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鼓励投票 俄迭出怪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2:55 扬子晚报

  随着俄罗斯本月14日总统选举日的临近,为了鼓励选民投票,俄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怪招,小到购物优惠或是免费送音乐会票,大到办执照先要交选票,甚至不投票不给看病等等。

  办执照先交选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塔特亚娜(化名)是莫斯科一位普通的女商人,当她本月前往地区管理委员会,为自己新开的餐馆申请营业执照的时候,委员会的官员对她开出了一个奇怪的条件,要她拉50个人参加投票。这位官员还建议塔特亚娜赶紧回家发动自己所有的亲戚朋友和雇员,填写缺席投票的单子,并在3月14日当天将至少50张投票单送到地区管理委员会,这样她所需要的营业执照很快就能批下来。

  不投票不给看病

  俄罗斯南部克拉斯诺达尔地区副行政长官穆拉特·阿赫兹扎克对当地报纸抱怨说,他的办公室已经得到上级指令,至少要使投票率达到66%,否则他的政治生命就算完了。而下诺夫戈罗德市市长根纳季·霍德列夫也已经向下级传达了克里姆林宫的指令:一定要保证投票率至少达到70%的水平。

  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投票率指标,俄罗斯各级政府可谓绞尽脑汁。其中有的许诺给选民些许小利,刺激选民投票。像莫斯科Dinamit调频广播电台就在节目中轮番做广告,对18到35岁年龄段的选民许诺说,如果能出席投票,就能免费得到本月29日举行的该台年度摇滚音乐会的门票。在加里宁格勒,当局则宣布将把食品摊安置在市内各投票点旁边,任何投票的选民都将能够享受九折优惠。

  不过,有的地方的措施就显得太过分了。在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市,所有医院的墙上都贴有政府的明文告示,病人除非愿意缺席投票,否则医院一律“见死不救”。当地一位政府官员对俄《生意人报》解释说,为了完成上级的指标,他们不得已才出此下策。

  农庄村民选普京

  一位名叫亚历山德拉·泽连斯卡雅的村民和她53岁的丈夫阿纳托利·格拉奇奥夫就表示支持普京。格拉奇奥夫说,“我们举双手选普京,如果可能,甚至可以把我们的腿举起来表示同意。”“他是一个大好人!他为我们增加了养老金。”

  但也有些像49岁的亚历山大·孔德拉绍夫这样的村民反对投票表决,因为他“没有看到一个好人”。他愤怒地说:“这种所谓的民主已摧毁了这个国家,把人民置于生死存亡的边缘。”

  不选他选谁

  然而,变革不是普遍不好。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耕作实践,近年来俄罗斯的粮食喜获丰收。但对那些失去生计的人来说,日子还是很难过。在附近的一个叫尼古拉·列尼维兹的小村庄里,50岁的伊凡·索科洛夫以前曾当过拖拉机驾驶员,如今孤身一人,他打算投普京的票:“他年轻,有文化,不选他选谁?”“我认为旧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如果要回到旧时代,那得进行另一场革命,发动另一次政变,但那样没有用,只是浪费时间。现在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做这种事。我不希望回到旧时代。我们为什么还要再来一次革命呢?”索科洛夫补充道。陈凡 张里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