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从美国大选看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01 青年参考

  有学者把中美关系比作钟摆,左右摆动后回到中点,如今摆动的幅度好像越来越小,谁来当总统已没有太大的区别。

  本报记者 王冲/发自北京

  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一届美国大选的上空都漂浮一朵中国阴云,对挑战者来 说,拿中国来说事儿成了吸引 选民的撒手锏之一,今年,大戏不仅照常上演,还增加了几个好玩的曲目。

  克里的中文网站

  和中国外甥女

  为了吸引华裔选民,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先生破天荒地推出了中文网站。网站由美国“奥佛利全球战略”公司负责设计 ,公司首席设计师维多利亚·金赢女士是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华裔人士,她在洛杉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华人社区需要了解 有关总统竞选的关键信息,讲华语的民众也需要用母语自由表达政见的机会,需要一个了解和参与美国主流社会的渠道,这正 是克里竞选中文网页启动的初衷。

  除了中文网站,克里还有一个所谓的“秘密武器”——一个来自中国的外甥女。2001年3月,克里的姐姐佩姬和 丈夫乔治·卡莱从中国重庆领养了一个叫方方的小女孩,带到美国后给她起名叫艾丽斯·卡莱。在纽约的一次竞选活动中,艾 丽丝身着中国传统的绸缎旗袍,依偎在舅舅克里和舅妈怀中,一边和克里嘀嘀咕咕地说话,一边面对在场众多的媒体和选民高 呼“请投我舅舅一票”。

  中国媒体不必多情

  对于这些与中国相关的美国大选新闻,仔细想想,其实和中国也没什么关系。无论是建中文网站还是带着中国外甥女 拉选票,都是为了拉华裔美国人的选票。他们都是美国公民,他们只是在选自己的总统而已。而且上述一些小事说明不了太多 问题,既不能说明克里如何热爱中国,对总统竞选走向的实际影响也很微弱。因此,中国媒体大可不必自作多情,把这些小事 往中国身上生拉硬套。

  但是仔细观察和比较这次美国大选和以往大选中的中国因素,我们可以发现,到目前为止,竞选各方并没有就中美关 系的意识形态问题、中国是战略伙伴还是战略对手等形而上的问题进行争论,他们关注的更多是一些具体的经济贸易问题。

  布什和克里的拼争的重点集中在美国国内的经济和安全问题上。未来的辩论话题将包括伊拉克战争、国家安全、外交 政策、就业问题、税收等问题。其中和中国联系最紧密的不再是“和中国是战略对手还是战略伙伴”,而是人民币汇率、中美 贸易以及美国的就业问题。

  如果说,以前大选,中国是一片漂浮在美国上空的阴云,那么,如今这块阴云的一部分已经化作水,沁入美国的土地 ;而剩余的也可以透过阳光了。

  回首2000年大选,美国驻华大使馆曾经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了一次“模拟”选举,据统计,1000多位“投票 ”的中国人中,700多人选了戈尔,选布什的连400人都不到。中国人给戈尔投票,是因为希望有一个对华相对友好的总 统执政。竞选初期,布什攻击克林顿政府的对华政策,认为不应该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他曾声称“中国是一个竞争 对手,不是战略合作伙伴……”

  而今的克里却不再像当初布什那样在对华政策方面表现得咄咄逼人,克里坦言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再把对华政 策单独拿出来作为卖点来吸引选民。他反对布什单边主义的言论已经得到了欧洲各国的赞成,对中国也不是坏消息。

  三个难题相关中国

  克里攻击的是布什的软肋——经济问题。自2000年年末陷入衰退以来,美国经济一直苦苦挣扎,终于在2003 年夏季实现了复苏。但布什有三件事必须面对,一是堆积如山的财政赤字;二是一直低迷的就业市场;三是美国推行的弱势美 元政策。

  布什的三大难题几乎都和中国息息相关。美国一再指责中美贸易不平衡,美国的“蓝领阶层”指责中国靠廉价的劳动 力吸引美国投资者,抢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然后把成本低廉的商品返销到美国,挣美国人的钱。美国推动人民币升值的努力 已经持续了半年。

  从反华到亲华的

  规律性回归

  中美交往的天平上经济越来越重,中国因素更多地融入到美国的国内经济政策辩论中。

  如果说,以前大选,中国是一片漂浮在美国上空的阴云,那么,如今这块阴云的一部分已经化作水,沁入美国的土地 ;而剩余的也可以透过阳光了。从里根到老布什,从克林顿到小布什,美国的总统总是在竞选时高唱反华歌曲,上台后逐渐调 整对华政策。10多年来,似乎从选举时的“反华”到上台后的“亲华”,已经成为一种“规律性回归”。每次大选,许多中 国人都盼着“亲华”的一派得势,大选过后却发现竞选口号和执政纲领不是一回事。

  有学者把中美关系比作钟摆,左右摆动后回到中点,如今摆动的幅度好像越来越小,谁来当总统已没有太大的区别。 明白了这回事就可以更悠闲地眺望大洋彼岸的美国大选。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