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德里爆炸余波左右西班牙政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8:46 天津日报

  “埃塔”和“基地”谁是凶手?凌朔

  马德里爆炸死亡人数已升至200人上千万民众上街游行抗议恐怖暴行

  “埃塔”组织否认制造马德里血案,政府至今仍“死咬”不放,假如是“埃塔”,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民众的愤怒情绪会增加他们对大选在即的政府的支持。

  因为阿斯纳尔政府一贯对“埃塔”采取强硬政策。

  但如果是“基地”,那么事情就彻底不同了,因为“基地”此前极少纠缠西班牙,而如今他们瞄准马德里,大多数西班牙民众都会认为这是去年政府执意对伊开战的“回报”。

  随着针对11日马德里连环爆炸的调查不断深入,西班牙内外对“埃塔”和“基地”两组织的怀疑基本可以“平分秋色”。与爆炸当天晚间一个自称是“基地”分支的组织主动宣称负责相反,“埃塔”这个巴斯克地区分离组织12日则致电媒体,再次强调自身的“清白”。

  “绝无联系”

  “今(12日)晚6时许,《加拉报》收到一个自称代表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埃塔)男子的电话。这名男子在电话中说,埃塔与此前一天造成199人死亡的马德里爆炸事件‘绝无联系’,”《加拉报》12日晚在其互联网站上说。

  法新社说,《加拉报》是在西班牙巴斯克地区以及其它地区发行的一份支持民族主义的报纸。过去,“埃塔”经常通过这份报纸发表公开声明。

  此外,巴斯克语的西班牙EITB电台也表示,他们同样收到了来自“埃塔”的类似电话。

  路透社转述ETB巴斯克电视台的消息说:“刚刚收到来自埃塔的消息,他们否认参与或制造了袭击。”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表明这些声明确实发自“埃塔”。在ETB的电视报道中该台说,一名打来电话的男子自称是“埃塔”领导人,而且曾于上月向政府发送了同意在西班牙西北部加泰罗尼亚地区实现部分停火协议的声明录像资料。

  面对这些澄清声明,西班牙内政部表示,政府“根本不予考虑”。

  爆炸左右政治

  11日的恶性爆炸事件发生后,路透社评论指出,无论是“埃塔”还是“基地”制造了这起恐怖事件,西班牙政治都将受到影响。

  只不过,如果嫌疑人是前者,那么首相何塞·玛丽亚·阿斯纳尔的人民党将继续受到民众支持;而如果是后者“基地”组织制造了这起事件,那么民众则很难不去回忆去年在反对声中坚持支持美英对伊开战的政府形象。

  “假设是埃塔,那么显然,民众的愤怒情绪会增加他们对政府的支持,因为阿斯纳尔政府一贯对埃塔采取强硬政策,”西班牙政治评论家霍苏·梅索11日说,“但如果是诸如‘基地’这样的伊斯兰极端组织,那么事情就彻底不同了。”之所以说彻底不同,是因为诸如“基地”这样的宗教极端组织此前极少纠缠西班牙。

  而如今如果他们瞄准马德里,大多数西班牙民众都会认为,这是去年政府执意对伊开战的“回报”

  。去年初的民意调查显示,大约90%的民众反对政府参与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但最终,事与愿违。

  但13日美联社评论文章说,由于西班牙大选即将来临,民间许多人都认为,政府至今仍“死咬”住“埃塔”不放是想在竞选中多获支持,因此摆脱“当年不听劝,如今招人惹”而对大选造成的负面影响。

  因此,“在即的政治大选有可能成为去年民众投票表决是否出兵伊拉克问题的翻版。”《今日美国报》更是直接地在评论文章标题中就指出,“说谁是凶手得看需要谁是凶手。”

  谢绝以色列

  爆炸后第二天上午,以色列方面首先发表公开声明说,以色列将应西班牙的要求紧急援助3名病理学专家前往马德里帮助鉴别死者的身份。

  但随后,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戴维·萨兰加又出面讲话说,“现在,他们(西班牙)不再需要我们的帮助了,他们说他们可以自己处理……当然,他们感谢我们的援助。”

  外交部和希斯随后都没有多言。一些西方评论认为,西班牙方面之所以“谢绝”,或许是因为不想再“引火上身”。因为就在此前一天,自称是“基地”分支的“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在发给《阿拉伯耶路撒冷报》的电子邮件中不但提及了以色列,而且还对几天前土耳其互济会爆炸事件表示负责。

  这些迹象表明,爆炸制造者似乎“不太喜欢以色列”。

  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