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塔强调"清白" 政府“死咬”不放 谁是凶手看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5:44 新华网

  随着针对11日马德里连环爆炸的调查不断深入,西班牙内外对“埃塔”和“基地”两组织的怀疑基本可以“平分秋色”。与爆炸当天晚间一个自称是“基地”分支的组织主动宣称负责相反,“埃塔”这个巴斯克地区分离组织12日则致电媒体,再次强调自身的“清白”。

  政府不睬澄清声明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12日)晚6时许,《加拉报》收到一个自称代表“埃塔”组织的男子的电话。这名男子在电话中说,埃塔与此前一天造成199人死亡的马德里爆炸事件‘绝无联系’,”《加拉报》12日晚在其互联网站上说。

  路透社转述ETB巴斯克电视台的消息说:“刚刚收到来自埃塔的消息,他们否认参与或制造了袭击。”

  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表明这些声明确实发自“埃塔”。但路透社说,在“埃塔”的历史中,每次袭击过后他们总要借助上述媒体发表负责声明。

  面对这些澄清声明,西班牙内政部表示,政府“根本不予考虑”。“我们坚持(内政)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述,”内政部发言人12日说。西班牙内政部长阿塞韦斯此前一直强调,“只要我们找不到能够证明是伊斯兰极端组织策划这起恐怖袭击的证据,那么‘埃塔’就永远是怀疑首选。”

  凶手身份左右选情

  路透社评论指出,无论是“埃塔”还是“基地”制造了这起恐怖事件,西班牙政治都将受到影响。只不过,如果嫌疑人是前者,那么首相阿斯纳尔的人民党将继续受到民众支持;而如果是“基地”组织制造了这起事件,那么民众则很难不去回忆去年在反对声中坚持支持美英对伊开战的政府形象。

  美联社评论文章说,由于西班牙大选即将来临,民间许多人都认为,政府至今仍“死咬”住“埃塔”不放是想在竞选中多获支持,因此摆脱“当年不听劝,如今招人惹”而对大选造成的负面影响。

  《今日美国报》更是直截了当地在评论文章标题中就指出,“说谁是凶手得看需要谁是凶手。”

  谢绝以方紧急援助

  爆炸后第二天上午,以色列方面首先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将应西班牙的要求紧急援助3名病理学专家前往马德里帮助鉴别死者的身份。但随后,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说,“现在,他们(西班牙)不再需要我们的帮助了,他们说他们可以自己处理。”一些西方评论认为,西班牙方面之所以“谢绝”,或许是因为不想再“引火上身”。

  马德里在雨中哭泣

  伴随着小雨,马德里街头12日上演大规模示威游行。雨伞上方高举的标语口号异常醒目。“刽子手!”,“停止杀戮!”等标语绵延街道3公里。1140多万人参加了当天的游行集会,人数创下了西班牙的最高纪录。

  参加游行的学生门德斯说:“这不是在下雨,而是马德里在哭泣。”游行者大多身穿深色服装,有人把西班牙国旗裹在了身上。广告牌上都被蒙上了黑布,有人还举着白色的蜡烛。“我们都在火车上”,一条标语这样写道。(新民晚报·凌朔·)(来源:新民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