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评论:普京改组政府是俄百年来最重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0:52 新华网

  国际媒体评论普京改组政府,认为新政府由支持普京的“强力集团”————强硬派特工人员和军方人物————和主张建立自由市场的改革派组成,可能会加快经济改革的步伐。

  俄塔社说,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在克里姆林宫召开的会议上说,他使政府班子更干练,并表示一旦竞选胜利不会再改变政府组成。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总统表示,这个新班子就是他大选获胜后的内阁,这个班子将承担宪法赋予的全部责任。他说,“我们知道,根据基本法,政府还需要有一个卸任程序,但是对于现在的内阁来说,这纯粹是走形式。我认为,这样做可以使国家避免在大选后用相当长时间来组阁,这十分有害”。普京认为,“这个班子应尽快和彻底地接过接力棒,使国家更加巩固和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他要求新政府“现在就应当加紧工作,开始落实拟定的计划”。“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们完成了两周前打算要做的一切,其结果是出现了更干练的政府,只有一位副总理,并将部长数量几乎减少了一半,从30个减少到17个”,“管理的中间环节大大减少,机关的作用也改变了。”普京还宣布,按照新的政府结构,各部得到加强,但这不是机械性地合并,而是为了避免机构重叠,合理地合并过去分散而零乱的职能,使新的各部工作更有效和更有影响力。改组内阁是为了给其更大的自主权,是行政改革的一个内容。

  法新社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任命了新的外交部长,但留用了主要的经济自由主义者。一些评论家说,新政府的主要职位都交给了支持普京的“强力集团”————强硬派特工人员和军方人物————和主张建立自由市场的改革派,这反映出普京大权在握。

  路透社说,在政府改组中,普京加强了其政府中主张实行现代化的自由主义者的地位。如果他14日获得连任,这次大改组可能会加快经济改革的步伐。市场分析人士对此举措表示赞赏。安顿资金公司的分析人士迈克尔·希思说:“总体来讲,这届政府看上去比卡西亚诺夫政府有了明显的进步。部门数量的下降将减少繁文缛节。”大多数分析人士对新任命的人选及其给改革进程带来的积极前景表示肯定。

  俄罗斯《新闻时报》认为 普京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手中的权力:不仅解散旧政府成立新政府,还大兴政府机构改革。新内阁的一些要员表示,普京的这次改革是俄罗斯“百年来最重大的改革”。

  机构改革体现了克里姆林宫过去4年提出的两条思路中的一个:部长的责任提到了“政治”高度,但议会多数派政府还没有形成新的自上而下的系统。

  新政府从职业化角度似乎完全令人信服,但其权力却已“贬值”:前几年不断壮大的副总理队伍变成了“强有力的”部长队伍。经贸部长格列夫说,新政府将用3个月时间精简机构,但“政府将于3月15日开始正常运作”。

  俄塔社说,俄罗斯国家杜马积极评价总统普京宣布的新政府任命。杜马副主席佩赫京认为,新任命表明开始了期待已久的行政改革,部长职位从30个减少到17个,这是正确的,我们早就希望这样做了。佩赫京特别提请注意政府中留下了一些关键性的部长。他认为,一方面,这保障了继承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政府新构成说明,总统决心要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和社会改革。新政府将落实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和消除贫困的方针。

  俄罗斯《侧面》周刊3月8日一期发表的文章说,现在大家都清楚,卡西亚诺夫被撤职原本不是计划中的事,而只是总统自身的决定,意在“惩罚”前总理。普京在调动干部问题上作出决定之前,起码要对第二任期可能出现的两种情景作出选择。要么在全面稳定的口号下慢吞吞地前进(如果石油价格保持稳定这是可行的),要么开始不平常的、早已成熟的、早已宣布但在第一任期内没有下决心推行的改革。当时还需要考虑能否连任。现在则可以考虑如何才能名垂青史。总统可能为此冥思苦想了整整一周,他很可能不喜欢第一种“慢悠悠”的方案。于是,普京找到了实施第二种方案的理想人选。从这个意义上说,弗拉德科夫是一个理想人选。

  新内阁面临的将是艰巨的任务。杜马劳动和社会政策委员会副主席奥·沙因认为,“弗拉德科夫政府将完成两大使命:一是定点消灭个别寡头,二是开始实施社会领域的不平常的措施”。这是指在住宅和公用事业、卫生和教育系统以及预算部门的劳动报酬等领域的措施。加上取消只是存在于纸面上、但却已被原来生活在苏联的人视为不可或缺的服务与优惠。如果总统能为这些改革开“绿灯”,实际上意味着彻底消灭“社会主义成果”的残余。(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