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斯纳尔政府被“炸”下台 ——西班牙大选反对党获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4:16 新民晚报
  14日的西班牙大选因3天前的爆炸案而格外引人注目。美联社报道说,在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国家中,西班牙阿斯纳尔政府成为第一个下台的政府。

  投票气氛悲愤

  14日清晨,当西班牙还未摆脱3天前的恐怖袭击时,成千上万的民众纷纷涌向投票站。根据西班牙内政部统计,3500万选民中超过三分之二参加了投票,投票率之高超出人们的预计。

  投票的气氛忧郁而愤怒。一些缠着绷带的受害者在家人和朋友的搀扶下来到投票站,用手中的选票表达自己的情感。在遭袭击的阿托查车站附近,一个投票站就设在一个被炸得面目全非的车厢附近,附近墙上到处都写着“和平”以及各种悼念词句。

  “西班牙从来没有在这样的悲剧氛围下举行投票,人们感到了愤怒、忧伤和恐怖。”前马德里地区主席莱古伊纳说。

  西班牙大选每4年举行一次,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350名众议员和208名参议员。获得众议院简单多数席位的政党即为获胜政党,并担任首相负责组阁。

  在11日的马德里连环爆炸案发生前,执政的人民党政府在民意调查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有望在新一届议会选举中继续保持第一大党的优势。但是马德里爆炸案后,情况急转直下。

  人民惩罚政府

  爆炸案发生后,西班牙政府立刻将矛头指向巴斯克地区分离组织“埃塔”。尽管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基地”才是这起恐怖袭击的幕后元凶,但阿斯纳尔政府仍然死死咬住“埃塔”不放。

  分析人士指出,执政党之所以将矛头直指“埃塔”,是为了证明人民党政府以超强硬态度打击该分离组织的正确性。

  此外,在去年伊拉克战争前,大多数西班牙人反对政府支持美英发动战争。如果“基地”为报复西班牙支持美国而制造爆炸得到证实,那么选民将置疑政府的外交政策,转而支持反对党。

  但是,随着“基地”承认制造马德里爆炸案的录像带出现和包括3名摩洛哥人在内的5名恐怖嫌疑犯13日被捕之后,越来越多的西班牙民众认为人民党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撒了谎,有意愚弄公众,他们感到了愤怒。

  在14日的投票中,许多选民喊出了“政府是骗子”“让军队撤离伊拉克”的口号。他们手中的选票当然不会再投给人民党政府。

  反对党大翻身

  面对情势的突然转变,作为第一大反对党的工人社会党立刻抓住了这一宝贵时机,提出了在美英联军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后将西班牙军队撤离伊拉克等建议,使得不少选民在最后时刻改变了选择,转而支持工人社会党。

  根据西班牙内政部对99.44%选票进行的统计结果表明,工人社会党赢得42.6%选票,而人民党仅赢得37.7%选票。这一结果意味着在350个席位的议会中,工人社会党将获得164个议席,比上届增加39席;而曾经占据绝对多数的人民党的议席将从原先的183个锐减到148个。

  人民党政府内政大臣阿塞韦斯随后无奈地承认失败。人民党首相候选人拉霍伊打电话给竞选对手、工人社会党的萨帕特罗,祝贺他和工社党赢得选举。

  萨帕特罗在获知赢得大选后,要求他的支持者为马德里爆炸事件200名遇难者默哀一分钟。他随后对众人说:“我的当务之急是要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分析人士指出,工社党尽管赢得了大选,但该党执政之路仍然面临许多问题。首先,由于工社党没有获得过半数的众议员席位,所以必须与其他小党联合组成新内阁。其次,该党内部存在许多矛盾,这些问题很可能会随着组阁和执政而暴露。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为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在投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