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想推销自己不料引来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7:48 世界新闻报

  竞选广告坑了布什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田薇

  在美国大选中,竞选广告的作用不容小觑。试想,全美50个州共有几亿人口,总统候选人即使整日奔走,又能直接 接触到多少人呢?不过,他们如果掌握了媒体的力量,不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打出有关褒扬自己、贬低对手的竞选广告,那么让最爱坐在家里看 电视的美国人成为自己的拥护者,似乎就容易多了。这一点,今年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一心谋求连任的布什总统早就意识到 了,并为此做了充分准备。然而,布什没想到,在这场与对手民主党的“广告交锋”中,他竟然出师不利,在第一回合差点就 败下阵来。

  布什广告利用“9·11”结果惹来诸多批评

  从3月3日开始,全美18个州的80家电视台热播布什总统的竞选广告。据悉,广告内容并不复杂:先是出现了各 种各样的美国人以及他们家庭生活的画面。紧接着镜头一转,一面美国国旗飘扬在被烧焦的世贸大厦的废墟上,而消防员则抬 着担架在废墟中穿梭不停。随后就出现了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的形象,配有旁白赞扬布什是“危机时刻的领导者”。

  该广告长度虽然只有几十秒,但其播出后却成为一枚重磅炸弹,激起了美国政坛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最先向布什 发难的是国际消防员协会联盟。该联盟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布什竞选班子撤回该广告,原因是该广告为了政治利益而利用了消 防员的形象。另外,该联盟还要求布什向在“9·11事件”中遇难的消防员的家属道歉。据悉,该联盟此前曾公开表示支持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接着,“9·11事件”一些遇难者的家属也站出来,指责布什用“3000多人的生命为自己捞取 政治资本”。

  这则竞选广告造成的消极反应着实让布什竞选班子始料不及,以致布什不得不在广告播出后的第二天出面为自己辩护 ,称“9·11事件”改变了美国人的安全观,作为总统,他把反恐和保护国家安全视为首要任务,因此,竞选广告中运用了 相关的画面是很正常的。但是,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则广告所招致的反对声已经在美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布什竞 选班子最好调整策略,不要再过分渲染布什在“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方面的“建树”,否则恐怕会收到适得其反的效 果。

  媒体播出反布什广告布什再遭一击

  除了自己的竞选广告招致批评之外,布什还遭到了反对者阵营的广告攻击。日前,美国一个名为“前进选民基金”的 非政府组织同时在全美约250家电视台播出一则反布什的广告,矛头直指布什政府的软肋——国内经济问题。该广告名为“ 孩子来偿还”,主题是谴责布什政府实行的减税和发动伊拉克战争等政策给美国未来造成了近一万亿美元的赤字。在这个仅有 30秒长的广告里,镜头几次对准几个年龄不足10岁、但表情沉重的美国儿童。画面上首先出现的是一个十分瘦弱的小男孩 站在餐馆的厨房里,一手拿着笨重的水龙头,一手吃力地去取旁边堆积如山的碗盘进行冲洗;紧接着,画面上出现了一个满脸 稚气的小女孩身着服务员服装、托着沉重的吸尘器,在狭小的旅店走廊里打扫卫生;随后,又出现了一个背着沉重垃圾袋的男 孩、一个站在庞大的生产线前看着酒瓶从自己面前移动的白人女孩、一个搬起大大的汽车轮胎正在卖力干活的黑人女孩等画面 。最后,画面上出现了一行字——“布什的一万亿美元赤字谁来还?”

  经济问题一向是美国大选中最受关注的问题。在布什政府执政期间,美国经济一直未能全面复苏。为此,布什政府实 施了减税政策,但此举遭到经济界许多人士的质疑,民主党更是大加抨击,并大张旗鼓地将经济问题称为此番打倒布什的“法 宝”。如今,这则反布什广告播出后,无疑会加深人们对布什政府在经济上无所作为的印象。对此,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委 员们十分着急。5日,他们致函有关电视台,称其播放的这则反布什广告已经触犯了竞选法例,应立即停播。但是,“前进选 民基金”组织负责人对此不以为然,并表示不会理睬布什阵营的“要挟”。

  布什支持者赶紧上阵矛头直指克里夫人

  眼看布什在“广告大战”中处境不妙,支持布什的保守媒体赶紧上阵助威。日前,《世界网络日报》登出一篇报道, 矛头直指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夫人。

  报道称,那些指责布什利用“9·11”事件赚取政治资本的“9·11事件”遇难者家属实际上属于一个反对布什 的民间组织。该组织名为“‘9·11事件’的家庭为了和平的明天”,它对布什政府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等行动均表示反对 。可疑的是,该组织得到了一个名为“浪潮基金会”的资金支持,而该基金会则与布什的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夫人 特里莎直接有关。报道称,特里莎在嫁给克里前,曾有过一次婚史。她在前夫去世后曾得到了一大笔遗产,为此建立了“霍华 德·翰斯基金会”。该基金会实力庞大,拥有各种资助项目。在1995年至2001年间,该基金会曾向“浪潮基金会”提 供了约400万美元的捐款。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媒体试图将克里夫人与“9·11事件”遇难者亲属反对布什广告一事挂起钩来,显然还缺少有 说服力的证据。但无论如何,竞选广告所引发的事端已经标志着美国大选年的“政治表演拉开了帷幕”。按计划,美国大选要 到11月才正式举行,在此期间,美国政坛势必是非不断,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