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中东计划”缺乏说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期刊登文章说,美国的“大中东计划”对中东地区没有吸引力,而且,布什政府越来越不愿意介入巴以冲突。

  这篇题为《阿拉伯和欧洲人质疑“大中东计划”》的文章摘要如下:

  欧洲国家官员越来越担心美国在中东推进民主的努力对这一地区没有吸引力。其中原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因在于,美国似乎越来越不愿意介入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

  外交官和专家说,美国从中东脱身的印象会削弱“大中东计划”的说服力,并为抵制西方影响的宗教极端主义者壮胆。

  贝鲁特《明星日报》编辑拉米·扈利说:“美国在圆满贯彻宏伟计划方面表现平平。美国总统布什说他致力于中东和平并提出了一项宏伟计划,后来却似乎退缩了。所以,中东对美国的表现持怀疑态度。”

  这种普遍看法已开始削弱各国对所谓“大中东计划”的支持。美国与欧洲国家官员进行了广泛磋商,后者中间许多人认为这项计划值得一试,但同时必须坚持不懈地致力于解决巴以冲突。

  接受《费加罗报》记者采访时,法国外交部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把这种忧虑概括为:“如果我们想显得可信,就不能忽视巴以冲突。为和平进程增添动力是在中东实施任何计划时都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美国打算在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推出这项计划,敦促从摩洛哥到巴基斯坦的一批国家施行重大政治改革、在人权、尤其是妇女权益问题上承担责任并着手经济改革。为鼓励合作,西方国家将扩大与中东国家的政治交往、增加援助、为它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提供便利并促成一些安全计划。

  许多阿拉伯人认为这项计划“可疑”,他们中的一些人早就认定美国是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坚定支持者和伊拉克的非法占领者。

  一些阿拉伯和欧洲官员怀疑美国打算以民主计划掩盖它在解决巴以冲突方面毫无进展的事实。他们解释说,促进中东民主化之所以必须先解决阿以冲突,是因为阿以冲突是一些中东国家政府拒绝采取民主化措施的借口。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近期在慕尼黑一次会议上把阿以冲突称作阿拉伯世界实现“真正发展和改革”的“核心挑战”。德国外交部长菲舍尔在同一次会议上指出:“从一开始就不应搁置该地区的主要冲突,即中东冲突,也不应让它阻碍这项计划的实施。”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则强调:

  “阿拉伯世界希望各方以真诚态度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这样它就能相信,不论计划有哪些内容,都不会盲目偏袒以色列。”(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栩/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