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何干了一年即遭弹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2:32 齐鲁晚报

  韩国国会通过弹劾卢武铉案凸显了韩国政坛今日的复杂矛盾和激烈斗争。

  韩国朝野争斗司空见惯,说怪不怪。然而,像朝野近期如此复杂的斗争,在韩国宪政史上尚不多见。卢武铉当政仅1年多便被弹劾,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既与政党竞争有关,也与其个人言行失当有关。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首先,韩国正处于政治转型期,各种矛盾交错,卢武铉处在风口浪尖上。作为新一代领导人的卢武铉就任总统,标志着韩国政坛开始告别老一代政治家控制时代,进入了新旧交汇的政治过渡期。韩国政治和社会需要新生,而久积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却迎面扑来,卢武铉难以招架。加之他上任后强调“国民参与政治”,提出反对“特权主义支配”和“清算地区结构”等改革口号,侵犯了保守势力的既得利益,保守势力因此利用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而一再向他发难。

  其次,目前朝野政坛权力斗争和政坛分化组合,是导致卢武铉被弹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2002年卢武铉作为新千年民主党(简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当选总统,出乎人们的预料,也使得本以为胜券在握的大国家党遭到沉重打击,并埋下政治积怨。在野党不仅以经济工作不力称卢武铉“能力低下”,还利用卢武铉的最后表态失误和涉嫌向其胞兄卢建平行贿的大宇建设公司前社长南相国自杀事件,将部分持反对立场和动摇的国会议员拉拢过来,确保国会以绝对多数通过了对他的弹劾案。

  腐败问题也是卢武铉弹劾案中受关注的焦点。卢武铉上任后倡导反腐败,结果自己却与腐败问题纠缠不清。他的亲信、亲属和朋友受贿问题频频在媒体曝光,尤其是他的几个亲信在2002年底总统竞选期间收取非法政治资金的丑闻,成为他遭受在野党攻击的软肋。韩国检察机关8日公布了对非法政治资金的调查结果,卢武铉阵营收取的政治资金超过了大国家党的10%,这一数据恰恰超过了卢武铉此前所承诺的辞职底线,也成为在野党推动国会弹劾他的重要根据。(新华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