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我们为何要感谢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1:09 温州新闻网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在最新一期《财富》杂志上发表题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中国》的文中称,中国填补了美国经济中、一个由华盛顿制造的大缺口。

  罗奇认为,中国的人民币与美元联汇机制,曾经是一些人争论的焦点。最近,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对人民币将升值5%的传闻,认为是一个“颇合理的企盼”。这实在是错得不能再错。罗奇说,在焦躁不安中人们忽略了迅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带给世界的非同一般的好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特别是对美国而言,在美国2003年破纪录的5400亿美元贸易赤字中,中国占据一定的比重。但这个赤字不是北京制造的,它是由华盛顿制造的。由于联邦预算赤字失控,美国已几乎耗尽其国民储蓄。为了筹资以应付支持经济增长所需的投资,本土储蓄缺口必须由国外的盈余储蓄填补。除了让收支和贸易赤字不断滚大以引入外国资金外,美国别无选择。

  罗奇称,中国在填补美国经济缺口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实,从中美贸易中获益最大的是消费者。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总值超过1500亿美元的价廉物美货品,此举有助遏制通胀率。不包括石油产品,美国进口货品价格在去年一年间仅仅上升了1%,这对美元走弱和正快速增长的经济而言是极为微小的升幅。低通胀给职位短缺和收入受压的美国消费者,提供了额外的购买力,美国应该为此向中国表示谢意。而中国把从出口赚得的大部分利润,再投资于以美元为主的金融资产上。截至去年11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库券1440亿美元,占此类政府票券外资总持有量的9.6%,也是1994年时中国所占比重的3倍。在购入美国国库券的外国持有者中,中国目前的排名仅次于日本,并远远抛离位居第三位的英国。罗奇称,这并非无足轻重。在正常情况下,大规模的政府借贷会把融资成本推高,但中国积极购入美国国库券可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通过把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中国其实为美国提供了更多的经济成长机会。

  罗奇说,应该就中国的快速崛起表示谢意的不仅仅是美国。跨国公司的迅速进驻,把中国融入成为全球供应链的组成部分。在中国过去10年的出口增长累计增幅中,其中65%来自日本、美国和欧洲的跨国公司设在中国的子公司和合营企业。利用诸如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低成本生产取代发达国家的高成本操作。最终,全球消费者都将分享到由此而衍生的利益。与此同时,中国亦已成为其邻国和亚洲其它国家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罗奇认为,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年代提出所谓“中国威胁论”是不确切的。世界应感谢中国对改变其国有经济模式的坚持。对中国而言,这是通向持续繁荣的惟一道路。对其他国家而言,这是探究一个庞大市场的机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