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将完成个人权力制度构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1:42 解放日报

  季塔连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院士):参

  加俄罗斯总统大选的6位总统候选人几乎代表了俄罗斯社会从左到极右的各种政治观点。眼下选举的最突出特点在于它将把俄罗斯引入这样的一种状态:政治趋向稳定,垂直权力系统和中央与89个联邦主体单位的相互关系将得到强化,社会经济将进一步活跃,政府在优化社会环境方面将采取一系列步骤。所有这一切将为现任总统普京竞选连任提供坚实基础。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选民的意识中,普京将成为一个受人拥戴的、无可置疑的下一届总统。而另外5名总统候选人则并不具有广泛的社会威望和突出的领袖素质。比较而言俄共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哈里托诺夫可算是相对较有份量和具有社会影响的一位竞争者,他所提出的改善国家经济状况和居民生活状况的纲领还是很有见地的。

  V·韦列夏金(俄罗斯风险管理协会主席、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联盟专家研究所副所长):

  此次大选是在俄国内经济持续增长、社会政治生活保持稳定和民主进程有序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据各方预测,在第一轮选举中,弗拉基米尔·普京将以65%强的得票率胜出。对这一结果的最好注解就是,四年任期内,普京政绩有目共睹。普京政府不仅抑制了工业生产的下滑,而且保证了

  GDP年增长率超过5%,以及通过了一系列有关自由化和完善市场经济的法律。内政方面,加强了中央政权的权威,理顺了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关系,启动了对国家管理机构的重大行政改革。外交方面,普京政府坚持外交政策的国家利益原则,恢复俄罗斯的国际威望。

  V·阿列克谢耶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乌拉尔分院历史与考古学研究所所长):

  普京当选———这是俄罗斯国内局势保持稳定、市场改革过程中所产生的破坏性趋势得以克服的希望。新政府面临的任务,将是从在社会经济领域的“补窟窿”做法转向对国内状况进行深刻的理论思考,并为改善这种状况而迈出实际的步伐。

  A·涅夏金(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联盟专家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普京总统在大选前夕所启动的行政改革,以及俄罗斯新政府的组成原则,都清楚地显示出新一届总统任期内俄罗斯社会经济政策的走向,这就是把国家利益置于优先地位的自由保守主义政策。而俄罗斯民众对总统候选人所提出的国家社会经济政策是否支持,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此次选举中的投票情况。

  M·杰利亚金(俄罗斯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

  此次大选的主要意义在于完成普京总统个人权力制度的构建。然而,这种制度可能存在先天缺乏功效的问题。因为作为强制精英承担社会责任的工具的民主性在消失,而精英阶层本身是在叶利钦时代摧毁原有体系的进程中所形成的。因此作为一个整体,从其固有的本性来说,精英阶层无法意识到自己对社会的责任。这使得制度危机不可避免(在这场危机之前,俄罗斯至少有两年的平静时间),这场危机的开始时间和进程取决于一些不可预见的因素,特别是取决于世界市场石油价格的变化。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协助采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