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炸马德里火车夺173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8:5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综合消息

  当地时间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3个火车站在交通高峰时段同时发生四次爆炸:先是两枚炸弹在刚刚到达马德里市中心阿托查火车站的列车上爆炸,几乎与此同时,同一条线路上的另两个车站埃尔波佐站和桑塔尤金尼亚站也发生爆炸。至昨晚本报截稿时,四次爆炸已造成至少173人死亡、600多人受伤。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起连环爆炸案发生在距西班牙全国大选不到三天的时间内,尽管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西班牙政府发言人称,巴斯克分离组织“埃塔”显然是这几起爆炸事件的罪魁祸首。

  列车被炸成两截

  当地时间3月11日早上7时30分左右,正值交通高峰时段,一辆行驶至马德里市中心阿托查火车站的乘客列车突然发生惊天动地的爆炸,一颗炸弹炸毁了两节乘客车厢,造成多人伤亡,而另一颗炸弹则在一节空车厢上发生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几乎与此同时,同一条铁路线上的另外两个火车站也发生了列车爆炸事件。

  西班牙国家电台称,几处爆炸现场到处躺满了遇难乘客的尸体,数节列车车厢被炸得体无完肤。阿托查火车站的一辆列车被炸成了两截,车厢外壳被撕出了数个大洞,车厢内原来属于走廊和座位的地方,如今只剩下了一些扭曲变形和烧焦的废金属。

  公交车参加抢救

  爆炸事件发生后,数百名马德里消防人员和救援人员蜂拥着赶往三个爆炸地点抢救伤者,大批乘客混身是血地被疏散在车站外面。一些救援人员在火车站旁搭起了临时抢救站,而更多的伤者则被紧急送往马德里各家医院,由于救护车太少,一些公共汽车也加入了救护车的行列,纷纷改变路线,送受伤者前往医院。

  阿托查车站是马德里的一个大型综合性车站,同时还是短途通勤车的车站,常常有大量的乘客在这儿上下班。由于受伤者人数实在太多,医院血库也立即告急,医院通过电视台和电台向公众呼吁义务献血。到昨晚11时,西班牙内政大臣称,连环爆炸至少造成了173人死亡、600多人受伤,但死亡人数可能还会进一步升高。

  爆炸之后是大选

  西班牙大选将于今年3月14日举行,亲美国的执政党人民党将与社会党展开角逐。11日的连环爆炸案发生后,欧洲股市以及欧元价格指数应声下跌,西班牙所有政治党派都宣称他们当天将停止所有竞选活动和党派会议,以示悲痛之情。西班牙政府则称将为爆炸受害者哀悼三天。

  西班牙政府发言人、劳工部长扎普拉纳说:“这是一起大屠杀,凶手希望在西班牙散布更多的恐怖和混乱,爆炸显然是由‘埃塔’策划的。”西班牙内政大臣阿塞韦斯说,当日总共发生了13次爆炸,他“绝对肯定”爆炸案是“埃塔”所为。

  但一个被取缔的极端政党领导人表示,这起事件可能是“由一部分阿拉伯反抗势力策划发动的”,因为西班牙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坚定支持者和盟友之一。“埃塔”随后也通过电话告诉媒体说,他们与这起爆炸没有任何关系。

  (罗斯/钟日/欣华)

  本报连线

  中国驻西使馆开通应急电话

  本报讯 (记者范彦萍)

  马德里11日发生火车连环爆炸后,本报记者立即连线了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使馆政治处主任韩莉告诉记者,到当晚为止,使馆还没有接到有中国同胞伤亡的消息。

  韩莉说,乘坐这三列火车的均是从马德里近郊到市中心上班、上学的乘客,而当地华人华侨主要从事餐饮业,所以车站有华人的几率很小。事故发生后,中国大使馆在爆炸发生后立即成立了以邱小琪大使为首的应急小组,通过应急电话、铁路局、内政部、红十字会、华侨社团等各种渠道查找是否有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和华侨伤亡,但目前未接到有关中国同胞伤亡的消息。

  韩莉表示,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已开通六部应急电话,需要或了解中方人员伤亡情况,请即与使馆联系。使馆应急电话为:0034-699089076/699436227/659918323/699941318/616489536/606359717。

  惊魂回忆

  爆炸现场如同人间地狱

  50岁的马德里市政府文职人员朱安尼·弗南德兹11日晚回忆称,爆炸发生时他正站在阿托查火车站月台上,准备搭乘火车去上班,但爆炸突然发生了,“爆炸发生后,我看到许多东西飞向空中,那情景实在太可怕了。我看到许多人尖叫着四处奔逃,一些人互相撞在一起,接着我们听到了第二声爆炸,我看到有的人倒在地上,鲜血从他们的伤口处喷涌而出。月台上躺满了缺胳膊断腿的尸体和伤者,一些人满脸是血地奔跑,真是太恐怖了。”

  爆炸同样发生在马德里埃尔波佐火车站的一辆列车上,一名女目击者道∶“那里的爆炸现场简直如同人间地狱,爆炸发生后,生还的乘客尽可能快地四处奔逃。我看到一名小男孩和一个年轻人躺在地上,他们显然已经丧命。我看到在被炸毁的列车内,显然还躺着一些遇难者尸体。”(罗斯)

  国际档案

  血腥“埃塔”杀人近千

  “埃塔”成立于1958年,原为二战中巴斯克地区的一个地下反抗组织,巴斯克位于西班牙北部同法国交界的比利牛斯山脉地区,巴斯克民族在语言和习俗上都同其他西班牙人有很大差异,目前,巴斯克地区享有高度自治。但“埃塔”在二战后逐渐发展成为危害整个西班牙社会、以暴力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组织。“埃塔”的政治目标是建立一个包括法国南部一部分巴斯克语地区在内的独立国家。

  从1968年至今,“埃塔”制造了无数的恐怖活动,致使近千人丧生,数千名无辜平民伤残。“埃塔”的暗杀对象上至政府要员、下至平民百姓。为了获取活动经费,“埃塔”还常以暴力手段强行向当地人民催缴“革命税”。“埃塔”已被西班牙、欧盟和美国列入了恐怖组织黑名单,但它在巴斯克地区的年轻人中拥有着难以估量的影响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