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紧握“两武器”叫板布什有底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3:17 解放日报

  近来,查维斯与布什“叫板”的声调不断提高:从与布什“比比谁的任期更长”到召集各国驻委大使,公开揭露和抨击美国干涉内政。现在,查维斯总统公开宣布,一旦美国武力入侵委内瑞拉,他将宣战并动员全国人民与同盟国一起奋起反抗。

  查维斯的愤怒来自他对美国对委内政的插手和干预,对其政治反对派的暗中支持。而他决意“以强对强,抗争到底”的劲头也并非是以卵击石之举,在他看来,背后有南美“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同盟者”的支持和手中有石油做武器是其敢与布什叫板的两个条件。

  如今的南美洲,反美情绪蔓延,民族主义思潮高涨。20世纪90年代以来,拉美国家按照“华盛顿共识”,纷纷实施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然而,新自由主义经济没有带来繁荣和发展,相反,社会问题却变得越来越严重,失业加剧,腐败盛行,贫者更贫,富者更富。一些追随美国的拉美政府和执政党纷纷倒台,而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左翼政党陆续上台。这种反美情绪和民族主义思潮就成为查维斯敢与布什叫板的政治力量。

  其次,委内瑞拉是南美石油大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又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是美国第四大石油供应国。一旦委内瑞拉切断对美国的石油供应,不仅直接影响美国国内石油供应,而且在国际石油市场也将掀起一股不小的风波,这也是查维斯敢与布什叫板的一张“手中牌”,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考虑对委直接干涉的后果。

  但从目前情况看,委国内政治危机毕竟不同于海地局势。虽然国内两派政治力量的较量处于“胶着状态”,但是,还没有发展到全面内战的地步,而且南美各国都希望委内瑞拉目前的政治危机能够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下得到“和平解决”。因此,委美之间的叫板归叫板,当务之急还是委内瑞拉各派如何以民族大义为重,排除外来干涉,通过民主法制程序,寻找到一条“政治解决”的途径。(人民日报国际部供本报特稿)

  吴志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