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器战士”将横空出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8:52 现代快报

  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一大批“机器战士”悄无声息地向某座敌国城市发起总攻。而此时,控制“机器战士”的士兵们正躺在距离战场数千公里之外的电脑控制台上,头上连接着无数电极,仿佛陷入了沉睡一般。但实际上,这些士兵正在凭借自己的大脑思维,灵活自如地操纵“机器战士”在战场上作战,遥控驾驶无人飞机!千万不要以为这是《骇客帝国》中的情节———美国五角大楼的“国防远景研究计划署”(DARPA)已投入首批2400万巨资,在全美各地6个实验室中进行“思维控制机器人”的研究工作,而其“终极目标”,就是希望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能造出可用大脑思维控制的“机器战士”!猴子用思维控制机器人

  不久前,美国一家权威科学杂志的记者卡尔·季默来到美国杜克大学的神经工程中心的一间实验室,目睹了一次惊人试验的全过程。

  记者看到,实验室中央的一个机器人手臂从一边挥舞到另一边,仿佛正试图抓住空气中一只看不见的苍蝇一样。只见机器人手臂绕着枢轴转动一周后,然后又猛地伸直。接着,它并拢自己的手掌又握紧拳头,持续了几秒钟之后又伸向一个新的方向。其动作栩栩如生,却又有些怪诞。

  记者沿着纵横交错的电缆走到另一间小屋子里。在这间屋子里,正坐着一只一动不动的恒河猴,它被绑在一张椅子上,眼睛盯着电脑屏幕。在屏幕上,一个黑点从一端移向另一端,当它停下来的时候,黑点周围的一个圆圈开始扩大。据研究人员称,实际上那个黑点代表另一间屋内机械手臂的运动,圆圈则表示了机器人手掌握紧的力度,当握力增加时,圆圈变大。换句话说,黑点和圆圈对应于机器人手臂的运动。而那只手臂呢?它由猴子直接指挥。但最令人吃惊的是———那只猴子是一动不动的!

  记者很快就注意到,和隔壁机器人相连的那些电缆,它们弯弯曲曲地进入电脑的后面,然后又出来,最后连接到猴子头部的一个头罩上。在那里,它们能接收到来自埋植在它的脑中的成百上千个电极记录到的信号———也就是说,这只猴子是在用它的思维指挥机器人!事实上,这个研究中心的猴子的出色表现说明,思想和机器的交融可能很快就会在人身上变成现实。电极植入士兵大脑“残忍不道德”

  但是,前“大脑-机器交互界面计划”的主管阿伦·鲁道夫透露:“DARPA也非常清楚,‘思维控制机器人’的研究工作最后很可能不了了之,根本无法应用到战场上。一句话,风险是巨大的。”而且,许多神经学家也忧心忡忡地认为,“国防远景研究计划署”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存在极大障碍。为了读取士兵们的脑电波用于控制机器人,必须将电极植入健康士兵们的大脑,但这绝对是残忍而不道德的行为。

  但是,一些乐观的科学家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思维控制”技术必将更加成熟。在未来,也许不必将电极植入大脑即可读取精确的思维信息,所有棘手的“道德问题”也将因此迎刃而解。

  作者:麦吉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