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示威游行竟成暴力事件海地美军卷入血腥冲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7:21 北京晚报
  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示威游行7日演变为流血事件。据美联社和路透社昨天报道,7日,海地首都太子港爆发了数千人要求审判阿里斯蒂德的游行集会。突然,藏在暗处的枪手向集会者开枪,枪击旋即引来在场的3名美海军陆战队队员的还击。包括一名西班牙记者在内的至少6人被打死,30多名海地人受伤。美海军陆战队进驻海地一周来首度卷入流血事件。

  流亡中非共和国的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被指控发动了袭击。本不平静的海地局势再起波澜。

  现场回放 有人暗中开枪

  反对阿里斯蒂德的民众7日在总统府“国家宫”附近广场欢庆阿里斯蒂德下台。突然,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向人群开枪。

  目击者说,这伙枪手先从周围建筑物屋顶上向欢庆人群开枪。随后,有的乘坐一辆轻型货车,有的乘坐一辆吉普车,有的徒步冲进广场,同时用自动武器继续向人群射击。

  “我在距离马尔斯广场几个街区以外的地方看见大约100名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参加游行的大学生蒂埃里·戴维·亨利说,“他们从周围建筑物上向人群射击。”

  目击者都说,袭击者与阿里斯蒂德领导的“拉瓦拉斯运动”有关。“一伙拉瓦拉斯运动的人从四面八方向马尔斯广场袭来,”正在现场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制片人英格丽德·阿尔内森说,“(袭击者)用的是重机枪。”

  惊慌失措的人群四散奔逃,寻找藏身之地。派驻海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随即乘坐装甲车赶到现场。美国海军陆战队从“国家宫”内对袭击者进行了还击,随后在街头搜捕可疑人员。士兵们用枪瞄准屋顶,保持高度警惕。尚军焦公

  最新表态 阿里斯蒂德流亡后首度亮相

  号召“和平抵抗”外国军队“占领”

  据新华社哈瓦那3月8日电(记者赵凯)太子港消息:目前正在中非共和国流亡的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8日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表示他仍是“海地总统”,同时要求海地人“和平抵抗”以结束外国军队对海地的“占领”。

  阿里斯蒂德再次重申他是被“绑架”离开海地的。他说,他原以为荷枪实弹的美军要带他去做全国性演说,结果却被劫持到了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

  阿里斯蒂德于2月29日签署辞职书并流亡海外。他在中非共和国多次表示他是在一次“政变”中被“绑架”出海地的,他还准备以参与“国际绑架”的罪名起诉法国驻海地大使。

  链接 莫把我比阿里斯蒂德

  委内瑞拉总统叫板美国

  面对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被迫出局的景况,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向美国发出信号说,“切莫企图在我身上使用相同(颠覆)手法”。与此同时,这位向来与美国“较劲”的委内瑞拉领导人还表示,一旦华盛顿准备入侵委内瑞拉,那么他将冻结向美国的石油输出,并针对美国发动一场“百年战争”。

  美联社昨天转述查韦斯的话说,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完全是因为美国的幕后策划和绑架而被迫出局”,而“美国永远也不要企图在委内瑞拉使用相似手法(推翻查韦斯政权)”。

  说是“成见”也罢,查韦斯认为美国“没安好心”的想法确实由来已久。早在2002年4月委国内发生企图推翻查韦斯政府的未遂军事政变时,查韦斯就把“阴谋者”的矛头指向了美国政府。他一直认为,布什政府始终在幕后支持委国内的反对派。

  目前,委内瑞拉支撑着美国国内近15%的石油需求,而委内瑞拉近一半的经济也依赖于向美国输出石油。凌朔

  图为:昨天,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街头,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在美军士兵经过时大声喊叫,以示抗议。新华/法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