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临时宪法正式签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6:47 天津日报
  尚军黄敬文
  伊临管会最后一名成员在临时宪法上签字后展示宪法文本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临时宪法要点
  临时宪法对过渡期内伊拉克政权重组进行了安排。文本规定,伊拉克将于2005年年初选举产生临时全国委员会,由委员会推举产生过渡自治政府。全国委员会应包含至少25%的女性。伊拉克永久性宪法也将于明年晚些时候完成并交全民公决通过。伊拉克大选应该在永久宪法形成后,于2005年年底前举行。大选选举产生新的政府后,过渡自治政府自行解散。

  该文本规定,未来的伊拉克实行总统与内阁总理分权的制度,设一名总统、两个副总统,由总统任命内阁和总理,但是两名副总统必须有权对总统的权力进行限制。

  根据临时宪法,伊斯兰教是伊拉克的国教,新政府有关立法工作必须考虑伊斯兰教的传统和基本原则,但是伊斯兰教不能替代宪法,也不能成为惟一的立法之本。

  临时宪法包含13条有关公民权利的条款,具体规定了公民享有言论、宗教信仰和集会等自由权利,规定任何个人和团体不能凌驾于其他个人和团体之上。

  临时宪法规定,未来的伊拉克政府将实行联邦制,目前北方库尔德人的自治状态将继续存在,库尔德语和阿拉伯语同为官方语言。

  根据这一宪法,任何公民和团体不得私自拥有武装。临时宪法同时规定解散目前已经存在的私有武装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一过程的最终目标是把所有的武装力量都纳入国家统一的指挥之下。

  (据新华社电)

  历史性时刻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

  8日正式签署临时宪法,向如期实现权力移交迈出了重要一步。与1日达成一致的草案相比,最终通过的临时宪法没有作出任何修改。

  众多伊拉克和美国官员出席了当日的签字仪式。伊拉克临管会25名成员逐一签署了这部艰难诞生的临时宪法。

  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穆罕默德·巴赫尔·乌鲁姆说,临时宪法最终签署是“伊拉克历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历史性时刻”。

  临管会库尔德人代表马苏德·巴尔扎尼说:“毫无疑问,这份文件将以前所未见的方式加强伊拉克人的团结。我们库尔德人首次感到自己是伊拉克公民。”

  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出席了签字仪式。临时宪法在他签署后将正式生效。

  两度拖延

  按照权力移交计划,临管会本应不迟于今年2月28日拟定一部基本法作为伊拉克过渡时期的临时宪法。

  但是,由于各派成员分歧严重,临时宪法较“预产期”晚了9天才艰难诞生。签字仪式也两度拖延。

  伊拉克临管会1日早晨就临时宪法草案达成共识,原定于3日正式签署。由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圣城卡尔巴拉2日几乎同时发生数起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爆炸事件,签署仪式推延到5日举行。

  但在最后关头,临管会内5名什叶派成员突然提出异议,签字仪式再次延迟。

  紧急磋商

  临时变卦的5名什叶派成员上周末齐聚伊拉克圣城纳杰夫,与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西斯塔尼紧急磋商。

  现年73岁的西斯塔尼出生于伊朗。作为宗教领袖,他在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中拥有很大影响力,在伊拉克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逐步显现。他对临时宪法的个别条文有异议是造成临时宪法难产的重要原因。经过周末紧急磋商,西斯塔尼终于作出让步,为临时宪法签署铺平了道路。

  参加周末磋商的穆罕默德·侯赛因·哈基姆说,尽管什叶派宗教领袖仍然对临时宪法文本感到不满,但是充分理解它的重要性。

  “宗教领袖们向政治家们清楚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但是不想直接干预,”哈基姆说。“他们持重要保留意见,但也知道(通过)临时宪法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自治争议

  最后阶段引起争议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临时宪法草案授予伊拉克库尔德人否决未来永久宪法的权利。

  按照临时宪法草案的规定,如果将来制定的永久宪法没有包含库尔德人在伊拉克北部3个省份实行自治的权利,他们就可以行使否决权。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库尔德人一直在北部3个省份享有事实上的自治。他们坚持说,如果临时宪法中没有包含相关条款保障他们的自治权利,就拒绝签署。

  什叶派穆斯林领袖对库尔德人的“特权”深感不满,强烈反对临时宪法给予库尔德人否决未来永久宪法的权利,但最终作出了让步。

  按照权力移交时间表,临时宪法通过后,伊拉克将在2004年6月底以前产生过渡政府,并从美国占领当局手中接管权力。

  高度戒备

  签署仪式举行前后,驻巴格达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以防反美武装人员借机发动袭击,干扰仪式正常进行。伊拉克警方说,联军占领当局总部7日晚遭到10枚火箭弹袭击,所幸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签字仪式举行前,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再次响起数声剧烈爆炸声。伊拉克官员说,签字仪式开始前1小时,反美武装人员向巴格达中部两个警察局发射了数枚迫击炮弹,炸伤4人,其中包括1名警察。

  尚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