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大洗政府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7:47 天津日报

  凌朔

  即将在5天后参加大选、并且连任胜券在握的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作出大幅改组内阁的决定。将原先政府30名内阁级成员精简为17个是此次改组的亮点,而进一步促进经济现代化则成为改组的方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着眼连任

  在9日下午发表的19分钟电视讲话中,普京说,如果自己连任总统,那么将不再改变9日改组后的政府格局。

  “这就是大选后的政府班子,他们将立即有效地运作起强大国家、改善国民生活质量的工作,”普京说。

  对于改组之所以如此大幅度的原因,普京当天在克里姆林宫解释道,政府机构精简和重组“在行政改革框架内进行,目的是为了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加强每位内阁部长的责任心”。

  普京于2月24日宣布解散卡西亚诺夫领导的政府,并于3月1日提名名气不太大的俄原驻欧盟代表、联邦税务警察局局长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为新总理人选。俄国家杜马3月5日通过了这一提名。普京于当天签署命令任命弗拉德科夫为政府总理。

  评价良好

  对于普京精简政府部级机构、大胆启动改革人才的此次政府改组,俄罗斯国内大多数分析家都表示认同。

  以保留原职的财政部长库德林与经济发展贸易部长格列夫二人为例,西方投资家一直就对他们予以积极评价,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俩对恢复俄罗斯经济、稳定国内金融动荡发挥了突出作用。

  一些市场分析家指出,普京作出这番大刀阔斧的政府改组已经向外界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连任之后,他将明确坚定地走一条改革路线。

  “库德林、格列夫的留任是个好消息,”俄罗斯投资顾问公司“复兴资本”的首席战略分析师奥兰多·纳什9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原本以为大幅改革会革去他俩的职务,他们俩是俄罗斯经济的关键人物……至少目前是如此。”

  来自伦敦“联合财团”的经济战略分析师克里斯托弗·格兰维尔则说:“改组已经清楚地表明,普京挑选了最棒的人……从金融角度看,这是一个相当有利于改革的阵容。”

  变与不变

  新政府中,普京保留了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尔曼·格列夫、紧急情况部长谢尔盖·库茹格托维奇·绍伊古三人原先的职务。俄罗斯媒体认为,此举是因为普京相中了他们三人的“改革头脑”。

  自上月24日解散政府以来被任命为代总理的原副总理维克托·鲍里索维奇·赫里斯坚科出任重组后的工业和能源部长,负责主管国家建设、工业、军事产品和核力量。

  人员变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原外交部长、老将伊戈尔·伊万诺夫改任为安全会议秘书,其职由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拉夫罗夫接替。

  而自上世纪70年代就在原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结识普京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依旧留任。一些俄罗斯分析家认为,谢尔盖·伊万诺夫极有可能在2008年的下届大选中接替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

  此外,普京宣布原政府运输部与通信部合并,部长由伊戈尔·列维京担任。文化部改组为文化与大众传媒部,由亚历山大·索科洛夫担任部长。内务部长由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担任。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