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教官犯病要了加加林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6:38 北京晚报

  据俄罗斯《真理报》等媒体昨天报道,1968年3月27日,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因飞机失事而身亡,结束了他灿烂而短暂的生命。35年来,对于加加林的死因有20多个版本和传说。日前俄媒体又有了一种新的说法:据称加加林乘坐的那架米格-15歼击机上另一名飞行员、飞行教官弗拉基米尔·谢寥金很可能突发了心脏病,导致加加林措手不及之下坠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历史钩沉 太空第一人竟死于一次普通训练

  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宇宙飞船绕地球飞行108分钟,从而成为人类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然而1968年3月27日,在一次普通的飞行训练中,加加林坠机遇难,年仅34岁。

  当天清晨,莫斯科郊外的契卡洛夫斯基航天场。加加林第一个驾机起飞,他进行的是米格-15歼击机的飞行训练。与他一起驾机的人是他的飞行教官、航空团副团长弗拉基米尔·谢寥金,这也是他俩最后一次共同飞行,此后加加林便可以单独飞行了。

  加加林和谢寥金于10时19分起飞,几分钟后训练完毕,地面机场调度员听到加加林请求返航的声音,可是紧接着,地面塔台就失去了加加林的消息。所有的呼叫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不幸的事发生了:加加林和谢寥金驾驶的飞机已经坠毁在了离航天场不远处。

  加加林之死有20多个版本

  “太空第一人”死于飞机坠毁的消息震惊了全世界。由于最后调查人员确认:飞机在与地面碰撞前,所有系统都工作正常。因此一时间,针对飞机坠毁的原因出现了20多种不同版本的猜测:有人怀疑飞机在空中发生了爆炸;有人怀疑是机舱密封出了问题;也有人称可能是异物进入了发动机;甚至有人认为加加林和谢寥金是酒后驾机;有人怀疑飞机是与飞行区域内的气象气球碰撞后失事的;还有另外一些人则怀疑加加林是被害死的。

  有此一说同事突发心脏病连累了加加林?

  调查发现,那架米格-15歼击机是在离地面250米到300米、倾斜角达到70°到90°,几乎是垂直俯冲着坠毁的。两名飞行员显然想努力使飞机摆脱俯冲状态,但时间只剩2秒钟。

  然而日前,俄罗斯媒体又传出了另一个新的“失事原因”版本。该版本称,加加林的死亡应该归咎于机上另一名飞行员谢寥金糟糕的身体状况。报道称,谢寥金的心脏有问题,他很可能在飞机上突发心脏病,一下子失去了知觉,加加林措手不及之下无法控制飞机,于是米格-15歼击机向地面坠去。该报道称,加加林本来可以利用弹射装置挽救自己的生命,但他显然不愿意轻易地放弃飞机。

  加加林曾遭遇过类似险情

  另据《真理报》披露,加加林在1961年4月12日驾驶“东方1号”飞船进入太空,绕地球飞行了108分钟。事实上在那次航天飞行中,加加林也曾遭遇过险情:当他从太空返回地面进入大气层时,他所乘坐的下降装置也一时无法与飞船脱离,加加林折腾了10多分钟才得以脱离险境。《真理报》还披露,当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飞船进入太空后,前苏联曾提前准备了“三份声明”。其中一份声明就是“故障声明”。 爱尔

  人物资料 从农民、冶金工人到太空第一人

  尤里·加加林是前苏联宇航员。1961年4月12日,“东方1号”宇宙飞船载着他绕地球飞行108分钟,飞越了4万公里,成为人类到太空旅行的第一人。

  加加林生于1934年3月9日。加加林的父母、祖父母都是农民。1949年,当加加林刚满15岁时,他因家境贫寒中止中学的学业并进工厂工作。年轻的加加林依然每天坚持去工人夜校学习,并且在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伏尔加流域萨拉托夫的一所中等技工学校。1951年离开技术学校,成为受训冶金工人并继续在工业学院学习,业余时间学习飞行。

  1955年,加加林加入前苏联空军做飞行员,两年后成为试飞员,1960年被选作太空旅行的第一人。加加林曾当选前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代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