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政局出现动荡专题 > 正文

韩国总统卢武铉遭弹劾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2:4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韩国国会议长朴宽用12日宣布,韩国国会以193票:2票通过了弹劾总统卢武铉的动议案。

  共有195名国会议员参加了当天的投票表决,其中193名议员投了赞成票,超过了韩国宪法规定的三分之二(181票)的法定票数。在任总统被弹劾,在韩国宪政史上尚属首次。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韩国两大在野党新千年民主党和大国家党9日向韩国国会递交了弹劾总统卢武铉的议案,理由是卢武铉的阵营在2002年底总统竞选期间收取非法政治资金;卢武铉发表的有关支持开放国民党的谈话违反选举法。这标志着在野党正式启动了弹劾总统卢武铉的法定程序,也是韩国建国以来国会议员“第一次”启动弹劾在任总统的程序。按照韩国法律,议案提交后,国会须在3天内投票表决。一旦通过,总统将暂缓行使权力,由总理代理总统职权;议案呈交宪法法院裁定。如宪法法院9名法官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支持弹劾,卢武铉就要交出总统宝座。

  韩国国会原定于11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对弹劾动议案进行无记名投票。但朝野国会议员在国会大厦礼堂发生长达1个多小时的对峙,开放国民党议员占据着主席台和议长席,不让主持会议的国会议长朴宽用入席,导致会议无法进行。国会议长朴宽用随后宣布,当天的国会全体会议休会,12日上午另行举行会议对弹劾案进行表决。

  12日上午的会议场面同样十分混乱,在野党计划在国会强行通过弹劾动议案,开放国民党则试图阻止国会举行投票表决直至汉城时间12日傍晚6时27分,以使弹劾动议案自动作废。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议员与在野党议员不时拳脚相加、撕扯扭打,阻止在野的大国家党国会议员占领议长席。很多人大声叫嚷,愤怒的泪流满面,国会不得不派保安人员将一些行动过激的拥护卢武铉的议员从国会大厅中拽走。

  弹劾动议案通过后,主要反对党大国家党宣布将与临时总统、原政府总理高建合作,以保证国家政局稳定。

  背景:

  韩国选举监督机构上周宣布,总统卢武铉因为公开发表支持新成立不久的开放国民党,试图对4月15日来临的国会选举施加不公正影响,被判定违反了选举法,但没有受到处罚。新千年民主党要求卢武铉在8日之前对此公开道歉,否则就要发起弹劾动议,遭到卢武铉拒绝。虽然卢武铉12日就弹劾总统动议案所引发的政治危机向国民道歉,但在野党拒绝接受道歉,继续坚持对弹劾动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潘晓亮)(专稿)

  相关专题:韩国政局出现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