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循环经济:从循环消费看美国的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3月13日电(记者司久岳)美国是一个环保主义流行的国家,不仅重视对废品和垃圾进行处理和加工,使其成为再生资源,而且十分重视循环消费。

  所谓循环消费是指当你认为某件物品没有使用价值,想将它扔掉时,应先想想它对其他人是否还有使用价值。如果有,就让他人再消费一次,直到这件消费品可能对任何人都没有价值时,才将其作为垃圾进行回收处理。这样,一件消费品可以在不同层次上经历多个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费过程,真正做到物尽其用。

  美国人开展循环消费的渠道很多,既有家庭的庭院甩卖,也有慈善机构进行的旧货交易,消费者还可以通过一些商业网站或政府支持的网站进行旧货买卖。

  在举办庭院甩卖时,一个家庭将对其无用的物品,包括衣服、鞋帽、玩具、家具、餐具、修理工具、音像制品和书籍等各种日用品,摊放在房前的草坪上进行甩卖。被甩卖的物品90%以上都是旧货,但也有对卖者来说无用的新物品。一到周末,报纸和网站就会刊登大量的庭院甩卖分类广告,说明庭院甩卖的地点以及主要出售哪类物品等。而且从周六一大早起,许多路口的树干上就会出现彩色小条,告诉你附近哪一家在进行庭院甩卖。周末自己办庭院甩卖或开着车去逛人家的庭院甩卖,已成为不少美国居民周末消遣的一种方式。

  庭院甩卖的交易范围是有限的,不过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这种家庭或个人之间有地域和时间限制的旧货交易已经长上了“翅膀”,不仅地域范围扩大到了全美,时间范围也扩大了,人们在平时也可以进行交易。这就是旧货拍卖网站电子港湾(eBay)在美国一出现就立刻火爆,并成为美国网民访问量最大的网站之一的原因。在这个网站上,什么都可以买卖,但成交的物品绝大多数都是二手货。目前网民在这个网站上的月交易额已高达近3亿美元,该网站去年盈利也达4.4亿美元。除电子港湾外,在其他的商业网站中也有提供旧货交易服务的。例如,世界最大的零售网站——亚马逊网站就提供旧书交易服务。

  除商业网站外,政府为鼓励循环消费也开办了免费供企业和居民进行旧货交易的网站。例如,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就开办了加州迈克斯物资交换网站。加州的部分市、县政府也开办了类似的网站。

  美国循环消费中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遍布全国的节俭商店,即旧货店。这些旧货店一般为慈善机构所办,低价出售旧货所得的收入主要用于社会救济。例如,有1900多家节俭商店的友善实业公司就是一家将收入用于残疾人事业的慈善机构。

  节俭商店里出售的物品,从瓦罐到衣服等各种日用品,几乎全是居民捐赠的旧货。节俭商店要将旧货进行清洗、消毒和整理,使其符合卫生和安全标准后,才能放在商店里出售。节俭商店也为捐物的居民提供减税证明。

  在循环消费中,与节俭商店发挥相同作用的还有教会义卖,即居民将旧物品捐给教会,由教会的志愿者进行象征性收费的义卖,所得收入同样用于慈善事业。

  由于循环消费观念的普及和循环消费社会机制的发展,循环消费已成为美国社会和经济生活中的一大现象,其社会效益和经济规模并不亚于以废品、垃圾处理和加工为中心的资源再生工作。可以说,循环消费是美国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大力提倡循环消费为我们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有益借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