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政局出现动荡专题 > 正文

韩国历任总统的悲情史:政变流亡遇刺牢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6: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韩国50多年的历史中,似乎每任总统都经历了不愉快的结局,等待他们的不是政变、流亡,就是遇刺或牢狱……

  路透社总结了韩国1948年建国以来历任国家领导人的经历,其中不包括两任短期总统尹谱善(1960-1961)和崔圭夏(1979-1980):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李承晩(1948-1960)

  李承晩是1910-1945日本殖民时期的独立运动领袖,后在美国的帮助下建立了大韩民国。在他执政的最后几年里,因操纵总统竞选投票,引发了全国范围的学生抗议,最终他被迫下台并前往海地寻求避难。1965年,李承晩在流亡期间去世。

  ·朴正熙(1961-1979)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和将军出身,朴正熙通过一次军事政变登上了韩国历史的政治舞台。1974年,他的妻子被一名朝鲜的支持者开枪打死,5年后,他在同情报部长官共进晚餐时遭遇了同样的命运,遇刺身亡。

  ·全斗焕(1980-1988)

  朴正熙遇刺的第二年,全斗焕将军迫使当时的过渡总统崔圭夏下台,并根据戒严法,自己接过了政权。1987年在学生领导的民主运动压力下,全斗焕被迫同意通过全国投票直接选举总统。他的继任者卢泰愚随后同意国会对全斗焕的执政生涯展开了一系列调查。全斗焕辞职后,在韩国偏远山区的一座寺庙里闭门思过两年。1996年,全斗焕被判犯有叛国罪和贪污罪等罪行,被判处死刑,后减至终身监禁。1997年12月,他获得了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的赦免。韩国大检察院中央调查部今年2月19日还宣布,在深入调查全斗焕受贿案中,检察人员又发现100亿秘密资金。

  ·卢泰愚(1988-1993)

  卢泰愚1993年下台后,他的继任者金泳三在韩国掀起了一场反腐运动,并将卢泰愚和全斗焕两位前总统推上了腐败的审判台。二人在1996年被宣布犯有叛国罪和贪污罪等罪行,全斗焕被判处死刑,后减至终身监禁;卢泰愚在经过上诉后,最终被判处17年监禁。1997年12月,他和全斗焕获得了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的赦免。

  ·金泳三(1993-1998)

  金泳三在任期间,允许韩国的家族企业扩张,从而产生了堆积如山的债务,播下了1997年金融危机的种子。在他执政的最后几周,整个国家摇晃在破产的边缘,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58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金泳三的儿子因腐败问题被囚禁,后在金大中执政期间获释。

  ·金大中(1998-2003)

  以持不同政见者出身的金大中在全斗焕执政期间曾被判处过死刑,后来流亡美国。当选韩国总统后,金大中曾因为著名的“阳光政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执政后期出现的公司丑闻给他的政治生涯蒙上了阴影。他的两个儿子被控受贿和逃税。

  ·卢武铉(2003-?)

  3月12日,韩国国会以193票:2票通过了弹劾总统卢武铉的动议案,如果此次投票结果获得宪法裁判所的认同,卢武铉将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遭弹劾的总统。现在,他的命运掌握在宪法裁判所手中,该机构将有6个月时间来决定国会此次投票是否有效。(李新)

  相关专题:韩国政局出现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