曼利斯出任党魁难免“裙带之嫌”。

  对此,卡拉曼利斯本人少有驳斥。但路透社说,曾经在美国接受教育的他与其舅舅相比,有着明显的性格差异。至少,他在行为举止上不拘一格,惯于以轻松心态应对诸事,外表少有打扮,“穿西装打领带扮演政客的日子不足穿便装时光的十分之一”。

  2000年卡拉曼利斯竞选失败后,也曾收到不少攻击他的来信。但不管怎样,7日,他已经稳稳当当地使自己成为希腊历史上第一位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出生的总理。·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人物>卡拉曼利斯

  无政府任职经验的新总理———
卡拉曼利斯现年48岁,是一名律师和国际问题专家。于1997年当选为新民主党主席,但在2000年的大选中败给了现任总理西米蒂斯。

  卡拉曼利斯早年就读于雅典大学法学院,之后在美国波士顿塔夫茨大学法律和外交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自1989年开始,卡拉曼利斯一直是国会议员,但从未在政府中任职。由此也增加了外界对其执政能力的担心。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指责他缺乏治理国家的能力。不过,自他1997年执掌新民主党后,新民主党的地位较以往有所回升。

  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是该党创始人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的外甥。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相继出任王国首相和共和国总理,80年代和90年代又两度出任希腊总统,曾是希腊政坛的风云人物。

  (栩/编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