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总统选举与普京治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2:44 新华网

  新华网社北京3月14日电随笔:总统选举与普京治国

  新华社记者孙占林

  俄罗斯总统选举4年一回,但这次选举给人以不同寻常的感觉。原因之一是选举还没举行,人们就知道,如不出意外,现任总统普京将以绝对优势胜出;原因之二是选举还没举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普京已组建了下届新政府,实际上等于提前进入了第二个任期。如果说4年前选民们怀着疑虑与期待的复杂心情选择了普京,那么4年后的今天再次把手中的一票投给普京,则完全是出于对他的治国方略的认可,并希望他给国民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近来人们时常重复一句话:本届俄罗斯总统选举无悬念。这除了普京的自身优势外,另一个因素是其他5位候选人都非普京的对手。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共产党领导层因发生内讧,竟然在党内找不到一位均可被两派接受的总统候选人,不得不“借用”农工联盟主席哈里托诺夫代表俄共竞选,令人为之汗颜;被视为政坛新星的独立总统候选人格拉济耶夫原是本届国家杜马中“祖国”议员团领导人,但近日被该议员团多数派罢免领导职务,影响力大打折扣;有日本血统的独立候选人袴田曾是右翼力量联盟党的女领导人,但该党在去年12月的国家杜马选举中惨败后,几近分崩离析。

  纵观总统竞选格局,普京一花独放,胜券在握。因此,当其他候选人正忙着竞选时,普京的目光早已超越选举,考虑组建致力于改革的高效能的新政府。普京的自信不是来自泡沫式的广告宣传,而是源于选民们70%以上的稳定支持率。

  多数俄罗斯人支持普京,是因为看到近几年国家政局稳定、经济持续回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现实。普京执政以来,采取相应举措,结束了联邦政权软弱无力、地方诸侯各自为政、议会反对派和总统及政府分庭抗礼的局面,在恢复车臣秩序和打击金融寡头方面也取得重要成果;多数俄罗斯人喜欢普京,还因为普京的治国理念同他们的心愿产生了共鸣。普京主张使俄罗斯融入欧洲和世界经济体系,但并不崇拜西方价值观,从不照搬西方发展模式。广大俄罗斯民众认定,富国强民、振兴俄罗斯是他努力追求的大目标。

  为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普京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出10年内实现经济翻番、消除贫困和武装力量现代化等三大任务。在普京看来,问题的关键是提高经济发展速度,为此必须加快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和行政改革。所以,他决定提前解散贻误改革时机、对其战略意图执行不力的卡西亚诺夫政府,及早组建了机构精简、职能明确的新政府,以求在新的任期内为完成三大任务奠定基础。显然,普京带入第二个任期的不仅有让国人感到欣慰的政绩,还有一个个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