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法国当总理如同下地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9:41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七位前总理大倒苦水细述种种辛酸在法国当总理如同下地狱

  在很多人眼里,高高在上的国家领导人总是十分风光和让人羡慕的。但是,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8日报道,法国著名中左翼报纸《世界报》近日策划了一个别开生面的采访,请出七位法国前总理,让他们谈谈作为一国总理的生活。七位法国前总理不约而同地向公众大倒苦水,讲述了担任总理的种种辛酸和苦楚,他们甚至直接表示:在法国当总理的生活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如同下地狱!

  七位前总理中,罗卡德似乎是最“不幸”的一个,他因为当总理甚至失去了婚姻和家庭。罗卡德直言不讳地说:“或许不当总理,我也会离婚,但毫无疑问,出任总理加速了我的离婚进程。”

  他还索性把当总理比喻为下地狱,他表示:“我绝对不会鼓励我的孩子进入政界。对我自己来说,如果一切可以重新开始,我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再当一名政治家!”

  雷蒙·巴尔的感受则在很大程度上道出了法国总理们的心声。他说:“其实这份工作令人非常疲倦,每天的生活都是一种不间断的折磨!”

  他概述了当总理的种种艰辛:“1月1日的时候,你开始进入办公室考虑一年的工作,可是事实上,接下来的365天已经全部安排得满满当当了。最为不妙的是,每天的事情都那么多,最后你不得不弄到半夜才能回家,而且你到那时头脑里还在想着办公室里各种复杂的事情,好不容易上了床,却怎么也睡不着。”

  男性当总理尚且辛苦,女总理就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了。克瑞松夫人是法国唯一出任过总理的女性,1991年上任。可是,她使尽浑身解数,也没能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一年。

  直到现在,回想起当年当总理的经历,克瑞松仍然心有余悸:“担任这个职务太不值得了,当时我应该拒绝出任。无论是对我丈夫、我女儿,还是对我自己来说,当总理的经历都实在是太痛苦了。”

  克瑞松说,担任法国总理期间,她所要面对的,不仅有来自反对派的激烈攻击,还有大男子主义者的敌意。相比其他前总理,克瑞松所遭遇的危险攻击和恶毒批评也是最多的。

  莫罗伊对工作疲劳也深有同感。他说,当总理实在太辛苦了,就别想好好休息。他透露,要想让自己彻底放松一下,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睡觉。

  莫罗伊说:“当你出任这个职位后,就会发现,睡眠简直就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因为它可以让你忘掉一切。”

  有好几位前总理还不约而同地抱怨这样一个问题:他们虽然身为总理,实际上掌握信息并不及时,这妨碍了他们立即作出正确决策。

  法比尤斯说:“那种认为总理提前知道一切的想法其实是错误的。我们往往是在媒体报道之前几小时,才知道事情的大体情况,而且我们并没有任何多余的信息来帮助我们预见事情的结果并作出妥当的决策。”

  巴拉杜也对此颇为不满,他说:“信息获取不及时很让人生气,也搞得人很被动。例如,某个周末,法国发生了一件重大的事情,但没有人通报我。结果,我在星期日的晚上对该事进行否认,星期一的时候又不得不承认一切都是真的。”

  除了上述苦楚,梅斯米尔总理还表示:“其实总理走马上任之际,一切工作都要从头开始准备,没有什么现成的东西可以利用。即使是你前任的许多经验,也往往派不上用场。”

  七位前总理的“现身说法”,在整个法国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和激烈的争议。有很多民众表示,一直以为国家领导人大权在握、风光无限,没有想到七位前总理竟然不约而同地诉苦,也许真的是“高处不胜寒”。

  还有的人认为,既然是一国总理,自然要比普通民众多付出,也多些辛苦,这是责无旁贷的。

  有关分析人士则指出,在某种程度上,七位前总理的“辛酸”经历与法国自身的政治制度有关。法国是半总统制国家,总统是其国家元首,总理是政府首脑,由总统任命。相比之下,总统更多地活跃在国际舞台上,而总理往往需要在很多国内的日常繁杂事上“冲锋陷阵”,可能会比较操劳一些,也更容易“心力交瘁”。(据《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