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都装备精良受过训练 有些已与恐怖组织联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6:57 世界新闻报

  现代海盗日益猖獗

  驻新加坡记者 马小青

  提起海盗,许多人的脑海中可能会浮现出在电影中看到的传奇画面:破帆船、骷髅旗、长矛弯刀、黑眼罩……然而, 对于从事海运和海事工作的人们来说,海盗并不是遥远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代的记忆。根据有关海事机构的调查,海盗如今依然很猖獗,而且他 们的装备更加精良、技术更加现代、作案手法也更加残酷。而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及安全统筹部长陈庆炎则指出,近年来发生 在新加坡水域、马六甲海峡以及印尼水域的海盗袭击事件极可能与恐怖组织有关。海盗已成了漂浮在海上的“浮动炸弹”。

  海盗活动频繁新加坡加强戒备

  不久前,陈庆炎在视察新加坡海港局的港务运作中心时说,在新加坡附近水域活动的海盗日益猖獗,他们拥有精良的 武器,行动起来像一支军队,显然是受过特殊训练。这些迹象显示,他们极可能与恐怖组织有关联。他们有计划地袭击客轮或 货轮,已经成为威胁新加坡的海上“浮动炸弹”,新加坡政府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目前,新加坡海军、警察海岸卫队和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已经制定了一套防范海上恐怖袭击的计划,进一步加强新加坡 水域的航道防御体制。该计划包括:装置更多的雷达和追踪船只方位的卫星系统,负责监视运载液化石油气和其他易燃易爆危 险品的货船,一旦发现它们偏离原来的航线或突然加速驶向任何敏感设施,海军和警察海岸卫队将立刻采取必要的阻截和防御 行动。另外,一些运载贵重商品的船只在途经新加坡水域时,将由新加坡海军护送。

  此海盗已非彼海盗对其打击列入反恐领域

  也许不少人看过《加勒比海盗》这部电影,觉得海盗的形象应该是这样:戴着三角帽和黑眼罩,挥舞着长矛弯刀,打 着印有骷髅的海盗旗,乘着小帆船,为寻宝而横行海上。如今,这样的海盗已经被时代“淘汰”了。

  根据有关海事机构的调查,现在的海盗不仅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还有电脑等通讯设备,能借助互联网与世界各地的 犯罪团伙建立联系,“交流”商业信息。而且,现代海盗的做案手法也相当残酷。他们往往凭借先进的水上交通工具,利用夜 色做掩护迅速接近目标,或绑架或杀害船员,抢劫货物。而一般的商业船只通常只有20多名海员,他们没受过什么军事训练 ,根本无法应付有组织的海盗的袭击。大多数情况下,那些被袭击的船只就再也不见踪影。

  国际海事组织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在2003年共发生了445起海盗袭击事件,比2002年增加了五 分之一。这些袭击事件有三分之一发生在东南亚水域。另外,2003年被海盗杀死的船员人数也比2002年多了一倍。其 中最令人担心的趋势是油轮变成了海盗攻击的目标。

  另外,该报告指出,海盗活动最为猖獗的区域要数印度尼西亚附近的海域,尤其是各国超级油轮和集装箱货船来往频 繁的马六甲海峡。马六甲海峡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它位于马来半岛和印尼的苏门答腊岛之间,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是目前世 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马六甲海峡航道狭长,交通秩序拥挤、混乱,但这片水域所配备的水警和海军军力却很不足,这就为 海盗们找到了发财的机会。

  有媒体报道说,一些与恐怖组织有联系的海盗已经盯上了这条海上要道。去年10月,澳大利亚海军的一份报告显示 ,与“基地”组织有关系的恐怖分子就曾把袭击目标对准印尼和菲律宾水域的油轮。由此看来,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共同打击 和遏制海盗活动,维护海上治安和航运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反恐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