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家政女皇”身败名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7:21 北京晚报
  玛莎·斯图尔特这个名字在美国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人们睡觉时要穿“玛莎”牌全棉睡袍;看电视要看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放的《玛莎·斯图尔特的生活》节目;起居室里摆放的是“玛莎”牌木质咖啡桌,上面摞着“玛莎”生活杂志……玛莎·斯图尔特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因为不甘寂寞,白手起家搞起了家政服务,没想到生意越做越大,并因向全美宣扬“优雅生活”的理念,最后竟然赢得了“家政女皇”的称号,成为美国第二大女富豪。不料一个原本不大的案子最后却导致她身败名裂,并将面临最长达20年的铁窗生涯。而这起丑闻的审判是继“辛普森案”之后全美最引人注目的法律事件。

  最新消息

  美国第二大女富豪玛莎·斯图尔特5日被纽约联邦法院12名陪审团成员裁定针对她的四项指控成立——妨碍司法、共谋以及两项作伪证罪名。最后判决将于今年6月17日宣布。斯图尔特昨天在纽约与联邦调查员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会面。昨天,斯图尔特公司的股票又下滑了8个百分点。肖烁

  人物揭秘

  从家庭主妇到商业巨头

  玛莎·斯图尔特今年63岁,出生在新泽西州一个贫苦的波兰后裔家庭。读大学期间,她为了挣钱交学费就去勤工俭学,凭良好的身材和优雅的气质当上了香烟、肥皂和啤酒广告模特,并曾荣获“美国10大穿着得体的女大学生”的桂冠。她曾是美国最早的女证券经纪人之一。后来,在股市低迷之际,斯图尔特与一名律师结婚,在康涅狄格州的家过起了无忧无虑的家庭主妇生活。但斯图尔特注定是不平凡的女性,做家务也能做出名堂。起初,她为一些要举行家庭聚会的人家准备食品和花卉等,并在自己家附近的街边开了一家经营家庭用品的小店,生意非常火爆。后来,“玛莎·斯图尔特家庭用品公司”诞生了。

  1982年,斯图尔特出版了她的第一本专业家居顾问指南《娱乐》。此外,善于营销的斯图尔特还整合电视销售与互联网电子商务,建立了全方位的商业销售网络,公司的产品几乎无所不包。1999年,玛莎·斯图尔特家庭用品公司上市。2001年,公司年收入达近3亿美元,斯图尔特成为“全美第二大女富豪”。

  美国人心目中典型的女性偶像

  玛莎·斯图尔特家庭用品公司的“发家史”曾入选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程,被认为是值得研究的成功的品牌推广策略。玛莎·斯图尔特被媒体一度塑造为美国人心目中典型的女性偶像———不仅事业非常成功,而且还会做家务。

  新闻背景

  22.8万美元毁了一生

  2001年12月27日,斯图尔特要求她的经纪人将她拥有的英克隆生物制药公司的3900股股票全部售出。这些股票价值22.8万美元。就在第二天,该公司宣布其开发的一种新药未获准进行临床试验,这一消息导致该公司的股票大跌。更巧的是,斯图尔特的朋友们也在消息公布前抛售了英克隆公司的股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一些国会议员对这种“巧合”感到怀疑,他们先后对斯图尔特展开调查。据调查人员透露,斯图尔特和英克隆公司首席执行官瓦克萨尔有多年的交情,而且瓦克萨尔正在追求斯图尔特的独生女。因此,有人认为可能是瓦克萨尔提前向斯图尔特透露了内部消息。调查还显示,12月27日这天,瓦克萨尔的亲戚也抛售了他们所持有的英克隆公司的大批股票。

  国会在经过调查后认为,斯图尔特是在获得了内部消息后出售股票的,这属于违法行为,而且她还向国会说谎,因此涉嫌“妨碍司法公正”。去年6月4日,有关方面正式对斯图尔特提起诉讼,控告她犯有妨碍司法公正以及两项提供伪证罪等。经过9个多月的审理,美国纽约联邦法院的一个陪审团5日宣布她的以上罪名成立。

  相关反应

  谎言惹怒公众

  也许,价值22.8万美元的证券欺诈案件本不该在美国社会掀起多大风浪。然而斯图尔特与其股票经纪人急于洗清罪名,对非法交易百般抵赖并且说谎。去年2月4日,她对联邦调查人员说,2001年12月20日她与经纪人巴卡诺威奇在电话中约定,英克隆公司股票每股低于60美元就卖出。但检察官从电话公司调出有关记录后发现,当日她和巴卡诺威奇根本没有通过话。

  丑闻爆出后,人们熟悉的美好形象瞬间坍塌,有人骂她“戴着假面具”,“完全是个大骗子”。人们觉得自己受到欺骗和愚弄。一本名叫《玛莎公司》的书趁势推出,把斯图尔特描述成一个爱撒谎、冷酷无情的人。从此,斯图尔特公司的股价一蹶不振。晋虹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