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伯国家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6:57 世界新闻报

  驻埃及记者 刘广聚

  从本月1日开始,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2个成员国中的21个国家的外长和利比亚常驻阿盟代表,就阿盟和阿 拉伯国家改革问题展开讨论。美国副国务卿格罗斯曼正在中东地区推销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 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出访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阐述欧盟有关中东民主改革的倡议。改革,成了中东阿拉伯国家近来的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门话 题。“山雨欲来风满楼”,中东阿拉伯国家似乎面临着一场民主化改革浪潮的冲击。

  美国推销 “大中东民主计划”

  美国对改造中东早有预谋。早在去年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国总统布什就明确表示,对伊拉克动武有两大目标:其一是 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消除紧迫威胁;其二是在伊拉克推行美国式民主,进而以伊拉克为民主“样板”,改造整个阿拉伯世 界,以达到“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等长期目标。

  按照美国新近推出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美国将“推动和帮助”大中东地区的国家自由选举,扶持新的独立媒体, 培养“有文化的一代精英”,仿照欧洲战后模式建立大中东发展银行,把西方名著译成阿拉伯文等等。这项计划还参照了1975 年制定的、加速前苏联和东欧巨变的赫尔辛基协议。

  如果说美国对伊拉克是武力征服的话,那么这一次美国人是想从经济、文化和社会各个方面对大中东地区来一次全面 的“征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上月9日在与访美的巴林王储萨勒曼会晤后明确表示,美国要在伊拉克和中东“推行西方式的 民主和资本主义”。

  阿拉伯国家面临压力

  阿盟和阿拉伯国家内部面临着进行改革的压力。

  阿盟成立50多年来,虽然在加强阿拉伯团结、维护阿拉伯世界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数十年基本没有变化 的组织形式、宪章和决策方法己不能适应发生了巨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和巴勒斯坦问题上,阿盟显得无 力和无奈,阿盟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受到限制,甚至滑到了瘫痪的边缘,到了今天非改不可的境地。

  而在一些阿拉伯国家内部,特别是在年青一代中,要求改革的呼声日益强烈。阿拉伯国家在经历伊拉克战争,并对照 东盟、欧盟的发展和“非统”向“非盟”的转变之后,己经深感他们自己滞后于全球化进程,意识到只有改革才能图强,只有 改革才有出路。在埃及、约旦等国,政治和经济改革己经被提到议事日程。在长期被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的利比亚,也涌动着 变革的浪潮。人们向往改革,期望尽快融入国际社会,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拒绝美国模式

  但是,阿拉伯国家期待的改革,决不是美国强加给它们的西方民主模式。

  为了鼓励阿拉伯国家接受其“大中东民主计划”,美国承诺扩大与这些国家的政治交往,增加对他们的经济援助,并 促进实施类似于美国与前东欧国家的那种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布什称,他已经要求国会将给“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拨款增加一 倍,用于“促进中东地区的自由选举、自由市场、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和自由工会”。

  美国虽然许以许多安全和经济、物质方面的好处,但美国的计划仍遭到埃及、沙特、叙利亚、黎巴嫩、巴林等多数阿 拉伯国家的拒绝。阿拉伯分折人士指出,美国在中东推行改革,只不过是打着民主的幌子,其真正目的是以美国式民主和价值 观抵制伊斯兰教的影响,从政治、思想和文化上控制这些国家,平息阿拉伯国家中日益高涨的反美、仇美情绪,进而维护美国 的安全和确保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

  不少阿拉伯国家明确表示,美国的做法忽视了不同国家的文化、社会和宗教特性,不但无益于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还会引发政局和社会动乱。埃及、约旦领导人在会见格罗斯曼时强调,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动力只能来自内 部,并应以阿拉伯文化和伊斯兰教价值观为基础。

  提出自己的改革计划

  为了对抗美国的改革计划,阿拉伯国家或单独或联合提出了阿盟改革方案和阿拉伯国家改革方案。阿拉伯国家的外长 们经过近一周的内部磋商,在综合各种方案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较为全面的改革方案,连同埃及等国提出的阿拉伯国家改革 方案,提交将于本月底举行的阿盟首脑会议审议通过。

  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最近的讲话和阿盟外长会议透露的情况看,这些方案的共同点是:强调改革的重要性,因为唯有 改革才能跟上世界发展的潮流;强调改革源于自身的需要,反对外国强加的单一改革模式,但愿意在完全平等并避免违背阿拉 伯社会文化、宗教及民族特性的基础上,同美欧和其他国家就改革问题展开对话;强调改革必须符合阿拉伯社会的文化、宗教 传统和民族特性;强调改革要在公正的政治环境下进行,以色列必须结束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士的占领,停止针对巴勒斯坦 人的侵略以及对阿拉伯世界的威胁。

  目前,除了美军占领下的伊拉克支持美国的“大中东计划”外,多数阿拉伯国家对美国的方案不是公开反对就是不置 可否。对于阿拉伯国家的改革,欧盟代表索拉纳在埃及访问时表示,欧盟愿听取中东地区国家对改革的意见并提供帮助。他强 调,改革必须源自阿拉伯国家自身,并将实现中东和平作为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和美国,再次站在了不同的立场上 。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