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手机芯片反恐立大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6:57 世界新闻报

  数十名恐怖分子露马脚三起恐怖行动被发现

  记者 晋 虹

  在日常生活中,手机是一种便捷的通信工具。然而,手机通信并不安全,通话者之间的谈话不仅容易被监听,而且通 话者所处的方位也能够被确定。两年前,全球十几个国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联手开展了一项代号为“勃朗峰”的反恐怖调查行动,对恐怖分子的 手机通话进行监控,至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逮捕了数十名恐怖分子,还挫败了3起有可能发生在沙特阿拉伯和印度尼西 亚等地的恐怖活动。这些落网的恐怖分子恐怕没想到,他们竟然都栽在了瑞士电信公司生产的手机芯片(即SIM卡)上。

  手机通话暴露恐怖分子身份

  “勃朗峰”反恐怖调查行动始于德国情报部门两年前截获的一次恐怖分子之间的通话。据参与此次行动的人员回忆, 2002年4月,德国情报部门截获了一个手机通话记录,调查人员怀疑这是恐怖分子之间在传递信息。后经调查表明,这个 电话是36岁的德国穆斯林甘扎尔斯基打给“基地”组织军事指挥官、“9·11事件”策划者之一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 的。当时,甘扎尔斯基因被怀疑是“基地”组织成员而受到监控。调查人员说,甘扎尔斯基打电话的目的是通知哈立德,突尼 斯将发生一起由“基地”组织实施的自杀性爆炸事件。事实证明,突尼斯的一个犹太会堂4月11日的确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 ,造成21人死亡,其中多数是德国游客。

  不过,德国当局最初并不知道甘扎尔斯基是在给哈立德打电话。就在突尼斯爆炸案发生两星期后,德国警方搜查了甘 扎尔斯基的住所,查获了许多电话号码,其中一个就是调查人员最后追踪到的那个号码,它属于哈立德。

  此后,有关方面将哈立德和其他一些恐怖分子的手机号码提供给瑞士方面,以开展进一步的调查。通过核对瑞士电信 公司的纪录,瑞士调查人员发现,“基地”组织的许多成员都在使用瑞士电信公司的手机芯片,正是这一点让他们露出了马脚 。

  多国联手行动取得丰硕成果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瑞士、美国和巴基斯坦等国共同对哈立德在巴基斯坦的活动进行了跟踪。通过对其手机使用情况 的监控,瑞士调查人员确定哈立德就藏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随后,美国和巴基斯坦安全部门联手将其抓获。

  欧洲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说,哈立德就栽在他自己的疏忽大意上。他虽然不停地变换手机,但却一直使用同一个SIM 卡,这当然暴露了自己的行踪。

  哈立德果然是一条有价值的“大鱼”。调查人员在对哈立德的物品进行检查时,查获了计算机、数部手机和一个写有 数百个号码的电话本。调查人员对这些号码进行追踪后,总共获得了6000多个电话号码,这几乎是“基地”组织活动的路 线图。另外,调查人员还注意到,哈立德的许多电话都是打给藏在印尼和沙特的“基地”组织成员的。去年4月,印尼情报部 门就利用这些电话号码破获了一个与哈立德有联系的恐怖团伙。而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生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后,沙特政府也 利用这些电话号码发现了两个恐怖团伙,并将其一网打尽。

  与此同时,瑞士调查人员对哈立德的20多名助手的电话进行了监听。去年6月,调查人员监听到了一个可疑电话。 该电话称:“大人物就要来,他很快就到这里。”调查人员说,他们当时虽然不知道“大人物”到底是谁,但他们掌握有此人 的手机号,不怕抓不着他。7月份,这名被称为“大人物”的男子在卡塔尔被捕,他是出生在沙特的奥威斯。据说,此人是“ 基地”组织领导层的中心人物之一。

  今年1月,反恐怖调查行动所获得的情报又使8名恐怖嫌疑人落网。他们被控是盘踞在瑞士的“基地”组织后勤团伙 的成员,其中一些人涉嫌参与了利雅得的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

  目前,“勃朗峰”行动已宣告结束,包括美国、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德国、英国、意大利、瑞士等在内的十几个 参与国均表示,这是自“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最成功的一次反恐行动,是不同国家情报部门之间进行合作的范例。

  恐怖分子变换手法不再依赖手机通信

  “勃朗峰”行动之所以屡屡告捷,还得归功于手机芯片。调查人员称,瑞士电信公司的手机芯片很受恐怖分子的欢迎 ,因为他们可以在不提供个人资料的情况下购买这种芯片。欧洲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说,恐怖分子认为使用这种手机芯片能让他 们隐姓埋名,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没有个人信息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仍能对手机通话进行定期监控。

  不过,恐怖分子经此一役后,目前已意识到是手机芯片“出卖”了他们。有迹象表明,恐怖分子正在放弃使用手机进 行信息交换,转而使用电子邮件、网络电话和人工信使。对此,沙特一名高级官员说:“他们知道我们在追踪他们,于是经常 变换手法。不过,我们也在不断地寻找能使他们的日子不好过的方法。从许多方面看,这就像是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