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循环经济:法国垃圾革命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3月14日电(记者刘芳)2000年,法国出现了这样一则广告:分好类的垃圾从流水线这一端放进去,一盆开花的植物从另一端送出来。从“龌龊无用”到“洁净而蕴涵生机”,垃圾的形象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法国人为此努力了近30年。

  为了实现垃圾处理的革命,法国各级政府、企业和公民都付出了艰苦努力。法国政府成立环境与能源控制署,每年拿出两三亿欧元的预算资金,组织和协调政府、企业及公民从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行政管理、科技投入等方面采取措施。

  据环境与能源控制署介绍,1975年7月15日法国通过第一部垃圾处理法,责令各级政府15年内实现生活与工业垃圾的统一收集和运输,并将其分成日常及危险两类,送到指定地点分别处理。因此第一部垃圾法是以卫生和健康为主要目的,要求的是妥善处理垃圾废品,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属于被动环保型。

  到上世纪90年代,垃圾处理的管理和技术已经有了一些基础,1992年7月13日法国通过第二部垃圾处理法,责令各地区10年内实现垃圾分类及回收再利用。第二部法律体现了新的环保观念,要求充分做到垃圾循环再利用,尽可能地变废为宝,同时明确全体公民主动参与环保的责任和义务。

  在这两项法律的基础上,法国环境部门又制定了各种垃圾处理的法规。从家庭垃圾、过期药品、废旧电池、淘汰电器、废旧轮胎到报废汽车,许多种类的垃圾从收集、运输到最终处理都有章可循。

  法国市镇级机构几十年来一直有就地解决自产垃圾的传统,同时又注重加强地区、部门与行业间的协作。而涉及到不同种类的垃圾,其相关行业的协会组织则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2002年12月29日,法国政府将废旧轮胎列入国家强制回收项目,责令法国境内的轮胎生产与销售商自2003年起,每年投放市场多少吨新轮胎,次年必须回收吨数相等的旧轮胎,回收费用全部由生产和销售商承担。今年3月,法国旧轮胎回收与环保协会发动米其林、固特异、普利斯通等14家生产销售商成立联营公司承包其废旧轮胎回收任务,再与100多家环保企业签约,组织协调旧轮胎的收回、分类、翻新、分解和再生材料生产,以规模化经营降低成本,实现旧轮胎回收一条龙服务。

  法国最新一次垃圾状况报告发表于2002年,其中显示,法国平均每人每年制造450公斤垃圾,包括易腐烂品55公斤、纸张90公斤、包装用纸箱45公斤、塑料60公斤、玻璃55公斤、金属20公斤、绿色垃圾(花草等)55公斤、有毒垃圾(电池、药品等)5公斤以及其它垃圾(橡胶、电器等)65公斤。

  报告认为,法国已经实现了1992年垃圾法规定的10年目标。以不太属于“富矿”的家庭垃圾为例,截至2002年,这些垃圾的21%被回收和循环利用;26%依照环保标准被焚烧,同时为临近城区提供热能;53%被填埋或销毁。

  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署亚洲合作部负责人托马斯先生表示,能对全国的垃圾进行有效分类并回收利用,足以让法国人引以为傲。随着欧洲一体化逐步加深,欧盟在环境保护领域出台了许多法律法规,法国今后的垃圾处理工作将更贴近欧洲法律,并更注重国际合作。

  另外,法国的垃圾总量每年增长1%,超过垃圾处理系统年处理能力的增长速度。法国目前正计划制定新的计划,争取在2004至2008年间将垃圾总量控制在一定水平而不再增加。该计划将要求厂家在设计和生产产品之初就考虑到如何减少其在使用后可能会产生的垃圾,同时教育公民适当改变消费习惯,毕竟少扔垃圾比事后分类回收要省事得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