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迎战克里面临巨大压力 占有四大压倒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6:04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在“超级星期二”大获全胜后,民主党空前团结,把斗争目标一致转向共和党候选人、美国总统布什。前些天还在坐山观虎斗的布什也坐不住了,不得不上阵接招。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最近面临强大压力

  布什本来以为民主党内部争斗能持续一段时间,这样既能增加对手的内耗,又能使他保持超党派的总统形象,以便养精蓄锐。没想到,民主党的预选形势迅速明朗,使布什面临重重压力。

  第一,对手出招直指布什软肋。3月6日,克里在广播讲话中严厉指责布什不顾驻伊拉克美军的死活。克里说:“如果我是总统,我会用军事力量保护我们的人民。但我不会在没有足够火力支持的情况下将我们的部队派到最危险的地方。”5日,克里在新奥尔良演讲时,批评布什导致美国损失数百万个就业机会。他说:“如果选民继续选择布什当总统,他们将面临更多就业机会的流失,所以我们应该让布什下岗。”

  第二,布什副手人选遭到质疑。目前克里正在挑选助手,爱德华兹被认为是热门人选。而原先被视为铁一般阵容的布什—切尼组合,突然变得岌岌可危。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克里单独与布什比,两个人选票将旗鼓相当;但如果克里和爱德华兹搭档对布什和切尼,其在全国的支持率分别是50%对42%。布什政权中声望本来就不好的切尼,一下子成了众矢之的。

  第三,电视广告挨批。在克里从党内胜出的当天,共和党就在美国各大电视台投下巨额广告,由副总统切尼亲自上阵向克里“开炮”,无奈出师不利。3月4日的广告主要描述布什在面对美国经济衰退、恐怖袭击等重大事件中所展现的领导能力,其中出现了世贸大楼废墟和消防员抬着棺木的画面。广告播出后不到一天,便遭到“9·11”事件受害者家属和消防员组织的强烈抗议。他们指责布什是在利用别人的惨剧捞取政治资本。尽管布什竞选班子的顾问卡伦·休斯和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都进行了辩解,但这条新闻经美国媒体的大肆炒作,成了民主党的免费“炮弹”。

  第四,民众支持率节节下降。民主党揪住驻伊美军遭袭、情报门问题、“逃兵”和经济问题等不放,严重影响了布什的声望。据美联社最新民调显示,布什的工作获得48%的支持率,不支持者为49%,这与“9·11”时90%的支持率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第五,“亲密盟友”青睐克里。不说别的,光是欧洲盟国希望布什在这次大选中落败,就足以使布什脸红。欧洲人认为克里出身外交世家,在瑞士上过学,会讲法语,在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任职18年,懂得欧洲历史文化,他当选,对修复大西洋两岸关系有利无弊。法国总统希拉克不久前曾“私下表态”:除非美国政权更替,否则法美关系不会有大的改善。连伊战中美国的亲密盟友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也公开表示:欧洲人不会喜欢布什。

  四大优势“压倒”克里

  不过,从布什目前在全国各地开展的竞选活动来看,他还是表现得胸有成竹。这是因为布什确实有许多克里所不具备的优势。

  一是大权在握。挟在位总统的执政优势,布什一开始就在这场角逐中占据上风。布什的曝光率远远高于克里,他设置的任何议题都会引导舆论,如移民问题、同性恋婚姻问题,还有他前几个月提出的登月计划等,无一不是媒体的焦点。

  二是竞选经费充足。布什只要出去走走,就能筹到一大把钱。3月3日,布什在洛杉矶搞了一个筹款晚餐会,捧场者出手都很大方,布什一晚上就筹得350万美元。布什目前已经拥有1.5亿美元的竞选经费,这在美国历史上是首屈一指的。民主党的支持者以中下层和少数民族为主,克里的筹款能力显然无法与布什相比。一位朋友告诉记者,他们去参加民主党的活动,吃的东西很少;共和党的活动不仅环境优雅,食品饮料更是丰富多样。

  三是布什的反恐政策在美国还能得分。“9·11”在美国人心理上的阴影挥之不去,恐怖分子又不断发出袭击威胁,这些都提高了布什在反恐上的威信。

  四是有个“第三者”帮忙。2月22日,独立候选人纳德宣布参加总统竞选,让布什喜笑颜开。在2000年大选中,正是纳德“搅局”,分流了民主党选票,才导致戈尔败给布什。

  竞选班子摩拳擦掌

  据《纽约时报》报道,布什的竞选班子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厉兵秣马。除整个竞选计划由政坛老手卡尔·罗夫一手打造之外,竞选队伍网罗了一批重量级人物:白宫“总管”肯·梅尔曼将出任布什的竞选主管;前任驻瑞士大使雷诺兹则担任财务主管;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任杰克·奥利弗等政坛老将也应邀加盟。

  布什的竞选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与首都华盛顿之间仅一河之隔,表面上看,这不过是一幢普普通通的公司办公楼,但走进大楼,却仿佛置身白宫的西厅。这里有16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大部分为志愿人员。在全国一些重要的州,共和党设有14个竞选分部,还有5500名竞选成员分布在县区级,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登记选民,举行各种野餐会,给地区性报纸投稿等。据竞选总管梅尔曼透露,他们已向各地报社投了上万封信。

  记者打开布什的竞选网站,首页图片是布什带着迷人的微笑在发表演讲,中间是巨大的广告语:“现在就捐款!”除了介绍布什的魅力,这个网站也为第一夫人劳拉、副总统切尼开了专栏,还请来了很多专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