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会混战中通过弹劾卢武铉议案,引发韩国政界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3: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12日上午,在经过了长达数小时的混战和抗议后,韩国国会终于以193票对2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反对党提出的弹劾卢武铉总统议案。如果韩国宪法裁判所最终裁定弹劾议案有效的话,那卢武铉将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遭到弹劾的总统。目前韩国总理高建按照法律程序已经接管了卢武铉的总统权力。

  *** 混乱贯穿表决弹劾议案全过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韩国媒体透露,3月12日是在野反对党弹劾卢武铉议案程序启动的最后期限,因此围绕着弹劾议案的投票程序,“倒卢”一方的新千年民主党和大国家党,以及“拥卢”一方的开放国民党展开了一场长时间的拉锯混战。

  为了阻止国会议长朴宽用主持弹劾程序,早在11日数十名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议员就霸占了朴宽用的主席台办公桌,摆出了一副不制止弹劾誓不收兵的架势。而到了12日凌晨大约3点50分的时候,包括大国家党总务洪思德和民主党院内代表在内的20多名反对党议员们突然冲进了国会总会场正门口,在开放国民党议员尚未从睡梦中清醒之时,迅速占领了主席台周围。

  这时,已经醒悟过来的开放国民党议员终于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开始全力阻止反对党议员靠近主席台。于是乎,双方议员们一改往日斯文,互相指着鼻子开始破口大骂,还相互推搡殴打。混战持续了大约20分钟,结果是反对党议员们终于从开放国民党手中夺回了主席台的位置,而国会安全人员也将这些卢武铉的支持者赶出了国会大楼,从而剥夺了他们对弹劾议案投反对票的权利。

  眼看自己的支持者无法制止弹劾程序的启动,长时间以来一直拒绝就自己违反选举法规定为开放国民党拉票以及非法政治献金等事件道歉的卢武铉,12日终于对这次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机表示了歉意。卢武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不管拉票一事谁对谁错,他都要为因此而出现的政治对抗和弹劾风潮表达他本人“真诚的歉意”,并强烈呼吁有关各方能保持克制。但反对党随即回应说卢武铉道歉并无诚意,还是死不认错。

  上午11点55分,议长朴宽用宣布了对卢武铉的弹劾投票。在195名参加投票的议员中,有193人赞成弹劾卢武铉,反对的只有两人,弹劾案最终获通过。朴宽用正在宣布弹劾议案通过时,国会大厅内混乱局面再次出现。开放国民党部分愤怒议员纷纷向朴宽用投掷自己的姓名牌或鞋子,让反对党议员和安全人员不得不围在朴的周围保护他,使其能顺利宣布投票结果。朴宽用宣布完投票结果后,用木锤敲了三下定音。

  投票结果宣布后,立即有开放国民党议员长跪不起,对无力阻止弹劾案而痛哭流涕。部分反对党议员和开放国民党议员在国会大厅里大打出手,有议员甚至砸国会办公桌椅泄愤。在国会外,600多名愤怒的卢武铉支持者焚烧了国会大楼的塑像,并握紧拳头高呼“国会是垃圾堆”和“反对党煽动社会动荡”等口号。一位卢武铉支持者说:“(弹劾)是在法律伪装下进行的一场政变!”开放国民党随后发表声明,宣布该党47名议员辞职以示抗议。

  对于卢武铉弹劾议案的通过,韩国在野的反对党则是欢欣鼓舞。大国家党发言人宣布,卢武铉贪污丑闻缠身,其行为已经引发了国家事务的混乱,因此弹劾卢总统是大势所趋。而在国会外,100多名反对党的支持者则一边跳舞一边高呼:“今天是举国同庆的好日子!”

  韩国宪法规定,如果有2/3的国会议员支持弹劾,即可弹劾总统。总统一旦遭国会弹劾,将由政府总理临时行使总统权力。总统被国会弹劾后,弹劾意见书将被移交至宪法裁判所,于180天内进行最后裁决。如果总统弹劾案被否决,总统将继续行使权力;如果弹劾案被通过,总统将被罢免,并在60天内举行新总统选举。

  *** 卢武铉:微笑应对弹劾

  就在支持者们愤怒抗议弹劾是“政变阴谋”的同时,身为弹劾事件主角的卢武铉反应却出人意料地平淡。卢武铉12日在参加庆南镇海海军士官学校的毕业典礼之前,先行访问了位于昌原市的高速铁路车辆厂商Rotem公司。在得到自己遭弹劾的消息后,卢武铉平静地表示会按计划进行这天的所有访问日程。他说:“虽然我被暂停总统职权,但到今晚为止我还应执行职责。”

  韩国《朝鲜日报》说,卢武铉是和Rotem公司的工人在公司食堂共进午餐时做上述表示的。卢武铉当时神态平静,面带微笑地对在场的工人说:“我虽然暂停职务,但是我们的政策室长和经济特别助理在座,所以我相信大家的意见会得到充分的反映。直到我离开,请你们像欢迎我进来时那样支持我。”

  卢武铉随后对记者证实,在国会通过弹劾议案后,他的总统权力将从12日起暂停。他表示,自己相信宪法裁判所将推翻国会的弹劾投票结果。卢武铉同时呼吁宪法裁判所尽快做出裁决,以免出现政治动荡局面。

  虽然卢武铉依然镇静,但青瓦台总统府已经陷入一片震惊。总统主要参谋部门12日放下工作收看电视直播,当弹劾案获得通过时他们的表情显得茫然不知所措。民政首席朴正圭表示“无话可说”,掩饰不住沉痛的心情,但还是淡淡地说:“相信会按法律程序进行。”

  青瓦台更多的参谋人员大都对弹劾通过表示不理解,纷纷表示“怎么会出现这种事”,并对今后总统权限的变更和参谋部门的作用等问题表示担忧。但一些人则认为,他们已研究了弹劾案通过后的法律问题,说“这是预料中的事情”,努力表示无所谓的样子。

  *** 高建紧急入主青瓦台

  在卢武铉总统权力暂停之后,现任韩国总理高建已经出任韩国临时总统。按照法律规定,他除了享有总统的日常权力外,还将接管对65万韩国士兵的指挥权。在匆忙掌管青瓦台之后不久,高建就紧急命令军方,即使北边的朝鲜没有任何军事动作,韩国军队也必须加强双方边境地区的军事戒备。韩国国防部下午3时向全军发布了“紧急戒严令”,命令全体官兵坚守岗位,并对重要国家机关、机场等加强保卫和戒备。

  高建随后发表安民讲话表示:“韩国人民现在感到不安,因为这次弹劾事件是在经济遭遇困境的时期发生的。内阁成员和所有的政府官员都必须尽己所能,稳定民众的生活,保证韩国的国际信誉不受到任何损害。”

  据美国媒体报道,高建将在12日下午召集政府对外事务和安全部门官员举行紧急会晤,商讨解决目前国内政治危机的对策。与此同时,韩国财政经济部也宣布将在12日下午召开高级官员紧急会议,应对弹劾事件过程中韩国金融资本市场出现的动荡局面。在卢武铉弹劾议案通过后不久,韩国股市已经下挫了3%。而在弹劾前,韩国证券交易所股指连续5天下降,综合股指已经跌至870点以下。外国投资者则在外汇市场连续3天抛售大量韩元。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表决总统弹劾案的可能性和卢武玄总统的“议会选举和再信任投票”相关发言引发的政治局势动荡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韩国财政经济部次官权泰申3月12日作安民讲话,认为总统弹劾案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将会在两三天内得以平息。

  *** 韩国政治经济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对于此次卢武铉弹劾事件,韩国梨花大学女子教授CHOIBYUNG-IL表示,这将给韩国社会带来严重的政治冲突。目前外国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韩国未来的政治是否稳定,但就目前而言,由于经济复苏迟缓,各政党非法政治献金事件的阻碍,以及朝鲜核局势僵持不下,短期内韩国政治的动荡趋势还将继续。不过,弹劾事件不会重创韩国经济,因为在经济问题上更多的是由内阁直接负责,而不是总统。不过国际权威评级机构已经表示,韩国政治上出现的权力真空将肯定对经济造成消极影响,必然有损于韩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信用。

  奈良政策研究所的专家RYANK·KIM则认为:“(韩国在野的)大国家党和民主党必须与高建为首的临时政府合作,以免造成政局不稳定。”他还指出:“宪法裁判所将在国会选举(4月15日)后才对弹劾总统案做出裁决,裁决过程需要约两三个月时间。因此,他们将根据国会选举结果做出裁决。”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卢武铉遭弹劾事件表明,韩国各群体在意识形态上已经出现了自朝鲜战争之后最为严重的分裂。卢武铉和他的支持者——包括数百万年轻人——希望能和美国保持适当的距离,并和朝鲜方面恢复接触;但代表更多老年保守势力的大国家党则认为,卢武铉上任一年多来的所作所为,是在利用挑拨工薪阶层和富人阶层之间的矛盾从中渔利,已经吓走了不少外国投资者。(陈凡)

  ———— 链接:韩国主要政界人物介绍

  卢武铉:第16届总统。1946年8月生于韩国釜山附近的金海。1966年毕业于釜山商业高等专科学校。1975年司法考试合格并进入司法界,1977年任大田地方法院法官。1978年开始从事律师职业。1985年发起成立“釜山民主市民协议会”并担任常任委员。1987年担任“争取民主宪法国民运动”釜山本部常任执行委员长。1988年当选第13届国会议员(民主党籍)。1990年起历任民主党企划调整室长、发言人、青年特别委员会委员长、最高委员、副总裁。1997年任新政治国民会议党务委员、副总裁。1998年当选第15届国会议员。2000年任海洋水产部长官。2001年任新千年民主党常任顾问、最高委员。2002年4月成为该党总统候选人,于12月19日当选为韩国第16届总统,2003年2月25日就职。卢长期追随金大中,其竞选承诺和政策方针基本沿袭金大中。著有《夫人,帮帮我》,《卢武铉所遇到的林肯》等。

  朴宽用:第16届国会议长。1938年6月生于釜山,1961年毕业于东亚大学政治系,1984年汉城大学行政研究生毕业,1991年获汉阳大学行政硕士学位,1995年获釜山大学名誉政治博士学位,1997年获东亚大学名誉法学博士学位。自1981年起,连续六次当选国会议员。历任南北国会会谈代表(1985年)、国会统一政策特别委员会委员长(1988年)、总统府秘书室长(1993年)、总统政治事务特别辅佐官(1994年)、国会统一外交安保委员长(1996年),大国家党副总裁、代总裁等职。2002年7月当选第16届国会议长。朴信奉天主教,喜欢围棋。夫人郑顺子,有一子一女。

  高建:国务总理。1938年1月生。1960年汉城大学政治学系毕业。1968年获汉城大学环境学系城市规划硕士学位。1983年至84年曾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任客座研究员和教授。1962年进入内务部工作。1973年任江原道副知事,75年任全罗南道知事。1979年任总统政务首席秘书。1980年至81年任交通部长官,1981年至82年任农林水产部长官。1985年当选第12届国会议员。1987年任内务部长官。1988至90年任汉城市长。1994年至97年任明智大学校长。1997至98年任国务总理。1998年当选为汉城市长,2003年2月任国务总理。高擅长行政管理,为政廉洁,是韩有名的行政高官。(来源:外交部网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