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理高建入主青瓦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2:24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代总统高建(左二)召开非常国务委员会议。
一名卢武铉的支持者将吉普车开进国会并点燃,抗议弹劾。
  在卢武铉总统权力暂停之后,现任韩国总理高建已经出任韩国代总统。高建上任伊始就主持召开了非常国务委员会议,指示把国家安全和经济增长放在首位,保证韩国对外信任度不受损害。国防部发布紧急戒严令

  按照法律规定,代总统高建除了享有总统的日常权力外,还将接管对65万韩国士兵的指挥权。在匆忙掌管青瓦台(总统府所在地)之后不久,高建就紧急命令军方,即使北边的朝鲜没有任何军事动作,韩国军队也必须加强双方边境地区的军事戒备。

  据韩国媒体报道,为防止局势恶化和不测事件发生,韩国国防部12日下午3时向全军发布了“紧急戒严令”。命令全体官兵坚守岗位,并对国家重要机关、机场等加强保卫和戒备。

  韩国警察厅当天也宣布全国警察署进入“非常工作状态”,要求全体警员加强警戒,做好维持治安和对重要设施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韩国法务部当天也要求下属机关做好应对“非法集体行动”的准备。非常会议强调保持稳定

  接替卢武铉行使总统权力的国务总理高建12日召开非常国务委员会议,要求内阁成员做好本职工作,消除国民不安情绪。他同时指示要首先保持经济稳定和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保证韩国对外信任度不受损害。

  高建说,在韩国国会通过弹劾总统卢武铉的动议案后,全世界都在焦虑地关注着韩国政局,“我们应当竭尽全力,把那些焦虑和关切转变成为对我们国家的信任。”

  高建尤其要求经济部门的部长们要稳定国内金融市场,确保韩国维持目前的国际信誉级别。他同时还要求军队和警察恪尽职守,为确保国家安全努力工作。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当天表示,韩国的外交政策与和平繁荣政策将不会改变。弹劾事件影响韩国经济

  韩国经济界对卢武铉被弹劾表示担心,普遍认为政治不确定性的增加不仅将造成韩国社会的不安心理蔓延,而且会影响韩国的国家形象,给经济造成重大打击。韩国证券交易所股指在弹劾前连续5天下跌,综合股指已经跌至870点以下。当天弹劾动议案通过后,汉城综合股指从开盘时的866.72点暴跌至820点,最终以848.8点收盘。在汇市方面,韩元对美元汇率从前一天的1美元兑换1169韩元跌至1美元兑换1180.8韩元。

  韩国财政经济部次官权泰申12日作安民讲话,认为总统弹劾案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将会在两三天内得以平息。

  分析人士认为,弹劾事件不会重创韩国经济,因为在经济问题上更多的是由内阁直接负责,而不是总统。不过国际权威评级机构已经表示,韩国政治上出现的权力真空将肯定对经济造成消极影响,必然有损于韩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信用。

  总统弹劾案通过后,在汉城,越来越多卢武铉的支持者聚集到国会前抗议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韩国其他地区也发生了抗议示威。本报综合报道新闻人物代总统高建

  高建1938年1月2日生于汉城。汉城国立大学环境系毕业。1975-1979年任全罗南道知事。1980-1988年历任内政部长官、交通部长官、农林水产部长官。1988-1990年间担任汉城市市长。后任国会议员。1994年起任明知大学校长。1997年3月4日-1998年3月任韩国总理。1998年7月-2002年6月30日任汉城市市长。2003年2月26日再次被任命为总理。

  自朴正熙之后的6任总统都很看重他,其中5位还把他拉入内阁,委以重任。

  高建两次出任汉城市长期间都肩负重任。1998年时,汉城举办奥运会;2002年韩国与日本共同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汉城是重要赛场之一。在他领导下,汉城出色地完成了这些世界级运动盛会的主办工作。

  高建具有极其清廉的个人形象。1998年,高建推出“网上民事申请程序强化系统”,提高汉城市政府的办事效率和透明度,汉城市公务员的腐败现象大为减少。由于深受民众尊敬,他被推举为韩国“反腐败国民联合会”会长。2001年,“国际透明度组织”授予他“世界清廉人士奖”。

  据新华社电

  人民论坛:政坛地震考验民心

  韩国宪政56年历史上首次出现的国会弹劾总统的场面在短短半小时内落幕。随着议长那响亮的一槌定音,韩国政局进入了更加激烈的动荡期,同时,刚刚执政一年的总统卢武铉也在这一记响槌之下,作为第一位被国会弹劾的总统而记入了韩国历史。

  此次韩国国会对弹劾案投票的过程充满戏剧色彩。从携带被褥“住”进国会的“保卢”派议员,到半夜发动“偷袭”试图攻占主席台的“倒卢”派议员,从获胜后面带微笑的大国家党和新千年民主党的主席们,到绝望号哭的开放国民党的主席,每一张脸上的表情都极为丰富。韩国历史上的首个对现总统的弹劾案在一片混乱的抗议声、厮打声中闪电通过,平日里文质彬彬的议员们“肉搏”上阵,斯文扫地。这倒乐坏了电视台的老板———这几日镜头“火爆”,新闻收视率接连攀升,连创新高。

  但这场政坛“超级地震”带给韩国的影响是巨大的。首先,韩国最高权力出现真空,这是非常罕见的。其次,政坛朝野较量日趋白热化。总统被弹劾还并不意味着总统被彻底罢免。开放国民党指责在野党在国会发动了“政变”,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已准备集体辞职。在野党利用其在国会的优势地位,为把卢武铉彻底拉下马,正展开新一轮的攻势。朝野势力为在4月15日举行的国会议员选举中赢得胜利,已开始了殊死拼杀。第三,韩国民心动摇,支持卢武铉的团体和反对卢武铉的团体形成尖锐对峙,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断增加。第四,卢武铉总统被弹劾,使近来不景气的韩国经济雪上加霜。韩国在国际上的形象也将随着政局动荡的加剧而受影响。韩国的舆论更是称这场“地震”为“不成熟的韩国政治的悲剧”。

  在这样的时刻,民心的安定与否显得尤为重要。卢武铉在听到自己被国会弹劾的消息后,震惊之余,还是用尽量平静的语调表示希望民众冷静,民心不要动摇。韩国的舆论也发出号召,希望国民在这样的非常时刻更要多想想国家。

  为确保政局稳定和国家安全,韩国在总统被弹劾后立即向全国发布了“紧急戒严令”,并出动了大批警力维持秩序。政府外交通商部、国防部等也将紧急向世界各国发文,重申政府在韩美关系、六方会谈、与各国经济合作与交流等领域的政策不变。看来,一场政治地震在考验着韩国,如何“抗震”则要看韩国有没有足够坚强的民心走出这个“多事之春”。人民日报国际部 汪洋政变 流亡 遇刺牢狱 韩国历任总统结局基本不妙

  在韩国50多年的历史中,似乎每任总统都经历了不愉快的结局,等待他们的不是政变、流亡,就是遇刺或牢狱……

  路透社总结了韩国1948年建国以来历任国家领导人的经历,其中不包括两任短期总统尹谱善(1960-1961年)和崔圭夏(1979-1980年)。

  李承晩(1948-1960年)

  李承晩是1910-1945年日本殖民时期的独立运动领袖,后在美国的帮助下建立了大韩民国。在他执政的最后几年里,因操纵总统竞选投票,引发了全国范围的学生抗议,最终他被迫下台并前往海地寻求避难。1965年,李承晩在流亡期间去世。

  朴正熙(1961-1979年)

  将军出身的朴正熙通过一次军事政变登上了韩国历史的政治舞台。1974年,他的妻子被一名朝鲜的支持者开枪打死,5年后,他在同情报部长官共进晚餐时遭遇了同样的命运,遇刺身亡。

  全斗焕(1980-1988年)

  朴正熙遇刺的第二年,全斗焕将军迫使当时的过渡总统崔圭夏下台,并根据戒严法,自己接过了政权。1987年在学生民主运动压力下,全斗焕被迫同意通过全国投票直接选举总统。他的继任者卢泰愚随后同意国会对全斗焕展开调查。全斗焕辞职后,在韩国偏远山区的一座寺庙里闭门思过两年。1996年,全斗焕被判叛国罪和贪污罪等罪行,被判处死刑,后改为终身监禁。1998年12月,他获得了当时韩国总统金大中的赦免。韩国大检察院中央调查部今年2月19日宣布,在深入调查全斗焕受贿案中,检察人员又发现100亿秘密资金。

  卢泰愚(1988-1993年)

  卢泰愚1993年下台后,他的继任者金泳三在韩国掀起了一场反腐运动,并将卢泰愚和全斗焕两位前总统推上了腐败的审判台。二人在1996年被宣布犯有叛国罪和贪污罪等罪行,卢泰愚在经过上诉后,最终被判处17年监禁。1998年12月,他和全斗焕获得了当时韩国总统金大中的赦免。

  金泳三(1993-1998年)

  金泳三在任期间,允许韩国的家族企业扩张,从而产生了堆积如山的债务,播下了1997年金融危机的种子。在他执政的最后几周,整个国家摇晃在破产的边缘,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58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金泳三的儿子因腐败问题被囚禁,后在金大中执政期间获释。

  金大中(1998-2003年)

  因持不同政见,金大中在全斗焕执政期间曾被判处过死刑,后来流亡美国。当选韩国总统后,金大中曾因为著名的“阳光政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执政后期出现的公司丑闻给他的政治生涯蒙上了阴影。他的两个儿子被控受贿和逃税。(李新)我希望韩国政局保持稳定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黄富慧)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2日说,作为韩国友好邻邦,中国希望韩国政局保持稳定。

  刘建超是在回答记者关于韩国国会12日通过对总统卢武铉的弹劾动议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这是韩国的内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