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妇女在田间辛勤劳作 万余名男人蹲大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5:29 扬子晚报

  在巴格达北部的阿布•席法小村,要被太阳晒裂的土地上几乎看不到男人的身影,只有那些以往不出家门的伊拉克妇女在田间辛勤劳作着。不仅如此,这些一向柔弱的妇女还要担负看守家园、购买日用品等本来应该由男人去干的工作。这些女人的父亲、儿子、兄弟都到哪里去了呢?当地人告诉记者,她们只知道自己的亲人正被美军关押在某个监狱里,但就是打听不到他们的具体下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随随便便逮捕 留下无助家人

  萨比拉•库迪找不到她的儿子了。她儿子自9个月前被美军带走后就失去了音讯。“我真担心他已经死了。”50岁的库迪太太无助而哀伤地说。

  拉腊•瓦德也找不到她的丈夫了。她丈夫也在美军的一次搜捕行动中被抓走了。“我只有丈夫一个亲人了,现在我很孤独。”瓦德太太同样不胜悲戚。

  哈桑太太现在和10岁的孙子生活在一起,她的4个儿子都被美军拘留了。“为什么连一个也不给我留下呢?”她总是坐在门口喃喃地发问。

  在美军去年12月搜查一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高级成员的行动中,阿布•席法村有83人被捕。无奈的村民们不无解嘲地说,“这里所有人都是复兴党成员,甚至连狗都是。”不仅普通的村民被抓,就连这里的老师也难以幸免。阿布•席法村的一位老者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1位老师被抓走了。“你能告诉我,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些美军吗?”

  亲人一去无踪 找人根本没门

  在如今的伊拉克,还有很多与库迪和瓦德有着同样命运的人。有人说,伊拉克正在经历一个缺乏男人的时代。但男人们并不是死去了,因为这里没有新增的墓穴。事实是:他们被美军关押在伊拉克的某个监狱内,只是没有人知道他们的下落而已。

  据美国《纽约时报》7日报道,美国军方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大约有一万名伊拉克人受到监禁,其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仅有11岁。在伊拉克,目前除了几所大的监狱外,还有数百个小型监狱。因此,一旦有人被拘留,他们的亲人根本不可能知道他到底被关在了哪里。很多人都是在半夜莫名其妙地被美军带走的,并且还被蒙上了头。美军不仅不会解释为什么要拘留他们,甚至在被他们的亲人问起时,也只是一句“闭嘴”打发了事。

  为了找到自己的儿子,库迪太太几乎跑遍了巴格达的医院、救助中心、清真寺和几乎所有的监狱。她说,她经常被士兵们推来搡去,有时还被狗追得到处乱跑。但为了找到儿子,她对这一切都不在乎。“如果他们要杀我就杀好了,只要还我的儿子。”库迪说,巴格达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妇女在找儿子,但大多数人都一无所获,“我们的儿子彻底失踪了。”

  宁可错抓一千 也不放过一个

  一些驻伊美国官员称,那些被抓的伊拉克人被指控的罪名主要是“暴力袭击”,包括射击直升机或是在路边埋设炸弹。但他们也承认,绝大多数被抓的伊拉克人是被“冤枉的”。为此,美国一些军事法官最近已经建议释放被抓的1166人中的963人。

  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多的伊拉克人被“错抓”呢?这些驻伊美国官员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方面,士兵不是警察,他们不会像警察那样先搜集证据再逮捕疑犯,而往往只是根据得来的并不可靠的小道消息抓人。另一方面,士兵也不是情报人员,他们并不仔细分析得来的情报是否准确,总是抓了再审,而不像情报人员那样先对所获得的情报进行一番调查分析,再抓捕嫌疑人。

  驻伊联军副指挥官、美军准将马克•金米特也不得不表示,“看来,以后我们得小心点了。我们也不想发生‘逮捕整个村庄的村民,但事后只查出一支手枪’这样的事情。美军不想因此毁了自己的声誉。”

  抓人理由各异 狱里毫无人权

  这些伊拉克人被抓的理由可谓五花八门。比如,美军方面称,他们之所以逮捕瓦德太太的丈夫,是因为他涉嫌在去年试图射落一架美军飞机。但瓦德太太说,她的丈夫只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美军肯定是搞错了。

  阿卜杜勒•哈米德的儿子也遭到了美军的拘捕。为了找到儿子的下落,他已经奔波了3个星期了。哈米德说,他的儿子之所以被抓,主要是因为他参加了一个婚礼——在这场婚礼上,人们为了表达庆祝之情曾对空鸣枪。

  在巴格达西部的一所监狱里,到处充满着绝望的空气。那里每天都有一群群的伊拉克妇女挤在监狱门口,祈求守门的士兵让她们见见亲人。而那些士兵根本不予理睬,只是对她们粗暴地大喊“走开!走开!”被抓的伊拉克人比他们的亲人更惨。最近刚刚被美军释放的伊拉克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牢房总是又冷又湿;而且,他们在监狱里经常遭到拳打脚踢,美国兵有时甚至会打他们的头,或是狠狠掐他们的脖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秀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