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曼谷随笔:面对困局 泰国重整吏治推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三月十二日电 题:曼谷随笔:泰国重整吏治三部曲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猴年伊始,穆斯林聚居的泰国南部地区暴力事件频仍,悬而未决;被指“故意隐瞒”的禽流感疫情迅速扩散,一度肆虐四十府,对家禽业及相关产业造成严重冲击。两大危机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发反派和民众的诸多指责,使志在连任的塔信政府执政效能与公信力面临重大考验。

  面对困局,塔信总理迅即改组内阁。十日新内阁名单公诸于众,引人注目的是,一位卫生部副部长和天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被逐出内阁,国防部、内政部两个安全机构的部长易人。

  对于“逃避弹劾”的反派抨击,塔信总理十一日对媒体称,此次整阁,十个内阁席位易人,是为了提升政府的效能,加快解决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如其所言,基于提高政府行政效率的需求,塔信政府执政三年多来已八度改组内阁。组建高效率、强有力的内阁,成为塔信政府自上而下整顿吏治的第一部曲。

  而CEO行政管理制度的率先引入,堪称塔信政府施行吏治的第二部曲。去年十月,经过数月培训的府尹正式就任“CEO府尹”,拉开了塔信政府全面推行CEO行政管理制度的帷幕。总裁府尹作为各府治的最高领导人,有权处理地方事务、调动人事、制定行政方针与发展政策、保障当地人民的安居乐业。

  在他们宣誓效忠时,泰国普密蓬国王谕示“必须有知人善用,不耻下问,严禁贪污舞弊,使地方繁荣和人民安居乐业”。而此间政治观察家认为,CEO府尹制的推行,由中央下放更多权力予地方,有利于发挥府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改过去“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得过且过姿态,有助于提供迅捷服务和因地制宜解决地方问题,从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相继CEO府尹的亮相,CEO大使制经过驻中国、美国、日本等六国使馆的成功试行后,十月始也在全球各地的泰国驻外使馆施行。塔信总理对此寄望CEO大使利用国际舞台各种渠道,发挥外交潜能,对外推广泰国及其文化和产品,提升国家形象,促进出口、旅游等各行业的发展。

  CEO行政管理制度的全面推行,无疑加速了泰国行政体制的改革。为了改善和健全行政管理体制,塔信政府又燃起“加薪”、“减员”、“唯才是举”三把火,大刀阔斧改革公务员管理体制。这可以说是塔信政府整顿吏治的第三部曲。

  四月一日,本是西方的愚人节,但塔信政府从这天开始“加薪”的承诺想必不会是个空头支票。据内阁会议九日决定,从今年四月一日开始,公务员都将一律加薪百分之三;另外,公务员年终奖金照常发放,一到七级公务员还将涨两级工资,八到十一级公务员将获得每人三千五百铢的岗位津贴,更高级别官员的岗位津贴也将加倍。

  “提高公务员的收入”,被官方人士认为“将提高公务员的工作热情,激励公务员更加投入、高效地工作,为国家和公众尽忠职守”。此前,泰国政府已推出一项退休计划,以“平均每人一次领取约三十万铢”的奖酬,鼓励工龄满二十五年、年龄未满六十周岁的公务员提早退休,以减员增效。截至今年二月,四万余名公务员已申请提早退休。塔信总理表示,鼓励符合条件的公务员积极“弃政从商”。

  据有关部门对外披露,泰国政府正准备面向社会公开选“官”。无论各级公务员,还是省长、副省长、驻外大使、驻外总领事等高级职务,今后都可能对外开放、唯才是举,实行竞争上岗或由政府直接遴选委任。如此等等吏治之举措,正验证了中国的一句古训“治国必先治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