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专题 > 正文

普京真面目大揭底:顽童 间谍 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3:56 南方都市报

  “他无所畏惧、大公无私、有着钢铁般的意志、热情好客、谦逊而和蔼,他就是普京,即使在当上俄罗斯总统之后,他仍然保持了所有这些可贵的品质。”这就是最新出版的普京三部曲《瓦尔德米尔·普京:人生故事》第一部中所描绘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新传记的作者奥尔格·布罗特斯基据说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大力支持。传记的风格是典型的俄罗斯式的,抢先拜读了该书的西方新闻记者声称这种风格是前苏联为列宁创造的。



顽童:在普京小学的学生手册上,一位老师写道:“今天普京在上课前把黑板擦往同学身上砸去。”另外,该手册还记录了普京在那一年中经常和学校的体育老师打架。该手册还显示,普京当时的成绩一点都算不上优秀,在苏联时代的5分制学习成绩中,他的算术和自然课只得了3分,而绘画更是只拿了2分。


家居男人:双休日晚上,有时普京能难得地在家休息一下,同家人一起看看电视。普京比较爱看时事评论节目。其中有些节目不免会对普京本人和他的家庭说长道短,时常还会有些空穴来风的所谓趣闻轶事。可以说,他对新闻媒体的评价是很敏感的。


柔道教练:他酷爱柔道已是街知巷闻。


普京酷酷的形象极受俄罗斯女性的欢迎,去年他荣登“最性感男士”称号。

  克里姆林宫很合作

  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罗特斯基否认了这套传记是一部领导赞歌的谣言。他说:“我只是转述了人们(熟悉普京的人)的看法。”

  传记第一部从普京在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出生一直讲到他成为克格勃间谍,并详细列出了普京的家谱,最早可以追溯到18世纪初,其中单列一章讲述普京的先辈的故事。

  布罗特斯基透露他通过克里姆林宫联络处头头Yastrzhembsky的帮助,得以多次在总统的乡村别墅采访普京。

  总统是自己最大批评者

  最终出炉的书等于普京本人及其朋友的访谈大全,在书中,普京对自己的评价最严厉,仍然带着普京式的谦卑。朋友们对普京的回忆则多是温馨感人的片段。这些回忆反映出普京在朋友和熟人心目中的各种形象:有人形容他在柔道比赛中像一只雪豹,有人记得,当二战老兵列队向他敬礼时,他动情得热泪盈眶。

  还有一位老友形容普京为了在搏斗中取胜,不惜使用一切手段,“他会抓、会咬、会扯头发,为避免自己受到侮辱,他不惜代价。”但是,少年普京也是个普通的男孩,最害怕去看牙医。

  文风酷似列宁故事

  全书用简单通俗的俄语写成,文风很像当年的列宁轶事(比如十多年前的中国小学语文课文《列宁的墨水瓶》和《列宁与卫兵》)。

  路透社驻莫斯科记者还联想到了大约1年前,俄罗斯小学实验课本中对少年普京的描写:一个从不吸烟、总是及时完成家庭作业的模范学生。当时普京和克里姆林宫都发言表示,并不太赞成出版商将少年普京的故事编入课本的做法。

  四国同期上市

  此次,布罗特斯基声明说,克里姆林宫和L普京既没有试图检查他的书,也没有在书的内容导向方面提任何建议。他说:“根本没有人让把书交给上头审查。”

  据出版商透露,新传记第一版1.5万册在莫斯科、中国、保加利亚和斯洛文尼亚销路奇佳,正在考虑推出各种翻译版本。

  布罗特斯基说经过对普京的几次专访后,他已经成为了彻底的“普京主义者”,他已经开始动笔写三部曲的第二部《瓦尔德米尔·普京:登上权力之颠》。

  普京是个大市场

  无论是否得到克里姆林宫的支L持,普京三部曲的出版至少是顺应了市场需要。目前,俄罗斯,人们以不可思议的热情崇拜普京。他的支持率从未下跌到60%以下。在一次民意评选中,俄罗斯妇女普遍认为,普京是全俄最性感的男人。有传言说,普京的出生地圣彼得堡将要改名为“普京格勒”,这一传言听似幼稚,但谁能L预测将来呢?

  连那些曾经对普京不那么友好的媒体,现在看上去也受了对他的个人崇拜的影响。独立电视台NTV曾说,普京想置他们于严厉控制之下,去年末却播出一个冗长的“新闻节目”,介绍普京学生时代常和朋友们一起去的乡间别墅。

  现在可以在俄罗斯的书店买到苏维埃风格的普京肖像。圣彼得堡的一名雕塑家正为总统塑第一尊半身像。对于民众对他的个人崇拜,普京尽管有点不好意思,但还是接受了。

  普京打架哲学

  普京回忆上小学一年级前的一场街头“恶斗”时说:“我明白了,对于任何攻击或侮辱,自己必须迅速还击;我还学会了,如果要想赢得胜利,就必须放手一博,就当是背水一战。我的教育很大部分是在街头完成的。”

  相关专题: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