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核弹之父”战后首次公开讲话称,海湾战争后———伊没有任何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6:4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被称为伊拉克“核弹之父”的加法尔·齐亚·加法尔8日对萨达姆政权的核武器计划给予“全面曝光”。他否认萨达姆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曾企图重新启动核武器计划,但同时承认,在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核查之初,萨达姆的确有过把发展这些“高端”武器计划藏匿起来的打算。

  核计划曝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加法尔·齐亚·加法尔8日在贝鲁特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举行的会议上抖出上述猛料。这也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这位伊拉克著名科学家第一次公开讲话。

  加法尔曾长期担任萨达姆的科技顾问,是伊拉克核计划的负责人。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他流亡到叙利亚,随后到阿联酋定居至今。在此期间,加法尔与伊拉克核计划的另一位负责人努曼·萨阿德丁·阿诺阿伊米联合撰写一份报告,详细披露伊拉克发展核计划的历史。

  报告称,在1981年以色列空袭炸毁巴格达附近一座正在建设的核反应堆后,萨达姆下令把核计划秘密转入地下。到1990年底,伊拉克在铀浓缩项目以及核武器研制方面都取得了“非常令人振奋的成果”,当年伊拉克已经生产了60吨低等级铀。

  不过,这些“成果”却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付诸东流,大部分生产设备都在战争中被毁。海湾战争结束后,从事核武器及民用技术研究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都放弃了“原来的工作”。

  “他们有的去政府机关工作,有的去大学任教,有的去给私人打工,还有退休的、移民的……有些人已经永远不在了。”加法尔说。

  老萨下令销毁武器

  加法尔同时指出,萨达姆曾在1991年7月下令销毁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具体的行动由特别共和国卫队负责实施。

  “我们可以非常肯定告诉大家,自从1991年夏天单方面实行销毁行动后,伊拉克就再也没有拥有任何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于萨达姆重新启动核计划一说纯属无稽之谈,因为从那时起,伊拉克就丧失了重启核计划的基础,”加法尔强调说。

  这位伊拉克科学家说,联合国核查人员“完全相信”伊拉克并不拥有核武器,但是迫于美国的压力,他们的这些核查结果没有能提交给安理会。

  “联合国(核查小组)提交给安理会的报告本来应该是非常明了和具有挑战性的,”加法尔说。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前主席汉斯·布利克斯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都曾表示,在为期4个月的对伊核查中,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者是制造该类武器的方案。但是他们都认为,需要更多的时间做进一步的核查,从而对这一敏感问题作出最终的判断。

  试图隐瞒武器计划

  在大会随后进行分组讨论时,加法尔再抖猛料。他承认在1991年第一批联合国核查人员来到伊拉克时,萨达姆的确企图隐瞒有关武器计划。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对所有的计划都有所保留,”他说。但是,随着核查人员行动的迅速展开和空中侦察的进行以及需要“转移”的设备实在太多,使得伊拉克的“隐瞒计划在数周内就破产了”。并且还迫使伊拉克高层做出决定,全面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加法尔还表示,萨达姆在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动中犯下了“严重的错误”。联合国一直指责伊拉克提交的生产、使用以及销毁的生化武器数据互不相符。加法尔对此的回答是,因为销毁行动由共和国卫队特别部队负责实施,他们使用的方法“是不正确的,同时对于具体的过程缺乏详细的记录”。

  “随后,(伊拉克)费劲心思,想要重新(详细地)整理出(销毁行动)的文件,把一些零散的文件归结到一起,对销毁的东西进行评估,但这些都已不足以让人信服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8日,伊拉克“核弹之父”加法尔·齐亚·加法尔在贝鲁特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举行的会议上。

  作者: 编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