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俄罗斯穷人仍选择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3:33 新华网

  普京上台执政的四年多来,强硬、务实、灵活被认为是对普京最合适的评价。尽管西方舆论指责普京逐渐走向专断,但普京的支持率仍在70%以上;尽管四年来俄罗斯平民的生活并没有得到改善,但为什么包括这些穷人在内的俄罗斯民众仍喜欢选择普京呢?

  首先,不能不对俄罗斯民族的文化传统作一分析。分析人士指出,在政治领域,俄罗斯这个民族崇尚强势人物,并一直为强势人物所支配。从彼得大帝、叶卡特琳娜大帝一直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列宁、斯大林,这些领袖人物的一言一行都深刻地影响了俄罗斯人的日常生活。

  上世纪90年代私有化进程的无序状态给俄罗斯带来了混乱,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期待一位年富力强、有主见的人物来带领俄罗斯走出困境。这时,普京担当起这个角色。在俄罗斯整个国家陷入困境的时候,普京上台后就展示出强硬形象,并以类似“救世主”的形象为俄罗斯人所接受。

  其次,俄新闻媒介把普京称为“务实派”。俄罗斯人喜欢“实干家”,不喜欢政坛上那些整日夸夸其谈的人。普京执政后答应给退休人员增加工资,结果他说到做到,退休人员的工资一连几次得到提高。如今,俄罗斯人的退休金从普京上台时的每月400卢布,涨到了今天的每月1400卢布。

  一位俄罗斯大学生表示,普京当选是俄罗斯人最好的选择。他说:“务实的他有能力使俄罗斯恢复秩序,俄罗斯不能再乱下去了!”一位幼儿园教师说,她相信普京能够使俄罗斯社会稳定,教师、医生等人的工资会得到提高。一位神职人员表示:“我赞成普京,只要看看他都做了什么工作,就足够了。”

  最后,普京的“灵活”突出体现在其外交政策上,这种灵活促使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得以上升,并重新给了俄罗斯人一个全新的强国梦。

  自从俄罗斯帝国诞生以来,俄罗斯人从没有放弃自己的大国、强国意识,这种意识深深地扎根于俄罗斯人的心中。普京是个在外交事务中打牌的高手。他上任后相继出台了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想,外交新构想和新军事学说构想,突出维护国家利益。为此普京开展了全方位外交。他的外交政策中包含着三个因素,即从国家利益出发制定对外政策;内部目标高于外部目标;实行经济外交。在北约东扩和车臣问题上,西方向俄罗斯施压,普京一向表现出坚决、不妥协的立场,满足了俄罗斯人在国际上不愿受人欺辱,重做大国、强国公民的心愿。普京务实和灵活性的做法为俄罗斯谋得了诸多利益,已成为俄罗斯外交新风格的代名词。普京外交上的成功使俄罗斯人自尊心得到极大的满足,因而获得人民的广泛尊重和拥护,支持率居高不下。

  当然,普京在第二个总统任期最大的挑战仍是经济发展问题。法国媒体评论说,俄罗斯人的生活水平始终没有恢复到1991年时的水平。人们在莫斯科或圣彼得堡确实会感到中产阶层的存在。不过,这两座城市在全俄罗斯1.44亿的人口中只占1500万。其实,这种城市现象掩盖了一个严酷的现实:俄罗斯还有23.8%的人生活水平依然在贫困线以下。发展才是硬道理,如果选民的生活水平依然得不到改善,那么普京也将被俄罗斯人抛弃。(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